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行動代號:孫中山 Meeting Dr. Sun (2014)

電影名稱:行動代號:孫中山 Meeting Dr. Sun
產地:台灣 TPE
上映日期:20 November 2014
觀看日期:11 December 2014
片長:90 Minutes
導演:易智言
演出:詹懷雲、魏漢鼎

影評:
學生時代的我們很容易被物質引誘,而家裡也不一定能負擔得起這些奢侈品的開支,所以我們通常都會想辦法賺零用錢,有些人會去補習打工,有些人會投資,有些人會在網上做生意,但大部分都是用作消遣,當然也有一些是幫補家庭。我自己在大學以前不需要很多的花費,到了大學也靠著自己的能力及家裡的補貼應付開支,但說實在我在大學時期是很會花錢的,連我自己也害怕不能自制,還申請了不少信用卡。故事中的高中生因為班會費而想到拍賣學校裡面的孫中山銅像這個方法,也算是蠻厲害的。電影中學生是分了兩派的:一組是阿左(詹懷雲飾),另一組是小天(魏漢鼎飾);他們兩組人都有各自的計劃把銅像從學校中偷出來,最後他們碰過正著,合作將銅像移出學校。後來,阿左及小天互相了解到對方都是來自非常草根的家庭,最後也只剩下他們有勇氣偷走銅像,不過他們內訌搶著把銅像據為己有,被揭發後所有人也只好正常生活,二人也成為朋友,但是仍然沒有錢去付班會費。

詹懷雲和魏漢鼎本來只是學生,因為這部戲的海選幸運地被導演選中,所以他們都沒有演戲的經驗。二人在電影的演出很幼嫩,但配合學生這個角色,效果卻令人滿意,不過很明顯地他們沒有很多的演出經驗,兩人的火花算是令人驚喜的。詹懷雲暫時沒有參演電影的打算,而魏漢鼎的下一部推介是《再見,在也不見》,電影的製作團隊有陳哲藝導演,令小弟有點期待。

電影借助天馬行空的故事及喜劇的表達手法,反映出台灣社會上的貧窮問題,為學生的成長帶來困擾,沒辦法去過美好的日子。主要演員幾乎全都是素人,在演戲方面表現還算可以,部分演員稍為不自然。電影的喜劇效果很到位,適當地表達電影主題,讓觀眾能夠正視及了解社會上的不公平。這齣電影所描述的不只是發生在台灣,解決問題的方法也不是電影中的情節,但的確我們是要深入了解自己居住的地方有甚麼毛病,才能學會如何生活。

評分:
故事:34/50
演員:16/35
效果:8/15
總分:5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