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金雞SSS Golden Chicken S (2014)

電影名稱:金雞SSS Golden Chicken S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30 January 2014
觀看日期:30 January 2014
片長:100 Minutes
導演:鄒凱光
演出:吳君如、張家輝、王菀之

影評:
每隔幾年香港電影圈總愛以性工作者作為題材,加入搞笑及色情的元素,吸引一眾廣大市民入場。自從在電影院工作後,小弟發現這類型片種的確能夠令大量觀眾買票;假若影片被評為三級片,期待值會大大提升。《金雞》系列相隔多年再次出場,而且檔期貼著農曆新年,其吸金力一早已被估算為高,再加上多位一線男演員坐陣,話題性十足令電影的票房持續良好。這電影並沒有過份賣弄色情,只不過用喜劇手法增添電影的趣味。故事的主角也是阿金(吳君如飾),經過上兩集的戲劇形式講故事後,今次延續之前介紹阿金現在的生活。她已經是一位「媽媽生」,旗下有不少妓女専門以富豪為目標。阿金重遇過氣江湖老大哥頓(張家輝飾),兩人再續前緣。阿金和其他妓女在經營的過程中遇過不少特別的顧客,最後她和哥頓開了一間餐廳,邁向人生的新一頁。

吳君如是香港殿堂級的演員,其喜劇演出更為人津津樂道,不過在劇情片的表現也令人信服。她一直致力在電影製作上,對香港的電影圈貢獻良多,代表作包括《四面夏娃》、《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及《歲月神偷》。她為電影花的功夫眾所周知,甚至在身體上為了效果作出配合,但她的喜劇演出始終是電影的靈魂,她很明白觀眾對喜劇表演者的要求,即使在言語的細節上都非常留意,她在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提名是實至名歸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失孤》,雖然她的角色只是客串性質,但是這電影所講的值得我們一看。張家輝在演藝圈耕耘了很多時間,從電視圈跳出來後依然繼續擔任電影的配角,他的努力最後沒有白費,在拿下第一個影帝獎項後便成名,擺脫之前的頹氣,並開始參與導演的工作;他的代表作有《賭俠》系列、《証人》及《激戰》。他相隔多年後再次參演喜劇,演技依然沒有生疏,反而變得更成熟。他曾經在訪問中講過暫時不會參與喜劇,因為他以前已經嘗試過很多相關的角色。在這電影中,他很認真對待角色的處理,令演出的感覺更加實在。他的下一部推介是《赤道》,之前已經介紹過這部電影,明星的陣容令觀眾十分期待。王菀之去年成績突飛猛進,出道多年後首次嘗試電影的演出,她個人在今屆的金像獎憑三齣電影得到最佳新演員的提名,加上她的歌壇的一貫水準,她的聲勢如日中天。作為一名影壇新貴,她已經有不少的資歷,包括《Delete愛人》、《分手100次》及《失戀急讓》。雖然她的經驗不是很足夠,不過她的演技其實不賴,在這電影的喜感演出令人意想不到,尤其她和鄭中基在電影中的對手戲,令角色的真實性很明顯,她在電影的付出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希望她會在頒獎禮有好成績。她暫時未有電影的參與,相信她很快又會有新的製作。

電影不需要講究視覺上的效果衝擊,著重的是演員之間的火花及個別演員的喜感,然而把性工作者這一種普羅大眾避之則吉的話題,透過不同支線的故事為電影增加觀眾的興趣。導演的功力沒有從電影中彰顯出來,整體的完整性是可圈可點的,這也符合觀眾對鄒導演的印象。電影帶出性工作者因種種不同的原因而選擇了這份職業,當中遇到困難沒有退縮,而且增值自己以提升競爭力,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從中學習的,而不只是把焦點放在眼睛看到的影像,不過其實電影也只覆蓋性工作者生活的其中一小部分而已。

評分:
故事:21/50
演員:25/35
效果:5/15
總分:5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