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The Last Station---最後車站"夫婦的相處之道"

如果我要解釋為何我會選擇荷里活電影,我想我未必能夠道出箇中原因,不過在我這兩年看電影寫網誌的過程,我體驗美國電影不同的特色及認識更多值得尊敬的一班演員。我不是要數盡港產片的不是,但是比較兩地的劇情片,外地製的始終在題材及意念的層面較廣,以下介紹的《The Last Station》便是其中一例,藉著講述歷史家庭的運作,以兩段感情關係作主線。但電影其實都講了一個道理,就是經營一段感情,無論對象是甚麼人,都只是異曲同工,而互相尊重及有商有量則是基礎。此電影的陣容不算是強大,但是眾多主要演員的演出都令人嘆為觀止。男主角的角色是作家的助理,他在入職後需要和不同身份的人見面及相處,而且遇到女子向他調情,生活上已經很好。飾演此角色的James McAvoy,在美國都算是名氣高的演員,他在這電影的角色形象十分討好。而女主角Helen Mirren則廣為人知,她今次飾演的野蠻妻子,雖然性格令人討厭,但戲迷也不能不佩服她的精彩演出。Helen Mirren曾經多次角逐Academy Awards的角色獎項,並在四年前憑《The Queen》勇奪影后殊榮,在此片出色的演出亦被提名最佳女主角,小弟認為她每次的角色都有突破,不會經常重複曾經演過的角色。至於飾演作家的Christopher Plummer,拍戲生涯已經很長,但他第一次的Academy Awards提名便是憑此片候選最佳男配角,的確他在這電影的演出算是他近年最好的演出,而他令我最有印象的演出則是60年代的《The Sound of Music》(小弟最愛影片其中之一)。值得一提的還有飾演男主角女友的Kerry Condon,她能在平凡中演到突出,相信這部電影可令她有更多的演出機會。我從來都不喜愛在雞蛋裡挑骨頭,但我在遇到好電影時,我便會有這樣的表現。《The Last Station》畢竟是一齣好電影,只是在細微的地方再多留意便更佳。評分:
場景:4/5
音效:10/15
效果:15/20
演員:32/35
內容:22/25
總分:83/100

年終獎的考量:
The Best Picture
The Best Director
The Best Adapted Screenplay
The Best Actor Performance in Leading Role---James McAvoy (Valentin Bulgakov)
The Best Actress Performance in Leading Role---Helen Mirren (Sofya Tolstoy)
The Best Actor Performance in Supporting Role---Christopher Plummer (Leo Tolstoy)
The Best Actress Performance in Supporting Role---Kerry Condon (Masha)
The Best Ensemble Cast
The Best Cinematography
The Best Art Direction
The Best Costume Desig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