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胡莉糊濤 Julieta (2016)

電影名稱:胡莉糊濤 Julieta
產地:西班牙 ESP
上映日期:15 September 2016
觀看日期:7 October 2016
片長:99 Minutes
導演:Pedro Almodóvar
演員:Emma Suárez, Adriana Ugarte

觀後感:
電影的題材千變萬化,歐洲的作品總是有一種藝術感,無論題材是甚麼,導演們很喜歡利用複雜的情節帶出深奧的道理,筆者很多時候都看不懂作品想表達的意思。家人對我們來說十分重要,既不能選擇且影響我們一輩子;我們有時候會和家人爭吵,怒氣通常都不會維持很久,筆者覺得這是一家人應有的情趣。故事的主角Julieta(Emma Suárez/Adriana Ugarte飾)因為一件事情和女兒Antía(Blanca Parés飾)分開,Antía帶著傷痛及憎恨離開傷心地,Julieta卻獨自承受雙重打擊。她在年輕時邂逅Xoan(Daniel Grao飾),一對小情人誕下Antía後一起生活,後來他得知Xoan的風流猶如自己的父親一樣,二人爭論後Julieta外出冷靜。當她回家看到新聞報導得知Xoan出海時遇上風暴葬身海上,母女關係表面上沒有大礙,Antía在18歲時離家出走,Julieta搜尋後不果,其後知道Antía一直責怪Julieta和自己導致Xoan的死。Julieta其後認識現任男友Lorenzo(Darío Grandinetti飾),暫且可以讓她忘記傷痛,不久Julieta再度追蹤Antía的消息,Lorenzo協助她到瑞士和Antía團聚,二人將舊事抺走重修舊情。

Emma Suárez是一名西班牙女演員,她不算是多產的女星,不過在當地的電影獎項經常被提名,代表作有Sesión continuaEl perro del hortelanoThe Mosquito Net。她在電影中飾演老年的Julieta,她所處理的部分主要是對找回女兒的執著及如何過一些正常的生活,她的表現正正能夠展示出母親懇求女兒原諒自己,但一切已經無法挽回的無奈,她一直對女兒的事情耿耿於懷,甚至影響自己的生活及身體,這種母性不是每個演員可以駕馭得到。她的下一部推介是7 Reasons to Run Away,這是一齣諷刺社會的黑色喜劇,她的演出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Adriana Ugarte是一名西班牙女演員,她有豐富的演出經驗,在舞台、電視及電影中都有很優異的演出,她在當地有相當的人氣,代表作有Cabeza de perroLo mejor de EvaCombustion。她飾演年輕版的Julieta,她和其他演員有較多的對手戲,她演活了角色的任性及年少輕狂,絕對不會給另一位女主角比下去。她的下一部推介是L'Envers du décor,筆者很有興趣知道她在喜劇的演出會怎樣,可能會有一些驚喜也說不定。

電影改編自書本中三個短故事,故事穿插過去及現在的情節,逐步交代兩母女分開生活的原因,深入地描述母親在自責及掛念的情況下掙扎求存,尾段女兒的原諒算是對她的一種解脫。電影中的演員都有不錯的表現,筆者很喜歡歐洲電影裡演員之間的火花,即使他們是素人也會投入角色,尊重這一門生活的藝術。電影用不同演員演繹同一角色的不同階段,導演在電影的設計令電影更完整及合理,她們二人對角色的詮釋很一致,根本不會察覺到她們的分別。筆者有時候會想為何我們會有對人憎恨的感覺,它讓我們難受之餘還要花力氣去冷待人家,特別是我們熟悉的人,我們根本不忍心去破壞原有的關係。究竟我們應該怎樣處理那種憎恨的感覺呢?這是人生中的一個難題。

評分:
故事:40/50
演員:28/35
效果:7/15
總分: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