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奇蹟男孩 Wonder (2017)

電影名稱:奇蹟男孩 Wonder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30 November 2017
觀看日期:14 January 2018
片長:113 Minutes
導演:Stephen Chbosky
演員:Jacob Tremblay

觀後感:
筆者終於回歸了,一星期的台灣之旅終於結束,藉此跟大家分享一下經歷。除了四年前的交流生涯,這次算是比較長時間的遊歷,從台中到墾丁再折返到高雄,每個地方都有它獨特美麗的地方,只要用心就能感受得到;曾經有朋友說過台灣就是一個好一點的大陸而已,筆者聽到後感到不太舒服,但有可能這位朋友一點也不瞭解這個地方的文化。這次要介紹的電影主角因為樣子獨特較容易遭受歧視,但原來只要我們願意用心了解,就不會出現以偏概全的狀況,學會欣賞身邊的所有。Auggie(Jacob Tremblay飾)因患有先天性疾病而經歷過多次面部手術,母親Isabel(Julia Roberts飾)一直在家裡替他上課;當Auggie年紀日漸增長,Isabel和丈夫Nate(Owen Wilson飾)決定讓Auggie到學校上課,慘遭歧視的Auggie終於認識了一位好友Jack(Noah Jupe飾)。萬聖節的來臨給予Auggie裝扮外出的機會,戴上面具的他聽到Jack在背後講他的閒話;不快的Auggie得到姐姐Via(Izabela Vidovic飾)的鼓勵繼續歡渡節日,他其後向另一好友Summer(Millie Davis飾)訴苦,經過調解後Auggie和Jack重新建立彼此的友誼。Auggie逐漸融入校園生活的同時,Via和好友Miranda(Danielle Rose Russell飾)的關係變得惡劣,後來二人在話劇中飾演同一角色,幸好她們也在最後關頭修補關係。Auggie一年來的努力及堅持讓他贏得全校師生的尊重,在畢業禮上獲得榮譽,家人也為他感到驕傲。

Jacob Tremblay是一名加拿大男童星,他並不是來自演藝世家,不過姐姐和妹妹也是一位童星演員;三年前他在電影Room一舉成名,成功得到更多主流電影的邀約,代表作有The Smurfs 2RoomShut In。看過Room的觀眾一定會對他的演出有不少期待,因為他的表現真的很厲害,完全不像一個沒有演技經驗的童星;他的角色今次也是抓住觀眾的同理心,筆者很好奇他又會如何演繹受盡歧視的處境,只能說他的天份真的很高,角色的效果十分立體,情緒性格等方面不會故意惹人可憐他,反而會尊敬他靠自己走過那段短暫的辛苦路途。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Predator,故事再次將這種恐怖的物種帶回電影世界,他飾演的角色就是觸動怪物的關鍵人物,筆者是次應該未能支持他的演出。

電影是一部改編自同名小說的作品,所探討的話題就是患病的主角如何適應剛開始的學校生活,以劇情來說並不算是十分創新的;故事卻感動了很多觀眾,因為Auggie從來沒有放棄過跟他人相處,反而努力地尋找屬於自己的空間,即使最後的梗真的是老掉牙,電影仍然富有濃厚的勵志色彩。筆者認為小童星們的表現十分出眾,直接把家長們比了下去;飾演Via的Izabela Vidovic較為亮眼,她和不同角色的互動都很到位,可惜她沒有因此走紅而增加工作機會。筆者覺得電影有點像國外校園電視劇的感覺,不過想表達的訊息較單一,導致其他角色的發揮很有限;觀眾們普遍認為主角的化妝是出神入化的藝術,但筆者覺得這項技術沒有達到給予表揚的水平。看畢這部作品就如完成一次遊歷一樣,當中的獲益良多並非局外人能猜測估計的;說實在筆者對台灣這個地方始終有一種不能言喻的情意結,每一次旅途完結時也有捨不得的感覺,筆者非常期待下次再度踏足這片土地的時刻,感受這份香港一直欠缺的味道。

評分:
故事:32/50
演員:27/35
效果:7/15
總分:66/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