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尋找快樂大步走 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 (2014)

電影名稱:尋找快樂大步走 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
產地:加拿大 CAN 德國 DEU 英國 GBR 南非 ZAF
上映日期:27 November 2014
觀看日期:27 November 2014
片長:120 Minutes
導演:Peter Chelsom
演出:Simon Pegg, Rosamund Pike

影評:
人究竟怎樣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無盡的財富、健康的身體、美滿的家庭、順利的事業、平靜的心境,這些都是大部分人選擇的項目。不過我們也不能欺騙自己的內心,當我們問自己如何得到真正的快樂時,心中一定會有一個專屬的答案,這個答案會受到自身所經歷過的事情影響,但其實我們聽到的內心聲音只是一些很短暫的快樂,原因是真正的快樂必須要自己尋找的。電影中的Hector(Simon Pegg飾)厭倦每天日以繼夜重複的生活規律,決定要隻身外闖尋找真正的快樂及生命的意義。中國是他的第一站,他在夜總會邂逅一位夜場小姐,之後到山上的寺廟認識住持,他的女友Clara(Rosamund Pike飾)和他的感情依然不錯。非洲是他的第二站,他認識了一個當地家庭,重遇一位同性戀的醫生朋友,巧遇一位不相信快樂的毒品拆家,並經歷過被綁架挾持的情境,但他和Clara的感情已經因為長期分開而出現變化。三藩市是他的最後一站,他再遇前度女友Agnes(Toni Collette飾),得知對方家庭美滿幸福,後來他和Clara於電話中閙分手。他和Agnes到大學聽課,教授指出人類不應將重點放在追尋快樂,而應該享受追尋過程中所得到的快樂;他倆之後參與教授的實驗,Hector最後明白快樂並不單純是一種情緒,而是集合所有情緒得出來的,於是他回家後便和Clara結婚。

Simon Pegg是英國著名的演員及編劇,他所參與電影的種類有很多,而且依然活躍於電視圈,代表作有Three Flavours Cornetto三部曲(Shaun of the DeadHot FuzzThe World's End)、Mission: Impossible系列及Star Trek系列。他於這部電影的喜劇演出實在不錯,可惜的是於電影尾段他的角色理應表達領悟真正快樂定義的恍然大悟,但他的表現並不到位,給觀眾一種不上不下的感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tar Trek Beyond,這齣電影是系列擁躉必定追看的電影,小弟的興趣不是很大。Rosamund Pike從影經驗不超過二十年,但由於她在舞台劇界及電視圈的根基很紥實,所以之後電影演出都得到不少讚賞,她的代表作有An EducationBarney's VersionGone Girl。她在電影中有點像客串性質,戲份相對和其他演員差不多,而且角色的設定為寫實花瓶型,因而和她在Gone Girl的演出有很大的對比。她的下一部推介是A United Kingdom,故事講述四十年代博茨瓦納王子迎娶一位倫敦女子所帶來的國際紛爭,她的角色是電影的重心,可能有機會再衝擊影后殊榮。

電影的訊息實在很正面及勵志,預告片亦被剪輯得引人入勝,令觀眾有衝動身體力行去尋找快樂大步走,不過看完整齣電影後便會有些失落的感覺,雖然Hector的所經歷的是非常特別,不過電影尾段的點題是電影較敗筆的地方,因為該段劇情完全是沒有必要的。電影演員的演出一般,沒有很大的驚喜,反而一眾素人演員演得更自然。電影並沒有甚麼效果可言,尾段只使用剪接效果以表達Hector的領悟,令人有失所望。快樂的確需要自己尋找的,目前令我感到最快樂的就是兩年前我獨自訪遊台灣的遭遇,雖然不是所有都是好的回憶,但至少對我而言是畢生難忘的。

評分:
故事:30/50
演員:12/35
效果:2/15
總分:4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