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玩轉極樂園 Coco (2017)

電影名稱:玩轉極樂園 Coco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1 December 2017
觀看日期:1 January 2018
片長:105 Minutes
導演:Lee Unkrich, Adrian Molina

觀後感:
我們的長輩年華老去離開這個世界,當下我們會非常難受;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及平復,讓一切變成美好的回憶,我們繼續正常的生活,定時對已往生的祖先進行懷念及祭祀。電影童話化無人認知的死後世界,讓主角了解屬於家族的真確歷史,不少觀眾看罷後也希望祖先們身處於如此歡樂的世界,並會在特別的日子探望我們。故事發生在位於中美洲的墨西哥,12歲的Miguel成長在一個沒有音樂的鞋匠家庭,他的偶像卻是外婆Coco年代的歌手Ernesto de la Cruz。Miguel在家中的祭壇上發現自己的曾曾祖父在相片中手持Ernesto的結他,懷疑Ernesto是自己祖先的他認為自己對音樂的熱衷來自Ernesto的遺傳,於是在亡靈節參加才藝比賽。Miguel擅取Ernesto的結他彈奏,結果進入了亡靈世界,遇上多位已逝的親戚;他的曾曾祖母Imelda Rivera因為祭壇上沒有相片而未能返回人間,她命令Miguel將照片放回原位,並要求他放棄追隨音樂的夢想,才願意給予祝福讓他重返人間。Miguel得到音樂人Héctor的協助尋找Ernesto獲取祝福,條件是帶回Héctor的相片讓他可以探望女兒及有女兒記起他的情況下不用永遠消失。Miguel先找到Ernesto並有不錯的經歷,直至Héctor抵達後揭穿巨星的真面目,Miguel和Héctor被扔進一個地洞,二人更因為一張相片而相認,Héctor才是Miguel的曾曾祖父。得到Miguel的調解,Imelda終於知道當年Héctor不是為了夢想拋妻棄女,夫妻和好後Miguel率領家族的亡靈向Ernesto追討Héctor的相片;雖然成功向世人揭示Ernesto的邪惡之心,但相片在混亂中已經不能取回,Imelda和Héctor趕及在日出前將Miguel送返人間。Miguel回家後在外婆面前唱出Héctor的歌曲“Remember Me",喚起外婆對父親的記憶,並讓家族將他的相片放上祭壇,相隔多年後把音樂帶回家族裡。

電影以墨西哥的亡靈節作主題,將已死者在動畫中在特別的設計下呈現,改變了觀眾對亡靈的形象,也不會令小朋友過份害怕當中的角色;近年迪士尼出品的動畫長片都有意地將觀眾群擴展至成年觀眾,讓不同年齡層的觀影者有不同的體會,這齣作品向小朋友介紹了死亡的概念及夢想的重要,同時讓成年人反思與家人的相處及珍惜寶貴的時光。電影在角色構思上較創新,加入很多亡靈世界的元素,生動地表達這個很多人避之則吉的話題。電影的效果是全片的最大賣點,筆者講的不是動畫片的視效及音樂,而是劇情所帶動的觀影效果,單在筆者看的兩個場次,不少觀眾在幾個感動位忍不住哭了出來,就連筆者也逃不過這刻的感觸;縱使電影沒有深化Miguel在親情及夢想中的取捨之議題,觀眾已被煽情的內容吸引注意。人總會在失去的時候才學會珍惜,這種後知後覺為我們帶來的是無盡的後悔及遺憾;無法挽回的時光只好讓它過去,接下來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擁抱跟親人好友的經歷,其實已經是一件最幸福的事。

評分:
故事:46/50
角色:30/35
效果:15/15
總分:9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