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廣告牌殺人事件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2017)

電影名稱:廣告牌殺人事件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產地: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8 January 2018
觀看日期:6 January 2018
片長:115 Minutes
導演:Martin McDonagh
演員:Frances McDormand

觀後感:
身為凡人的我們每天總有大小事情煩擾著,解決問題後新的難關又再出現確實讓人疲憊不堪。有些事情不是我們想解決就能完成,它在我們的人生可以纏繞一段很長的時間;執著換來的只有自己的受苦,不斷重覆記起問題所在,就算最後可以解決也花了很多時間及精神去處理,得到的又是甚麼?這齣電影是一個很好的人生哲學教材。居住在密蘇里洲Ebbing市的Mildred Hayes(Frances McDormand飾)經常想著被姦殺的女兒感到痛心,對仍未找出真兇一事耿耿於懷,於是向Red Welby(Caleb Landry Jones飾)租借三塊公路的廣告牌作出控訴。被直指矛頭的警官Bill Willoughby(Woody Harrelson飾)得到問題下屬Jason Dixon(Sam Rockwell飾)的支持,Hayes的做法惹來其他居民的不滿及滋擾,不過她繼續堅持展示廣告牌。Dixon濫用私刑傷害Welby和Hayes的同事好友,一直在怪責她的前夫Charlie(John Hawkes飾)也攜同新歡前來看過究竟。Willoughby抵受不住癌病帶來的煎熬而選擇輕生,太太Anne(Abbie Cornish飾)激動地將遺書交予Hayes;Hayes知道Willoughby其實很在意這宗案件,為他的死亡而感傷。行為衝動的Dixon被革職,他在警局內的時候被Hayes縱火導致嚴重燒傷,Willoughby在遺書中寄語他放下仇恨並學會去愛,他拿走Hayes女兒的案件進行調查。Hayes在經歷後學會放下以前失敗的婚姻,後來她和Dixon聯手打算對付案件的疑犯,在路程上二人卻表現出猶豫不決。

Frances McDormand是一位美國女演員,她崎嶇的成長路有助今天事業的發展,舞台劇的經驗更讓她累積演技;她是其中一位能夠獲得三個界別最高殊榮的女演員,鑑於她為人較敢作敢為,有部分同業並不太喜歡她,代表作有Blood SimpleFargoNorth Country。這個得獎的表現有很強的戲劇張力,而簡單的角色設定加深了演出的難度,而且這位母親並不是聲名顯赫的人物,她只能以搜集的資料揣摩角色的精要;筆者對她的演技不敢作出過多的評價,事實上她今次的演出很容易讓觀眾產生共鳴,得到的迴響已是意料之內。她暫時沒有下一部電影的計劃,得獎後的她也先要休息一下再繼續努力。

電影是一個原創故事,探討的議題十分廣泛,而且反映了美國當地正在發生的問題,就像向地方政府打了一巴掌;故事由尋找真相變成學會放下,這個轉變的設計是編劇的匠心獨運,也正是眾多觀眾不得不認同的地方:就算兇手被就地正法又如何?除了發洩心頭之恨外,已不能補救發生了的事實。演員們的演出十分精彩,Sam Rockwell給予他生涯中最好的表現,Woody Harrelson的演出同樣賺到不少讚賞,整體合作的爆發力超越了個人的表現。敍事性的電影一向不會使用太花巧的製作技術,因為故事才是感動觀眾的要素,再多的視覺效果也及不上一個精彩的劇情。作品提供了給觀眾反思的空間,也是一齣療癒系的創作,懂得放下才能讓人生活得更有意思及愉快,無謂的執著及堅持也只是浪費時間。

評分:
故事:48/50
演員:34/35
效果:12/15
總分:9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