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心動120 BPM (Beats per Minute) / 120 battements par minute (2017)

電影名稱:心動120 BPM (Beats per Minute) / 120 battements par minute
產地:法國 FRA
上映日期:25 December 2017
觀看日期:5 January 2018
片長:143 Minutes
導演:Robin Campillo
演員:Nahuel Pérez Biscayart

觀後感:
LGBTQ群體的聲音一直不受普羅大眾的重視,他們被標籤為異類及遭遇各種不平等的對待,而法例卻未能保障他們應有的權利;話雖如此,群體的人數近年持續增長,不論他們有否公開自己的取向(其實這是沒有必要的),也開始勇敢地活出自己的人生,願意選擇對的人去投入情感關係。適逢今個月是Pride Month,筆者為大家介紹這一齣關於群體發展歷史的作品。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ACT UP的巴黎分部跟其他相關組織合作對抗愛滋病,他們經常開會商討行動計劃,並會以手指的聲音表示贊成。法國政府當時忽視愛滋病的重要性,認為疾病只會出現在性生活混亂的同性戀者身上,於是ACT UP上街遊行示威及到學校宣傳引起公眾對疾病的關注及灌輸正確的知識。藥廠聲稱研製疫苗的進程仍在測試階段,ACT UP成員認為廠商設法拖延時間,於是到藥廠四處搗亂被捕;此時ACT UP有部分成員認為行動過於激進,失去了背後的真正意義。有一名成員因愛滋病過世(他是在輸血時感染病毒的),ACT UP舉辦一場盛大的遊行再次喚醒世人對愛滋病的關注。患有愛滋病的組織資深成員Sean(Nahuel Pérez Biscayart飾)和沒有患病的新人Nathan(Arnaud Valois飾)相戀,他們在一起的路途很短暫,Sean的病情急轉直下,Nathan最後選擇讓他安樂死,解除他承受的痛苦。在早上的悼念聚會後,ACT UP完成Sean的遺願,在醫療保險會議中將其骨灰灑向在場人士及食物,抗議業界對愛滋病的不重視。

Nahuel Pérez Biscayart是一名阿根廷男演員,在歐美電影圈有不少的演出經驗;當他在巴黎拍攝另一部電影時獲邀跟導演面談合作的機會,最後他在國際舞台上一舉成名,代表作有El AuraTatuadoEl futuro perfecto。筆者很欣賞歐美電影的寫實、天馬行空及演員的專業,他在電影中的出色表現令觀眾印象深刻,舉手投足的每一刻都融入角色;他在角色後期患病的詮釋十分仔細,相信他在拍攝前做了很多相關的參考研究,而且他並不懂講法語,所以他簡直是完勝了這個角色所帶來的挑戰。他暫時未有電影演出的計劃,筆者對他日後的表現有不少的期望。

電影根據導演和編劇當年參與ACT UP的經驗改編而成,對LGBTQ社群的意義非常重大,而且讓觀眾以更真實的角度理解愛滋病;近年影視作品以LGBTQ為題材的趨勢盛行,各個故事不同的角度有助觀眾的接受及理解,從而共建和平共處的空間。兩位主要演員有很好的演出,無論是個人表現或是合作的戲碼,也充分顯示出角色的處境及情緒。電影的長度未免有點過長,效果也較偏重歷史的敍述,筆者也覺得某些部分相對沉悶,整體來說也是一名患者與疾病抗爭下的寫照。其實LGBTQ群體並沒有刻意利用不同來突出自己,只是他們在其他人的歧視舉動下,有時候根本沒辦法正常生活,所以才有爭取權利的運動;同樣地,我們也不應因為性別、種族、身材等而受到不合理的待遇,需要時一定要努力爭取自己的權利。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32/35
效果:9/15
總分:8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