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2013)

電影名稱: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產地:德國 GE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6 February 2014
觀看日期:6 February 2014
片長:131 Minutes
導演:Brian Percival
演出:Sophie Nélisse, Geoffrey Rush, Emily Watson

影評:
不知大家曾否有過以下的經驗:很久以前對某一東西產生興趣,當中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失去了堅持的毅力,但過了一段時間又再次重拾這份興趣。我早在看這部電影前已經看過原著小說的譯本;我記得在我初中時期和家人閒逛書店,看到書名後很快便決定把它買下,當時的我很喜歡看愛情小說,但沒有對看書產生很濃厚的興趣。看了兩個章節後,小弟一如所料不能持之以恆,把這本厚厚的小說放在書櫃裡閒置。事隔多年,小弟對電影極之著迷之際,突然想在空閒時看小說,便再次把這本書拿起來,終於一口氣讓我把它看完,也算是我培養看書習慣的起點(畢竟這習慣是從我在台灣交流時獲取的)。現在我仍然保持看小說的習慣,也開始看一些與改編電影有關連的作品。電影故事發生在二戰混亂的世代,講述一個女孩對書本及知識的著迷,並由死神作第三者的描述,保持書本原有的風味。這位女孩的名字叫Liesel(Sophie Nélisse飾),她在弟弟的葬禮拾起第一本書(葬禮技工手冊),然後和後父母Hans和Rosa(Geoffrey Rush和Emily Watson飾)一起生活,並認識了儀在同一社區的Rudy(Nico Liersch飾)。Liesel不懂得讀書寫字,在學校遭受同學欺凌,Rudy出手相助且二人成為好友。Hans了解Liesel之後,便開始教她認字,令她對看書產生興趣。在一次燒書活動後,Liesel在現場拿走她的第二本書,被市長夫人看見,Hans提醒她不要向外宣揚。Rosa叫Liesel把洗好的衣物送回市長的住所,她認得市長夫人並害怕被揭穿,但卻獲准在圖書室看書;被市長發現後,她便從窗戶爬進圖書室看書。猶太人大屠殺之夜,Max(Ben Schnetzer飾)逃亡至Hans的居所,他和Liesel成為好朋友,之後在病的時候更得到Liesel的照顧。Rudy發現了Max的存在,並答應Liesel不會把秘密說出去。當地的軍隊檢查Hans居所的地庫,在驚險中成功避開追查。Hans為了鄰居不小心開罪了警察,並因此被召入伍打仗,Max也要離開以免連累他們一家。Max最終被驅至集中營,Hans也因傷而返回家裡。相聚的時刻非常短暫,一次空彈襲擊令社區損害嚴重,Hans和Rosa不幸喪生,Rudy也不能在完成對Liesel示愛前離開了,Liesel獻上她的吻,她獨自一個承受悲慘的結局。她在二戰結束後和Max重聚,到了90歲時才去世,死神也很佩服她的一生。

Sophie Nélisse是加拿大的演員,她出道的時間只有四年,但精湛的演技已經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她的代表作有Monsieur Lazhar。她今次擔綱演出這電影,對經驗較少的年輕演員實屬一個難題,她的演出很容易帶動觀眾情緒,是次演出是一個很突破的表演,讓人分不清她是屬於哪個時代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Wait Till Helen Comes,她將會是主角之一,這部懸疑片令小弟有少許興趣。Geoffrey Rush來自澳洲,他多年在美國影圈打滾提升知名度,並獲得不少的獎項。他的演出大多是劇情片的角色,當中包括ShineQuillsThe King's Speech。他在電影中的慈父形象感染力很強,幾乎把原著的設定完完全全演繹出來,令很多觀眾羨慕Liesel。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Daughter,他的角色發揮非常大,相信會有一定水準。Emily Watson有很多年演戲經驗,而且曾經參演過不少大片,但始終未能獨當一面,她的著名作品有Breaking the WavesHilary and JackieGosford Park。她在電影的角色與原著的有點不一樣,她沒有原本的討厭,並增加了對Liesel的疼愛,這種改編令她的角色顯得更人性化,她的演出也更配合時代,因此她的角色非常討好,當然演技也有她一貫的發揮。她的下一部推介是Molly Moon: The Incredible Hypnotist,暫時不知道她的角色是甚麼,不過故事的情節頗為有趣,應該都有一定的叫座力。

電影的故事並沒有太大的改動,主要都是圍繞著女主角的經歷講故事,雖然以讀書識字作為線索,但其實涉及當時的社會問題,電影在這些方面的處理算是恰當。演員們的演出不錯,但沒有看到他們中間很強烈火花,而且很多都是靠主角的獨腳戲。電影的效果有一定的標準,因為需要配合二戰的歷史背景,尤其配樂得到很多的認可。很多人認為看小說是浪費時間的,因為這類書籍沒有學術性書本的充實,但我們學到的是這個世界的真實狀況,更適合我們應用在生活上的道理。

評分:
故事:45/50
演員:27/35
效果:10/15
總分:8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