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黑暗對峙 Darkest Hour (2017)

電影名稱:黑暗對峙 Darkest Hour
產地: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4 January 2018
觀看日期:6 January 2018
片長:125 Minutes
導演:Joe Wright
演員:Gary Oldman

觀後感:
政界這個行業非常複雜,政客們除了想盡辦法得到選民的支持外,還需要謹言慎行以避免對手利用黑材料對付自己;正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政壇上總有沒完沒了的風波,作為領導人根本不可能取悅每個持分者,然而公道自在人心及結果,這位歷史傳奇領導的故事正是英國史上的最具代表性的政治事件。在二戰期間,英國首相Neville Chamberlain(Ronald Pickup飾)因無能為力抗戰而被國會勸退,Winston Churchill(Gary Oldman飾)在緊急的關頭被選中出任要職。Churchill得到太太Clementine(Kristin Scott Thomas飾)的支持及秘書Elizabeth Layton(Lily James飾)的協助,在King George VI(Ben Mendelsohn飾)的監督下組織新一屆的政府。Churchill主張奮戰到底,認為跟不可信的德軍談判只是徒然,但礙於過往的政績,Churchill無法得到國會的支持,甚至被Chamberlain威脅罷免他並由Lord Halifax(Stephen Dillane飾)。聯盟軍節節退敗至Dunkirk,Churchill聆聽King George及民眾的意見後繼續戰鬥,成功以調虎離山的攻勢疏散士兵回國。Churchill在國會發表抗戰演說,Chamberlain收回罷免的計劃,議員們紛紛擁護這位名垂千古的首相。

Gary Oldman是一位英國男演員,他在演藝圈已擁有神級地位;他跟同年代的影星一樣都是在舞台劇出身,得到好評後才進軍電影圈,多年來演繹過不少經典角色,直至這齣電影才讓他奪得Academy Award的影帝寶座,代表作有RemembranceLéon: The Professional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筆者看電影的時候沒有很容易認出他,因為整個造型跟他原本的形象有很大的落差,不過看得出他是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這位傳奇人物的細節,將真實的面貌呈現給觀眾;他在口音上不用刻意的調整,不過在講話的態度及語氣方面很明顯地下了苦功,觀眾好像看到真正的Winston Churchill在表演一樣。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au,故事關於一名女子被困在一所由電腦程式操控的屋內,她用智慧去破解身處的困局,Gary Oldman飾演的是屋的操控者,這齣作品會告知觀眾他背後的陰謀是怎樣。

電影按照Winston Churchill的重要政績改編而成,剛好跟同年推出的Dunkirk敍述同一場戰事,不過兩者不同的視角有助觀眾更加了解關於二戰時前的歷史;筆者很慶幸先看了Dunkirk,那部作品先以前線的角度介紹了戰事,這齣電影則以決策者的視角去解釋抗爭的部分,好像在上映安排方面也有刻意的設計一樣。電影除了男主角的精彩演出外,其他配角的表現在戲份較少的情況下仍算不錯,特別是Lily James有很大的進步。作品在製作的技巧上塑造出充滿藝術感的畫面,特別是國會內場景的黑白對比,以及領導層對峙時身處房間的設計;電影雖以歷史事件為基礎,但作品的效果沒有過份沉悶,反而讓觀眾有種替主角緊張的氣氛。國家或地區領導人不是一個很容易做好的崗位,現任香港特區首林鄭月娥女士像Winston Churchill一樣臨危被召上馬,穩固中央政府對特區的管治,這一步相信連她自己在政府工作期間都沒有想過;她上任的日子不算太長,暫時只聽過她一些對改善民生的想法,至於是否實事求是仍有待觀察;如果她領導的政府能夠像電影情節般願意按照市民需求去施政,相信反對的聲音也站不住陣腳。

評分:
故事:41/50
演員:33/35
效果:15/15
總分:8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