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The Maid---女僕"女僕的身份及真正地位"

近期政府討論外傭在香港居住七年或以上,應否給予她們本地的居留權,認可成為香港居民,小弟當然認為要一視同仁,不過這裡要討論的不是這個對我們遙不可及的議題,那就是外傭在一個家庭所擁有的地位,雖然有不少傭主把她們當家人看待,但事實上她們只是家庭的服務員。《The Maid》很有效率地影射到這種心態,即使僕人的待遇不錯,但家中的小孩並不那麼尊重她,然而她最介意的是這份工作,這正是一般傭工抱著的心態。整齣電影最精彩的是女主角Catalina Saavedra的演出。選角導演的完美選角提高了電影的真實感,Catalina Saavedra在外形及演技方面都能夠勝任這個角色,而且她的演出並不是單方面帶出這位女傭的霸道,而且說明更深一層的內心演繹,令觀眾不禁有點兒同情她。電影中飾演女主人的Claudia Celedon和兒子的Agustin Silva也有不錯的表現,成功與Catalina Saavedra適當地配合表達鏡頭的內容,而最後一個女傭Mariana Loyola的表現亦不亞於Catalina Saavedra,精彩的表現為電影增加不少分數。這齣電影的問題不是出在電影本身,而是電影公司的海外宣傳不足夠,因為香港並沒有正式上映《The Maid》,但這的確是歐洲製的劇情片,小弟不明白為何不能得到Academy Awards評審的垂青。
評分:
場景:3/5
音效:11/15
效果:15/20
演員:31/35
內容:22/25
總分:82/100

年終獎的考量:
The Best Picture
The Best Foreign Picture---Foreign Language
The Best Director---Sebastian Silva
The Best Original Screenplay
The Best Actress Performance in Leading Role---Catalina Saavedra (Raquel)
The Best Actress Performance in Supporting Role---Mariana Loyola (Lucy)
The Best Young Actor---Agustin Silva (Lucas)
The Best Cinematography
The Best Art Direction
The Best Costume Design
The Best Make 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