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一個複雜故事 A Complicated Story (2013)

電影名稱:一個複雜故事 A Complicated Story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16 January 2014
觀看日期:20 January 2014
片長:108 Minutes
導演:周冠威
演出:張學友、朱芷瑩、車婉婉

影評:
金錢對每一個人的影響力都不一樣,雖然我們大家都認同它是生活的必需品,我們依賴它維持基本的生活,幾乎沒有人討厭擁有它。小弟不屬於很吝嗇的一群,我並不會把錢看得很重(當然也不是只顧及心中富有),因為我認為有一個不錯的生活已經滿足:能夠和家人朋友飯聚,看電影及繼續寫影評。可是我看到身邊有不少人為了錢而利用層出不窮的方法,使自己的財富日漸增長;然而有人會研究一個問題:人會否為了金錢而做某些難堪的事情?電影中的女主角劉雅子(朱芷瑩飾)遇到一個賺錢的機會,她為了家人的醫藥費,逼不得已接受這個機會,但對她來說整個過程是一個很美好的成長。她隻身從內地到港唸書,原本有很幸福的戀愛生活,因為急於籌錢接受做代母的安排。整個安排是富商郁彰(張學友飾)的妻子透過律師(車婉婉飾)通知雅子的,並要求雅子在懷孕期內於富商大宅內休養。律師和雅子經常見面,突然合約被富商妻子單方面終止,雅子未能接受墮胎安排而逃離,及後富商得悉便積極尋找雅子的下落,目的是取回孩子的撫養權。之後事情的發展非常複雜:郁彰在尋回雅子的過程喜歡上雅子,雅子的男朋友為了伊人願意共同撫養孩子,但兩位男士的心意並不是雅子真正想要的,她發現自己漸漸愛上了律師,最後自己獨力撫養孩子成長。

張學友是亞洲天王級人馬,從唱歌到做戲都受到觀眾及同業的擁戴及讚賞,他工作時的認真程度是圈內數一數二的,較著名的作品有《旺角卡門》、《新邊緣人》及《男人四十》。他在電影中算是其中一位主要角色,演出也保持得到一貫的水準,基於劇本賦予角色的有限發揮,他其實已經把是次電影拍攝超額完成,這個角色的確存在一種他的味道。他的下一部推介是《赤盜》,這是《寒戰》兩位導演的新作品,他的演出應該值得我們期待的。朱芷瑩是一位台灣演員,她演出的經驗也不少,是一位前途無可限量的新一代演員,她的作品包括成名作《色,戒》、《這兒是香格里拉》及《美好的旅程》。她在電影中的演出最為深刻,她的演技當然有一定的關係,她能夠把握機會把這個重要的角色演好,藉此令導演的想法與觀眾成功地交流,這對她的事業有很大的幫助。她暫時沒有電影的拍攝,不過只要她找到對的時機,成名不會太難。車婉婉已經在演藝圈打滾多年,即使她依然是半紅不黑,但小弟一直都支持她的作品;我從她的歌曲認識她,及後她在電視圈的時間也陪伴著我的成長,所以很希望她會得到一個好的發揮機會,她曾經演出的電影有《野獸刑警》、《大丈夫》及《奪命金》。她是這電影最大的亮點,除了她平實的演技外,最主要的是她給予觀眾的新鮮感。這是她一個小突破,我們之前沒有機會看過她在正劇的演出,經過多年的演技訓練,她終於能夠以演技令人記得她,我相信只要她繼續認真地工作,觀眾一定懂得欣賞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全力扣殺》,這是香港罕有出產的運動電影,即將上映的電影又會否創造港產片的奇蹟呢?請大家拭目以待。

電影改編自著名的同名故事,而且由學生導演參與製作,一眾紅星義演以示鼓勵及支持,也成功為電影帶來不錯的公關效果。身為一名電影迷,我也毫不猶豫地入場支持學生作品,希望香港電影圈可以給予更多機會引入新血。電影的水準雖然未達到専業,不過第一次的作品總會有瘕疵,故事的確到了結尾時會把疑題解開,令觀眾意想不到,但同時也令我們有點混淆導演真正的意思。三個觀點的手法很好,不過實行上也要一定的經驗才能把故事成功完整地呈現在觀眾的腦海內。電影嘗試探討多個社會議題,但卻沒有一些很精要的見解。沒有任何一個人會為錢而犧牲自己的全部,想知道一個人最重視甚麼,那就是用錢也不能從他/她身上買走的物件或者感覺。

評分:
故事:40/50
演員:26/35
效果:2/15
總分:6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