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戰雲密報 The Post (2017)

電影名稱:戰雲密報 The Pos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 February 2018
觀看日期:13 January 2018
片長:116 Minutes
導演:Steven Spielberg
演員:Meryl Streep

觀後感:
政府是每個地方最高級別的機關,其責任是為人民服務,而傳媒則代表人民去查探及監察政府的工作進程,所以歷史上的政治醜聞大多數都是傳媒揭發;當局者會覺得傳媒是一個障礙,他們會抽絲剝繭找出政府或政客的黑材料大肆報導,引起公眾迴響後政府又要拆解各式各樣的公關災難。電影講述的是政府及傳媒之間微妙的關係,傳媒要在嚴從政府的命令及說出驚天真相中作出選擇,才能繼續經營下去。Daniel Ellsberg(Matthew Rhys飾)負責記錄美軍在越戰時的行動,他發現美國政府故意對外誇大美軍在越戰的表現務求繼續參戰,於是在未獲授權的情況下複印相關的機密報告,然後洩密至報社The New York Times。政府馬上向法院申請禁制令阻止The New York Times繼續報導,The Washington Post最高領導人Katharine Graham(Meryl Streep飾)在主編Ben Bradlee(Tom Hanks飾)的協助下打理家族傳媒事業,她不被其他男同業看好能夠做出成績。The Washington Post取得Ellsberg所洩露的文件,團隊日以繼夜從報告中找出值得報導的細節,Graham則處於兩難局面:不報導的話報社一定相安無事,只是公眾仍然被政府的謊言所蒙蔽;報導的話公司和政府會打官司,勝訴與否存在很高的風險,倘若敗訴公司很大機會無法繼續經營。經過諮詢及深思熟慮後,Graham決定報導這份機密的Pentagon Papers,隨即引來政府對報社的訴訟;訴訟獲得全國其他報社大肆報導,最後兩間涉事報社因受出版自由保護而被裁定無罪,總統則決定The Washington Post的人員要絕跡白宮。這次轟動全國的案件打開了傳媒報導政府機密資料的大門,公眾也知道了一些政府不能見光的行動。

Meryl Streep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在演藝圈的地位十分高崇,也是筆者最喜歡的女演員;她一直沒有停下腳步參與電影演出,近年跟美國總統Donald Trump的交流令她得到更多民眾的支持,近年的代表作有Into the WoodsSuffragetteFlorence Foster Jenkins。筆者原本認為她今次的演出被男主角完全蓋過,跟她以往女強人的角色有很大的落差。經過資料搜集後得知故事內容及人物性格,才發現她再一次以演技說服觀眾;角色對家業的顧慮及傳媒責任的執著,那種進退兩難的感覺她掌握到非常準確,而獲得提名演技獎項也是值得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Laundromat,她再度因為使命感而參演政治電影,今次由另一名導Steven Soderbergh製作,筆者相信她可以再次取得演出的成功。

電影以Pentagon Papers事件作藍本,在少於一年的時間製作及上映,全因電影人覺得現任美國政府一塌糊塗,傳媒應鼓起勇氣揭示黑暗的真相;很多觀眾會將此作品跟Academy Award最佳電影Spotlight做比較,他們在劇情上有很多類似的地方,只是這部電影更著重在演員的表現。兩位主角的演出很出色,特別是Tom Hanks有很大的驚喜,遺憾未能取得提名;其他演員的表現也充滿戲劇張力,穩固電影想表達的劇情及訊息。電影保持著嚴肅的氣氛,讓觀眾能夠以認真的態度對待跟生活有關的政治議題,配合技術上高於平均水平的功夫,還原當時事件的情境,不過對於不太熟悉美國歷史的香港觀眾而言就顯得較沉悶。很多人批評香港市民有政治冷感,近年不斷的街頭抗爭推翻了這種說法,年輕人對本地政治有另一種見解;本地的報社不像國外的同業一樣自由,經過審查及調整後的報導卻欠缺了真實感,筆者認為這種制度對我們市民來說是一首悲歌,而且沒甚麼可能性把情況逆轉,我們的知情權也就此被剝削。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31/35
效果:10/15
總分:7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