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霍金:愛的方程式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2014)

電影名稱:霍金:愛的方程式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產地:英國 GBR
上映日期:4 December 2014
觀看日期:8 December 2014
片長:123 Minutes
導演:James Marsh
演出:Eddie Redmayne, Felicity Jones, Charlie Cox

影評:
當我們的人生遇到不尋常的轉變時,思想會很容易變得負面。就以我的公公為例,他因為身體出現毛病,需要長時間住院,至今已經差不多四個月了,近日我去探望他的時候,他對自己的病情沒有信心,經常講一些晦氣說話,令我的家人感到十分難受;然而這種負面的情緒意味著他仍未能接受身體狀況的轉變。霍金得知自己患上不治之疾後,依然醉心於學術上的昇華,沒有放棄積極生活,是很值得世人參考的。電影講述Stephen Hawking(Eddie Redmayne飾)和第一任太太Jane Hawking(Felicity Jones飾)的故事。他倆在大學時期認識,Stephen熱衷於數理,而Jane則主修文學;在教授的協助下,Stephen決定以「黑洞為萬物之源」作論文題材。Stephen得知自己患上罕有的疾病,將會導致他不能說話、呼吸、進食及移動,但卻不會影響他的思考,於是他並沒有放棄研究,Jane更決意留守在他身邊照顧他並誕下一對子女。Stephen的理論舉世矚目,Jane的家庭負擔已令她不能分身;她參加教堂的合唱團,認識Jonathan(Charlie Cox飾),並聘請他協助處理家中的事務,二人的關係變得密切。Stephen在完成一次手術後不能說話,他得到護士Elaine(Maxine Peake飾)的幫助,學會使用科技協助溝通,並成功出版A Brief History of Time一書。Stephen和Jane發現自己深愛的已不是對方,同意和平分手。Stephen在一次演說中發表啟發他人的看法,勉勵我們要尊重人的不同之處,無論人生的遭遇如何,都會找到方法成功;只要生存就會有希望。最後Stephen和Elaine在一起,並繼續研究工作;而Jane和Jonathan則組織家庭,並完成博士學位。

Eddie Redmayne是近幾年當紅的英國男星,有「影壇小雀斑」之稱,從影經驗大概十年左右,代表作有Elizabeth: Golden AgeMy Week with MarilynLes Misérables。他在電影的演出得到大部分的觀眾的表揚,因為他真的很用心準備今次的演出,效果是令觀眾嘖嘖稱奇,除了形神俱備外,他還在感情表達上做得非常到位,可算是一次完美的演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Harry Potter系列外傳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他在商業片的表現不是太理想,希望今次演出會有改善。Felicity Jones也是一位英國演員,在十二歲時已經開始電視劇的演出,但銀幕演出也只有八年的經驗,作品包括Brideshead RevisitedLike CrazyThe Amazing Spider-Man 2。她在電影的演出很動人,由學生到妻子到母親,她在處於不同身份時能夠表現出相等的想法,完全駕馭到角色的不同層次,表現絕不比Eddie Redmayne遜色。她的下一部推介是Inferno,和殿堂級演員Tom Hanks合作,配合電影的情節提升吸引度。Charlie Cox主要參演英國本土的作品,其名氣大多來自一些在國際知名的英國本土製作,參演過的電影包括StardustStone of DestinyHello Carter。他在電影中飾演Jane的第二任丈夫,其演出能恰當反映出角色在情義兩難的處理,他因為怕傷害他人而沒有勇敢追愛,戲份不算多的他很成功地掌握到故事的節奏。他的下一部推介是Eat Local,這是一齣走恐怖路線的殭屍片,不過香港好像不會上映。

電影以傳記形式講述Stephen Hawking和Jane Hawking的愛情故事,讓觀眾了解這位舉世知名的物理學家成長的故事,而電影藝術的色彩亦非常濃厚,就連角色的本人都十分欣賞電影所表達的內容及意義。電影的主要演員都有很優秀的演出,兩位飾演主角的演員完美地呈現出這個愛情故事。電影的技術水平非常高,尤其在剪接、攝影及音樂方面突出了電影的主題。正如電影中Stephen Hawking所講:When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希望大家在遇到困難時都不要放棄,始終我們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路,繼續積極地生存下去。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33/35
效果:13/15
總分:8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