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閃閃聖誕夢 Santa Claus! / Le père Noël (2014)

電影名稱:閃閃聖誕夢 Santa Claus! / Le père Noël
產地:比利時 BEL 法國 FRA
上映日期:11 December 2014
觀看日期:15 December 2014
片長:80 Minutes
導演:Alexandre Coffre
演出:Tahar Rahim, Victor Cabal

影評:
聖誕節是一個充滿歡樂氣氛的節日,傳說只要乖巧的小朋友把襪子放在床邊,聖誕老人會派禮物給他們。長大後的我們現在或許會覺得這種說法很無聊沒趣,因為現實中不會有一位聖誕老人到處派禮物,其實這是一份難得的童真。我們踏出社會後會有不同經歷,然而會改變我們的價值觀及想法,很容易變為追求錢與物質。有時候小孩子的願望會很值得我們反思,就像電影中的Antoine(Victor Cabal飾)一樣,他想要的禮物雖然也是跟自己有關,但那也算是一種成熟懂事的想法。一位男子(Tahar Rahim飾)打算假扮聖誕老人到不同的地方偷走財物,結果被Antoine撞破,Antoine信以為真,便要求坐聖誕老人的馬車飛到天上。聖誕老人欺騙Antoine馬車是要靠財物作燃料推動前進的,所以令Antoine主動加入。聖誕老人起初和Antoine合作愉快,其後怕他會壞了大事而想過把他遺棄,但自己同時被借款人追逼,所以一直都是二人一起出動。聖誕老人帶Antoine去看道具馬車,激勵他更加努力去偷他人的財產,但後來得知他想坐馬車的原因是他想和已離開人世的父親見面,聖誕老人開始覺得內疚,認為自己做壞事不應該牽連到小朋友。二人自此產生了一段不錯的感情,聖誕老人就像Antoine的父親一樣,他也不再從事不良事業,受Antoine感化後認真工作了。

Tahar Rahim這名法國演員憑著帥氣的外表及精湛的演技得到不少電影商的青睞,在演藝圈的發展平步青雲,他的作品包括A ProphetThe PastGrand Central。他在電影中的演出達到觀眾的預期,他的角色較吸引觀眾的地方是他的外型及喜劇部分的處理手法,他於電影後段受到Antoine感化的階段沒有很大的起伏,小弟認為該段略為遜色。他的下一部推介是Réparer les vivants,他的演出應該不會有很大的問題。Victor Cabal應該是素人一名,因為他除了這部電影以外,從未有過其他演出的作品。他可愛的外表為角色加了不少分數,而且演技相當不錯,他的情感發揮非常自然,觀眾欣賞電影時會很同情這位小朋友的遭遇,同時他的喜感又非常討好。他短期內應該不會再參演電影,這也反映法國電影業較喜愛起用素人當演員的現象。

電影在香港上映時剛好是聖誕檔期,但因為同期有其他商業片上映,所以沒有好幾家電影院排了這部戲的檔期。小弟當初是被預告片中兩人有趣搞笑的交流所吸引,聖誕題材的電影通常都是大團圓結局,很適合一家人去觀賞。電影將聖誕與盜竊串連一起,喜劇的處理手法恰到好處,不會太內歛也不會太過份,也涉及一些教育小朋友的意義。主要演員的火花是整齣電影最大的賣點,二人對話的往來是電影中最精彩的地方,而且二人的演出也不太差,讓劇情更加流暢。電影雖有用到聖誕節這個主題,但在電影中並沒有加重聖誕氣氛,反而將重心放在角色的交流上,這算是有點沒有貫穿兩個主題,不過就家庭電影而言,整體效果已經達到預期。小弟其實並沒有很期待聖誕禮物這個傳統,能夠和自己的家人朋友聚餐聊天,我已經會很滿足了;不過小弟很嚮往外國幾家人在節日相約聚餐,分享各自烹煮食物的感覺。

評分:
故事:33/50
演員:28/35
效果:11/15
總分:7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