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2013)

電影名稱: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產地:澳洲 AUS 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30 January 2014
觀看日期:5 February 2014
片長:125 Minutes
導演:John Lee Hancock
演出:Emma Thompson, Tom Hanks

影評:
近年網上很流行二次創作,內容沒有任何的限制,只要可以在原創作品上加入想要表達的意思,便很簡單地完成二次創作。作品的一個獨特賣點,配合互聯網打通地球村的特性,便可成為現代的潮流,佼佼者有Psy的騎馬舞、Frozen的歌曲Let It Go及李逸朗翻唱的《傻女》。在電影的製作上,改編劇本的電影有如二次創作一樣,但經歷的困難相對地多,包括版權、選角、協調、劇本的修改等,這齣電影讓觀眾了解有關翻拍電影的過程,實在也是很有趣的。今次以講述改編Mary Poppins的故事為主線,但其實有更另外一些更深入的話題。故事發生在六十年代,英國作家Pamela P.L. Travers(Emma Thompson飾)一直不肯到洛杉磯和Walt Disney(Tom Hanks飾)見面,原因是她不喜歡他所製作的動畫片,並不希望他把自己的作品Mary Poppins被他摧毀,不過他因為自己女兒的要求而鍥而不捨。她的創作靈感主要來自她的童年和父親的生活,可惜的是她酗酒的父親在她七歲的時候已經不在,令她心裡受的創傷很大。到了美國後,她便和迪士尼的創作團隊見面,感覺所有的友善都是虛偽的,包括她在當地的私人司機Ralph(Paul Giamatti飾)。創作團隊和Travers在電影故事改編的衝突越來越強烈,他們不明白為何她不相信美好的幻想,依然可以寫出Mary Poppins這類型的讀物,之後才明白故事的藍本主要來自她的過去。Disney看見這種情況,決定帶Travers到迪士尼樂園體驗,加上Ralph和她的關係漸趨好轉,她終於走出童年的陰霾,和創作團隊好好合作。當Travers發現作品是一齣動畫片後,大發雷霆後便返回倫敦,Disney隨即趕至她的住處,分享自己的童年,並強調電影的治療作用,終於得到Travers的首肯。三年後電影大功告成,Disney恐怕Travers的出現會影響電影的宣傳及形象,但她卻不請自來;雖然她依然不滿動畫片,但她被內容所感動,她回國後便繼續創作Mary Poppins系列的讀物。

Emma Thompson是一位英國很重要的女演員,她很醉心寫作及文學,所以偶而會編寫電影劇本,較著名的是Sense and Sensibility。觀眾都很喜歡她的演出,因為她演繹的角色很多種類,而且演出得非常好,代表作有Howards EndThe Remains of the Day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這是一個她自己也覺得很難演出的角色,因為角色的性格很兩極化,不過她的演技把角色應有的元素展示出來,所以她的代表性非常高,因此很多人都為她失去Academy Awards Best Actress提名而值,連小弟都很敬佩她的演出。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Legend of Barney Thomson,她是電影裡較有名的演員,而且這是輕喜劇,她可以再以演技令人信服。Tom Hanks對電影圈的貢獻多得不能列舉,2013年對他而言是很好的一年,先後有兩部電影的演出都受人注目,這是其中之一,另一部是早前介紹過的Captain Phillips。他的好演技不用質疑,而且不斷接受角色上的挑戰,當中的作品有PhiladelphiaLarry Crowne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他在電影中的演出很大發揮,大家一直對Walt Disney這位人物耳熟但不能詳,所以角色在一定框架下創作,利用他的演技再塑造更具體的形象,令角色非常討好。他是一位極度適合飾演這個角色的演員人選,對他而言也算有一定難度,我認為這演出比他的Captain Phillips更加精彩。他的下一部推介是Bridge of Spies,電影講述美國在冷戰期間拯救一名被困在蘇聯的機師,身為主角的他預料會有不錯的演出,感覺會和Captain Phillips差不多。

電影原本加入迪士尼歡樂的元素,理應感覺上會較輕鬆,但卻用了一種更感性的手法把故事在另一個角度在銀幕上表達,實在想我們看到故事背後的意義。導演把回憶及現代穿插的套用令觀眾能夠更加在Travers的角度出發,而且強烈的對比把角色的性格深化。演員們很用心努力表演,很成功地把電影所需求的及觀眾所需求的完成,這些都是電影得到大量正面評價的原因。電影有一個很重要的訊息:了解每一件事的真相;意思是把背後的故事、原因、後果都要統統顧慮,否則我們做人做事都不會成功,有時還會弄巧反絀。

評分:
故事:49/50
演員:32/35
效果:11/15
總分:9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