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與神同行 Along With the Gods: The Two Worlds (2017)

電影名稱:與神同行 Along With the Gods: The Two Worlds
產地:南韓 KOR
上映日期:11 January 2018
觀看日期:13 January 2018
片長:139 Minutes
導演:金容華
演員:車太鉉

觀後感:
我們對死後的世界沒有任何確實的認識,不同的宗教信仰引導我們相信往生者離開人間後的各種去向,免除了在人間所受的煎熬;有一種說法會以我們在人間的修為作參考,好人會到天堂去無憂無慮地存在,而壞人就會到地獄去受難。這齣電影的世界就如上述講法一樣,到了最後只有好人才會有好報,否則在陰間也要受盡種種折磨。忠守職守的消防員金自鴻(車太鉉飾)為救人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他成為了陰間的第48位貴人,獲得三位使者江林公子(河正宇飾)、解怨脈(朱智勛飾)和李德春(金香起飾)在七大審判關卡的辯護,並且需要在49天內完成。自鴻在審判「殺人」的關卡被指控沒有拯救在火場犧牲的同袍,使者們以他拯救了無數陌生人的生命成功過關;在「怠惰」一關差點不能通過,幸得江林公子說出自鴻拼命賺錢的因由得以過關;在「說謊」的關卡自鴻的白色謊言得到理解順利完成。三人在路途中遭到靈體的騷擾,江林公子到陽間調查自鴻是否有已故的親人;自鴻的弟弟金秀鴻(金東旭飾)被活埋後化成冤魂,江林公子不理會陰間的規矩及閻羅王(李政宰飾)的試探,自由處理秀鴻死亡的真相。身為貴人的自鴻獲豁免「不義」及「背叛」兩個關卡,到了「暴力」一關因兒時打傷弟弟而被留難,江林公子冒著被撤職的風險,決定將懲罰帶至最後一關,因為他從秀鴻口中知道當年的事件跟「天倫」有莫大的關係。閻羅王揭發自鴻試圖殺死母親的行為,自鴻憶述事情的因由:病重的啞巴母親負起養活兒子的重擔,希望他們可以出人頭地,然而他們家境十分差劣,年輕的他打算殺光全部人去解決問題;他最後下不了手,繼而離家出走不再回家,只靠書信跟母親通訊。母親一直知道這件事情,她更忍痛沒有干預兩兄弟之後的打架,因為她能夠理解及接受自鴻的舉動;多年來一直引頸以待自鴻的歸來,可惜得到的就是十五年後的死訊。江林公子協助自鴻和秀鴻託夢母親道別,自鴻終於得到母親真心的原諒,成功通過所有關卡。金秀鴻從冤魂變成陰間第49位貴人,他們三人又再經過艱苦的路程,為自己及往生者取得最後一次的救贖。

車太鉉是一名韓國男演員,他在選拔中獲得青睞進入演藝圈,曾經踏足歌影視三個界別,是海外知名度較高的韓國男演員;他在千禧年代成功上位,繼而絡繹不絕的片約奠定他的地位,代表作有《歡樂教堂》、《我的野蠻女友》及《因為愛》。筆者一直記住他的搞笑形象,所以覺得今次演出有很大的對比,而且表現算是有交代;他的角色在經歷審判的過程中回想起在世期間的所作所為,他最不能放下的就是母親和弟弟,因此大部分他在陰間的時間都是難過的,筆者跟其他觀眾一樣覺得他的發揮過於局限於悲傷的展示,演出的水準被其他演員比下去。他暫時沒有下一部電影的計劃,筆者相信他很快就會跟觀眾在大銀幕上見面。

電影改編自同名的漫畫,細節上改變了不少部分,主要情節也是圍繞主角和三位地獄使者的旅程;故事的設計對香港觀眾來說是很新穎的,死後的審判可以讓觀影者反思自己的行為是否恰當。電影有很多韓國的知名演員客串飾演陰間的不同角色,三位使者的表現較男主角突出,飾演金秀鴻的金東旭有更亮眼的演出,相信下一集他的發揮會令人刮目相看。作品的視覺效果、美術設計及音效等的水平可媲美國外電影的水平,可算是亞洲電影的突破;然而電影尾段的煽情部分保留著韓國影視的風味,讓天倫這個主題更深刻。有些觀眾認為這齣電影沒有甚麼特別值得讚揚的地方,可能他們未能產生共鳴,反正它就是改動過原著漫畫的情節,在荷里活式的特效包裝下賺人熱淚;筆者覺得這種看法跟原本的預期沒有直接的關係,反而是個人的經歷及心態不同所導致;觀影體驗是一種享受,如果刻意找出作品的缺失而不懂欣賞其優點及心思,這並不是理想的態度。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27/35
效果:13/15
總分:8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