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白宮管家 The Butler (2013)

電影名稱:白宮管家 The Butler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6 January 2014
觀看日期:22 January 2014
片長:132 Minutes
導演:Lee Daniels
演出:Forest Whitaker, Oprah Winfrey

影評: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奇妙,不論來自哪個地方,每個人都會把自己認識的人區分在不同的組別,例如:家人、親戚、同學、同事、好朋友、普通朋友、點頭之交、上司、下屬、知己等等。雖然我們不會直接用這些標籤稱呼其他人,不過實際上我們可以感受到當中的分別。複雜的人際關係豈會這麼簡單,很多我們身邊的人都會擁有雙重甚至多重身分,而這些身分有時候會產生衝突,令到兩者間的感情有所損害,因此處理人事也是一種高深的學問。電影中的主角身為一個盡忠職守的僕人,也是僱主的朋友,他的待人接物對我們可算是不錯的啟發。Cecil Gaines(Forest Whitaker飾)在七歲時父親被殺害,得到農場主人的祖母提攜,被訓練成為僕人。到了十八歲的時候,他離開了農場及母親,於酒店做服務員,幾番轉折後遇到妻子Gloria(Oprah Winfrey飾),之後更受聘於白宮出任僕人,從而認識了不少同事。他的兒子Louis(David Oyelowo飾)是一名大學生,並參與示威活動被拘捕,Cecil十分氣憤,但他仍不知道Gloria酗酒及差點和鄰居搭上了。Cecil見證著甘迺迪總統提議公民權利立法後遇刺及之後的平等法例一一立法,這些統統與Louis參加的抗爭有關連。Cecil和Louis的分歧越來越大:Louis沒有出席因參與越戰為國捐的弟弟Charlie的葬禮,之後因意見不合而退出為黑人發聲的組織Black Panthers,在完成碩士學位後更參與國會選舉。Cecil提出黑人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事實,得到列根總統的支持,並邀請他和Gloria出席國家晚宴,但他感受到白宮內的階級觀念,最後決定辭去工作。Gloria協助Cecil理解Louis的行為,兩人冰釋前嫌並一起革命。Gloria在奧巴馬總統當選前去世,Cecil最後獲得總統在白宮接見。

Forest Whitaker除了演藝圈的工作外,一直致力於宣揚世界大同的訊息,並曾於2008年為奧巴馬總統站台助選。他的才華洋溢,演出的作品多不勝數,代表作包括令他在康城封帝的BirdPhone Booth及Academy Awards最佳男主角作品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他是次在電影的演出很神似,該觀眾感受到他當時的難處及對工作的熱誠,不過他在電影中沒有很令人難忘的一段戲,所以上映後迴響沒有維持;整體來說他的演技能夠駕馭角色,並且把角色的每一面展示在銀幕上,然而角色原本沒有非常突破的情節,令電影的節奏較單調。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outhpaw,又一齣拳擊電影,不過有Jake Gyllenhaal、Rachel McAdams及Rita Ora,估計反應不會太差。Oprah Winfrey不只是一名演員,她可算是一個品牌,而且賺錢能力很高的。她是很多人的榜樣,但其實並沒有演出過很多電影,當中有她的處女兼提名作The Color PurpleNative SonBeloved,大家甚至未必有聽過。相隔多年,她的演技沒有生疏過,這次的參演令她贏得不少讚賞,的確她的角色較有噱頭,但演技及發揮上始終不及Forest Whitaker,這個量的戲份令她失去Academy Awards最佳女配角的提名,但也重新說明她在演技上的自信。她暫時未有電影的參演製作,想再一睹她的演技,大家需要等待一陣子。

電影借了主角的傳記,再一次觸及美國歷史黑人平權的事實,出來的效果並沒有令人很感動,反而增加了不同黑人對事件的看法。導演的前作Precious同樣借黑人講故事,但劇情與生活貼近,所以觀眾看完之後有感動;今次則從較客觀的角度評論事件,與年前的Lincoln相約,令其他非黑人的觀眾更容易吸收史實。電影不需要很多的效果技術,反而為了真實性,花了很多心機在角色的造型上,維肖維妙的歷史人物令觀眾看得更投入,更有效令劇情變得深刻。可惜的是時至今日,世界各地依然因為種族問題出現分歧,結果嚴重得威脅人的性命安全,希望大家能夠放開紛爭,減少傷害他人,讓每個人都有體驗人生的機會。

評分:
故事:41/50
演員:28/35
效果:7/15
總分:76/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