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騙海豪情 American Hustle (2013)

電影名稱:騙海豪情 American Hustl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3 February 2014
觀看日期:5 February 2014
片長:138 Minutes
導演:David O. Russell
演出:Christian Bale, Amy Adams, Bradley Cooper, Jennifer Lawrence

影評:
在生活中我們遇到謊言的機會率有多少?我想幾乎每一天我們都會對其他人說謊或被其他人欺騙,但最重要的是謊言背後的動機是甚麼。小弟以前曾經承諾自己無論如何都不會說不真實的說話,就算到了關鍵時刻我只會沉默而不會妥協,這也是年輕的我和母親爭吵的其中一個題目。現在我已經沒有當時的堅持,但依然深信一種想法:無論謊言是怎樣,始終一天會給他人揭穿的。我並不太相信「白色謊言」的一套理論,因為這種謊言被發現後往往把被騙人傷得最深。現實中有很多說謊高手,若是給他們選中了我們根本不能防避,不過故事中的騙子卻聰明反被聰明誤。Irving(Christian Bale飾)是一名偽裝高手,和拍擋Sydney(Amy Adams飾)發展感情關係,但Irving不敢離開妻子Rosalyn(Jennifer Lawrence飾),因為他們領養的兒子Danny及她對他作出向警察舉報的威脅。FBI探員Richie(Bradley Cooper飾)撞破Irving和Sydney的騙局,要求他們協助拘捕行動作釋放他們的條件,Sydney計劃趁機操控Richie,自救出險境。市長Carmine(Jeremy Renner飾)是其中一個目標,他想重建亞特蘭大城的賭博業以振興經濟,但在資金上出問題,Richie打算找出證據指證Carmine非法收受利益;他安排Irving及Sydney令Carmine上釣,並得到上司的鼓勵。Carmine起初不肯接受Richie的賄賂,經過Irving的勸告下,他倆成為好友以令行動得以繼續進行。Richie和Carmine出席一個賭博派對,發現了黑幫主要人物Tellegio(Robert De Niro飾)的蹤影,於是打算利用騙局把他拘捕,可惜Tellegio非常小心以致難關重重。Richie和Sydney產生好感,Rosalyn也因寂寞而出軌,Irving終於可以離婚,而Richie最後能夠拘捕黑幫集團。Carmine拒絕Irving和Sydney的幫助,兩人向警察講出真相:Richie在最後關頭進入了他們設的騙局;這令Richie永不翻身。電影結尾時Irving和Sydney能夠在一起,Rosalyn和新歡也在一起,並和Irving共同撫養Danny。

Christian Bale是著名的「蝙蝠俠」,在八十年代開始演戲的他,至今有不少繪炙人口的作品,而且得到的獎項也多不勝數,著名的作品包括Empire of the SunBatman系列及The Fighter。他在電影中再次以醜化角色演出,他是一位願意為電影作出大程度付出的演員,雖然角色不像他本人的形象,但他連性格及說話的語氣都模仿得很真實,他是非常適合演出這個角色並很出色及盡力地演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Knight of Cups,這部愛情片有多位好戲之人如Cate Blanchett和Natalie Portman演出,十二月的時候應該會引起入場的熱潮。Amy Adams出道差不多十五年,意想不到的是她在意大利出生的,她的歌藝為她的銀幕旅途起了很大的作用,她的作品包括JunebugEnchantedThe Fighter。她在電影的演出被譽為生涯中目前最佳演出,事實上她的演出令人眼前一亮,沒有人會想像她可以演出這類角色,而且把角色發揮得淋灕盡緻,畢竟她近年的電影演出一次比一次進步及更具挑戰性,她的成功是指日可待的,這次的演出也能證明她擔任主角的能力。她的下一部推介是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她延續上次 Man of Steel的角色,英雄電影擁躉必定支持。Bradley Cooper是美國影壇的寵兒,近年逐漸遇向演技派的路途,現在的他已經沒有以前偶像的影子,代表作有The Hangover系列、LimitlessSilver Linings Playbook。小弟覺得他在電影的演出算是最暗淡的一個,沒有很多驚喜且比不上前作的大突破,他的提名令我知道明星的力量是如何強大,不過他的進步大家應該有目共睹,而且我認為他較適合演出劇情片,觀眾的共鳴會容易產生。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loha,重回愛情喜劇片的懷抱,電影的娛樂性應該會挺豐富。Jennifer Lawrence是其中一位史上最年輕的Academy Awards Best Actress的得主,她的經驗只有數年,但演技的精湛受到業界的讚賞,知名的作品有Winter's BoneThe Hunger Games系列及Silver Linings Playbook。她在電影中是演得最好的一位演員,單看她的演出根本不會發現她只有24歲,戲份雖然沒有前作那麼主要及充分,但發揮依然沒有令人失望,這能引證她是懂得演戲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2,這電影系列已來到最後一集,捧紅了不少演員,終結篇是一定不能錯過的。

電影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效果比預期理想,很多觀眾很喜歡這種懷舊時代的喜劇片,其新鮮感的確提高電影的水準。導演再次和熟悉的演員合作,擦出的火花是近年電影少見的,每位演員也很専業地把自己的本分做好。電影在效果上能夠營造到懸疑緊張的感覺,適當地運用剪接、美術及化妝等技術,令電影的整體水準更加提升。說謊及騙局屬於不同的層次,但箇中的結果都是一樣,不想做受騙的除了要反應力及敏感度高之外,最主要是保持自我,不要刻意高調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所作所為,這樣便可避免成為目標。

評分:
故事:47/50
演員:32/35
效果:10/15
總分:8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