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冰之驕女 I, Tonya (2017)

電影名稱:冰之驕女 I, Tonya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8 January 2018
觀看日期:19 January 2018
片長:120 Minutes
導演:Craig Gillespie
演員:Allison Janney

觀後感:
常言道「只要做好本份就不用理會別人的批評」,不過我們通常都不能做到這個層次,反而會被輿論所帶來的壓力而煩惱;筆者覺得做好本份是沒有錯的,只是人家的意見也同樣重要,可能會突破我們的盲點,從而讓事情有更好的結果,當然我們是有能力過濾惡意且沒有營養的言論。對於像電影女主角Tonya Harding(Margot Robbie飾)的公眾人物而言,任何形式的輿論都會影響大眾對他們的印象,嚴重的可以影響他們事業的發展。Tonya自小被母親LaVona(Allison Janney飾)訓練花樣滑冰並師承教練Diane Rawlinson(Julianne Nicholson飾),在沒有龐大資金的支援下,她親自製作比賽用的服裝及挑選比賽歌曲,即使擁有一流的滑冰技術也被觀眾取笑其別樹一格。Tonya在年輕時認識Jeff Gillooly(Sebastian Stan飾)後閃婚,本來打算逃離母親的她換來的只有一位虐待她的丈夫。Tonya在新教練的培訓下成功在比賽中完成兩次一周半跳,然而最後在奧運會只得到第四名。落敗後的Tonya在餐廳任職侍應,Diane鼓勵她重出江湖參與下一屆冬奧,LaVona向Tonya表示兒時的刻苦才能造就今天的她,她從來沒有後悔母女關係如此惡劣。Jeff和朋友Shawn Eckhardt(Paul Walter Hauser飾)設法恐嚇Tonya的主要對手,後來Shawn更秘密請人施襲,導致聯邦調查局介入調查及傳媒爭相採訪;Tonya主動向當局舉報Jeff和Shawn,Jeff一怒之下聲稱Tonya事前已知他們的安排。LaVona試探Tonya是否知情,被狠狠地趕出家門;Tonya在奧運會上再次失利,之後的審訊裁定她罪名成立,懲罰她終生禁止參與花樣滑冰的比賽。Tonya無可奈何接受這項裁決,她為了繼續生存轉型為一位拳擊手,為了自己沒有犯過的錯而承受責任。

Allison Janney是一名美國女演員,鑽研戲劇多年的她在不同的演出界別也有所成就,較為人知的角色都來自電視劇的;她一直以百變的形象參與不同演出,無論是業界、影評人或觀眾都公認她為演技派,代表作有Who Shot Patakango?Our Very OwnJuno。筆者在電影喜劇中認識這位演員,起初只以為她是著名的喜劇演員,後來看到她在大銀幕的出現,也沒有想到她跟Academy Award會有關係的;觀眾看過她在電視螢幕上的精彩表現,而大銀幕上卻永遠飾演一些發揮不多的角色,這一次她的好友監製Steven Rogers寫了這個不能參考真人的角色給她,讓她在挑戰中成功突圍而出,獲得前所未有的讚賞,筆者覺得她是實至名歸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Bad Education,她和型男Hugh Jackman合作演出這部喜劇,筆者對她的表現很有信心,希望二人會有不錯的火花。

電影以仿紀錄片的形式呈現這件美國體壇上的醜聞,角色以各自不同的角度憶述當年事情發生的經過,正正就是監製訪談時所經歷的情況,只是他未曾見過LaVona的真人;Jeff在訪問提及過自己摧毀了Tonya的運動生涯,特別是她由始至終對襲擊事件毫無頭緒,而制裁已無法還她一個公道,唯有靠這部作品讓世人知悉真相。Margot Robbie是電影中的最大亮點,她的演繹猶如跟角色融為一體,情感的表達是很有層次的;Allison Janney的表現十分突出,筆者覺得Sebastian Stan的演出也算是不錯,三人之間的合作相當精彩。電影的剪接、造型及音樂等方面輔助故事的述敍,突顯了電影所表達的主題;筆者最深印象的是片末Tonya Harding的對白:這就是(你們想要的)事實,所謂的事實由大眾對她的意見所造成,根本她就沒有對付別人的意圖,就是輿論壓力令她獲得不公平的對待。很多時候事實並不是最重要,因為我們會寧願相信美麗的謊言,也不願意接受殘酷的事實,無奈活在這個顛倒的世界也是我們自己,胡亂批判別人最後也很有可能自食其果;筆者很欣賞Tonya Harding這種活在當下的態度,她甘於接受命運的安排,而且更努力擺脫它帶來的枷鎖及包袱,現在沒有多少人能夠像她一樣瀟灑了。

評分:
故事:47/50
演員:33/35
效果:15/15
總分:9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