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幸運是我 Happiness (2016)

電影名稱:幸運是我 Happiness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8 September 2016
觀看日期:9 September 2016
片長:111 Minutes
導演:羅耀輝
演員:惠英紅、陳家樂

觀後感:
筆者早前看過一集《星期日檔案》,內容關於照顧長者的社會現況,長者隨著年紀漸長,身體的病痛也隨之出現,他們的家人需要想辦法去照顧,除了護老院外,有些人會犧牲自己正常的社交生活及時間,陪伴長者們一起生活,即使過程有悲歡離合,也會很珍惜有限的時光。以筆者的年齡未算經歷過太多的生離死別,也沒辦法親身體驗照顧者的辛勞,這電影便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視角,讓我們了解甚麼是用心去照顧身邊的家人。 旭仔(陳家樂飾)在母親過世後來到香港,想找自己的親爸爸。他需要工作以維持生計,偶然的情況下認識孤苦無依的芬姨(惠英紅飾),他倆在生活上磨合了一段時間,二人很快便產生像母子般的情懷。當旭仔受到朋友及工作夥伴的感化而變得容易相處時,芬姨被確診患上腦退化症,旭仔在掙扎的情況下決定要照顧芬姨。芬姨的病況每況愈下,旭仔花自己的精神及時間照顧芬姨,他的所作所為感動芬姨,即使他的父親礙於已組織的新家庭不願意相認,他仍然有這位猶如媽媽的芬姨在她身旁,在往後的生活互相扶持。

惠英紅是一名香港女演員,她年輕時紅極一時,當演藝圈的際遇開始變差,她患上抑鬱症並絕跡演藝圈,走出陰霾的她在電視圈及電影圈再大展拳腳,獲得不少業界及觀眾的認可,近年的作品有《愛我就陪我看電影》、《上身》及《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她曾經在訪問中說過她接拍這部電影勾結她對已逝母親的回憶及尊重,觀眾可以看得出她有為這個角色的準備工作下了不少功夫,雖然我們沒有看到她很有爆發力的演出,她仍然有不錯的發揮,筆者覺得這類角色也蠻適合她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翠絲》,她所飾演的角色較有感情戲的發揮,不過焦點應該會放在飾演變性人的姜皓文身上,相信兩大演技派的對手戲必定會讓觀眾嘆為觀止。陳家樂是一位香港新晉男演員,他藉著新秀入行,之後專注在電影圈發展,一直都是飾演戲份有限的配角,筆者對他最有印象的演出是電視劇《四葉草》系列的娘娘腔角色,作品有《當C遇上G7》、《12金鴨》及《破風》。他在電影中的演出其實很出色,筆者認為如果電影欠缺了他的存在,紅姐的發揮也會有所影響,角色的設計上有一定的要求,作為新人的他沒有太多的心理包袱,他在感情戲份的處理上令人非常驚喜,筆者認為他的表演令這齣電影值回票價。他的下一部推介是《綁靈》,他在這部恐怖片中飾演學生,未知他的表現會否再有突破,但筆者也是不會看的。

電影是兩位主角的關係作為重點,道出社會上長者生活中所遇到的情緒困擾及疾病影響,他們要十分需要有人提供關懷及協助。兩位主角的交流是全片的精華,其他配角的點綴也有提供輕鬆情節的效果。筆者覺得全片最精彩的地方是旭仔被父親拒絕相認時嚎哭的一幕,雖然不是電影的主線,但強調了我們對親人的渴望,而他換來的只有無助。致所有需要照顧長者的朋友們,我們只要盡了自己能力及心機照顧親人,他們是會感受到我們的心意,就讓我們為他們留下一點點美好的回憶吧。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29/35
效果:4/15
總分:7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