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冥婚啟示 Revelation of Ghost Marriage (2014)

電影名稱:冥婚啟示 Revelation of Ghost Marriage
產地:香港 HKG 新加坡 SGP 台灣 TPE
上映日期:4 December 2014
觀看日期:4 December 2014
片長:97 Minutes
導演:王明
演出:吳君如、李國煌、詹瑞文

影評:
當小孩到了一定的年紀,父母便開始不了解他們在想甚麼,只能透過他們的行為推測他們的想法。現今社會科技發達,加上朋輩影響力備受重視,年青一代和父母幾乎沒有很多溝通的機會,而年輕人的思想並未完全成熟,所以有時候會做出一些不正確的行為;父母往往在這些時候只會責備孩子,但其實這都是可以了解他們想法的適當時機,同時也可藉此機會向他們灌輸人生觀。在電影中昔日紅星吳方曉梅(吳君如飾)為自己已死去的兒子善鵬(王柏傑飾)舉辦一場冥婚,特意找來一對靈媒父子黃師傅(李國煌飾)及其兒子Boy(陳星兆飾)幫忙,他們三人盡力去找不同的人選,但他們在過程中意見出現分歧。吳太太和丈夫(詹瑞文飾)因舉辦冥婚而發生爭執,但吳太太堅持要為兒子辦一場隆重的婚禮。Boy漸漸發現父親之特殊能力都是一些小技倆,他們二人一直都是以騙人手法賺錢,令Boy對父親喪失信心,父子關係更處於膠著狀態。冥婚當日,一切的安排都被連串的怪事阻礙,靈媒父子帶著一個秘密到場完成法事,讓吳太太明白自己兒子的真正想法。

吳君如是一位很有實力及經驗的演員,無論劇情片或喜劇片,她都可以透過自己的發揮來掌控電影的節奏,代表作有《古惑仔之洪興十三妹》、《金雞》系列及《歲月神偷》。她是整齣電影的主角,以一個喪子的母親身分為兒子舉辦冥婚,她在感情上的發揮已經爐火純青,特別是她對兒子的愛及思念,同時亦要和靈媒父子營造搞笑的氣氛,她今次的演出非常精彩。她暫時未有電影的製作,她的戲迷要再等一等。李國煌是一名新加坡的喜劇演員,由於他的形象非常健康,所以深受當地人民歡迎,參演過的作品有《小孩不笨》、《跑吧,孩子》及《麻雀王》。他在電影的演出除了必要的喜劇題材外,還有和兒子因工作性質而產生的矛盾情節。他在第二部分的處理不過不失,整體而言他的演出達到預期的水平,並沒有因為自身的喜劇天分而突出角色。他暫時沒有新電影的製作,不過他的演出也算是值得期待。

電影的題材非常特別,將鬼及喜劇放在一起,令看過預告片的觀眾很好奇導演會如何處理;電影透過一個母親對兒子思念的故事,而講述父母和子女之間溝通對關係的重要性。電影整體的處理相對簡單,在吳氏夫婦的關係、靈媒父子的關係及兒子和父母生前的關係,甚至一對同性戀人的關係,都沒有很深刻的表達,所以不免弱化電影主題。除了吳君如及陳星兆的演出較亮眼外,其他演員都只有普通的表現,這都與薄弱的劇本有密切的關係。電影製作團隊花了很多心思刻畫母親這個角色,而大大忽略其他角色在故事中的重要性,電影的整體效果變得不太平衡。一段關係的維繫是基於溝通及互信,彼此都應主動和對方溝通,這樣才能加深了解及避免誤會,令關係更加健康。

評分:
故事:21/50
演員:19/35
效果:4/15
總分:4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