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六弄咖啡館 At Cafe 6 (2016)

電影名稱:六弄咖啡館 At Cafe 6
產地:台灣 TPE
上映日期:8 September 2016
觀看日期:10 September 2016
片長:103 Minutes
導演:吳子雲
演員:董子健、顏卓靈

觀後感: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必定會遇到一些不同程度的挫折,即使這些挫敗是可以讓人成長,我們也不想經常與它碰面,因為它不會很快就離開我們的思緒,累積起來就會變成壓力,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筆者的性格算是開得看,當遇到挫折時只需要使用一段短暫的時間去消化及吸收,心情又會變得愉快起來,但有些人會耿耿於懷,更會認為自己的人生很絕望。電影講述的是四位同學兼朋友在讀書時期及畢業後所發生的故事,普通的經歷卻會令人感到心碎。關閔綠(董子健飾)和蕭柏智(林柏宏飾)是一對在高中時期的兄弟,他們和學校裡的一對好姐妹李心蕊(顏卓靈飾)和蔡心怡(歐陽妮妮飾)經常玩在一起,在高中畢業前小綠鼓起勇氣向心蕊表白,他們成為了一對戀人,而柏智和心怡則維持歡喜冤家的狀態。由於一對小情人升讀不同的大學,小綠很努力地去當工讀生賺外快,為的就是可以去心蕊所就讀的學校去找她,柏智雖感無奈但表示支持。他們在大學的眼界有所不同,距離戀愛令二人的想法有很大的分歧,小綠相信自己可以和心蕊開花結果,而心蕊卻想趁著年輕去放眼世界,當一段關係中彼此所付出的愛並非平等,心蕊最後決定和小綠分手。小綠自此看到的只有灰色,不再出席高中同學的聚會,當母親罹患癌病去世後,他終於出現聚會並重遇心蕊,他很高興心蕊現在活得不錯,之後抱著人生中兩個遺憾跳海自殺身亡;「六弄咖啡館」就是柏智為了紀念這一位好朋友而開設的,圓了小綠生前的一個願望。

董子健是一名中國男演員,他考入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年紀輕輕的他已經有不錯的演技,在2013年成名後獲得更多演出的機會,代表作有《青春派》、《山河故人》及《德蘭》。他在電影中飾演一位因受不住人生中的打擊而選擇自殺的男生,觀眾在電影中看到他成長的過程,由看到人生的希望到遇上不同程度的打擊,他所展示的心理變化也算是合理,尾段在隱藏自己的絕望和心蕊對話的部分處理得不錯,然而整個角色的演繹不算突出,可能筆者從他的演出沒有感受到他真的非常絕望,自殺的橋段因而變得有點嘩眾取寵。他的下一部推介是《解憂雜貨店》,電影翻拍日本版的故事,他飾演一位到最後會覺醒的賊人,就看看他這次使出甚麼功夫。顏卓靈是一位香港女演員,她完成學業後便加入電影圈,隨即有不錯的成績,去年更進軍樂壇去完成自己的心願,成為新一代的電影新貴,代表作有《大追捕》、《狂舞派》及《尋龍訣》。她在電影中的演出欠缺角色上應有的層次,角色的變化大多都是靠對白交代,比起男主角更見遜色,雖然她在電影中未算是花瓶,不過筆者對她的演出有所失望,沒有站在角色的視角上去鑽研角色的改變。她的下一部推介是《夢的第四區》,她將於電影中分飾四角,筆者認為這齣推理懸疑片是一個很好的發揮機會,希望她今次會用心地演出。

電影改編自日本作家藤井樹的同名小說,故事來了一個先甜後苦的鋪排,讓觀眾可用第三者的角度見證著角色的成長,從而反思自己有否像戲中角色一樣處理種種人生中的黑暗時刻。演員們的火花製造不少輕鬆氣氛,在緩和沉重劇情之外,更是一種強調主角可憐遭遇的對比。當悲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我們能否做到理性的處理,讓自己有所得著,這樣其實並不容易;而挫折往往就是去學習的機會,假如我們只困在自己的不幸中糾纏,最後受傷的不只是自己,還有一直在身邊關心我們的人。

評分:
故事:28/50
演員:14/35
效果:3/15
總分:4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