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薩利機長:迫降奇蹟 Sully (2016)

電影名稱:薩利機長:迫降奇蹟 Sully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5 September 2016
觀看日期:28 September 2016
片長:96 Minutes
導演:Clint Eastwood
演員:Tom Hanks, Aaron Eckhart

觀後感:
當我們檢討事情能否做得更好時,經常都會出現「理論上」及「實際上」兩組詞語。理論大多時間比較理想化,它只會考慮事情上有可能產生的客觀變化,以混算方式評估表現;實際上客觀變化可以產生一些不良影響,尤其是在人的心理上,所以表現不會比理論上的好。我們很多時候都會用旁觀者的身份去評價他人的事情,但在我們未有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時,我們又憑甚麼可以批評當局者的決定或做法?在2009年,機長Chesley "Sully" Sullenberger(Tom Hanks飾)和副機長Jeff Skiles(Aaron Eckhart飾)在飛機起飛三分鐘後撞擊一群雀鳥,在引擎即將失去動力的情況下被迫急降於河上,機上的所有乘客及機組人員全數生還,Sully在傳媒報導下成為全國英雄,事件對他造成陰影,而有關當局也開始展開調查。調查被步發現飛機引擎當時仍有足夠的力量,讓Sully把飛機降落在機場上,當局的調查沿著機師失誤的方向進行,Sully面臨著被處分的危險。模擬測試的結果支持調查的初步理據,Sully指出模擬時操作人員已預知情況的發生,省略了當時他和Skiles的反應時間及緊急檢查程序。當局接受Sully的駁論下再次進行模擬測試,結果證明了Sully的選擇於危急情況下是最好的,最後當局肯定Sully當機立斷的做法,因此拯救所有人的性命。

Tom Hanks是一名美國的電影人,他在年輕時已經累積了不少的演出經驗,更一度連續兩年奪得Academy Awards最佳男主角的殊榮,近年他參加了不少電影製作的角色,近期的作品有Captain PhillipsSaving Mr. BanksBridge of Spies。他是很多影迷心目中的偶像,近年所參演的作品都是正氣凜然的角色,不約而同地都有英雄的素質;他在電影中的演出保持著水準,感覺上和他在Captain Phillips的時候差不多,然而好的演技都在我們的預期之內,反而欠缺了一些較突出的部分,所以印象不會特別深刻。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 Man Called Ove,這是一齣改編自同名瑞典電影的作品,他將會飾演主角Ove,希望他能夠在這次演出中有好的表現。Aaron Eckhart是一位美國男演員,他修讀戲劇課程後有一些小角色的演出,曾經試過九個月沒有工作的他遇上改變事業的角色,從此在演藝圈佔了一席位,代表作有Thank You for SmokingThe Dark KnightRabbit Hole。他在電影中是一個有不少戲份的配角,這個角色雖然對故事的重要性是有的,不過他並沒有說服觀眾枈是這個角色的適合人選;他本身的形象其實很好,只是在較平凡的角色上月,他的特點未能應用,反而更容易看到他處理這類角色的弱點,筆者還是喜歡看他飾演一些較有內容的角色,感覺較有戲劇的爆發力。他暫時沒有參與電影的製作,待他休息過後便可再次看到他為觀眾帶來的精彩演出。

電影改編自Sully機師寫的自傳,當時他臨危不亂拯救機上所有人,後來被當局詳細調查事故,甚至懷疑他置他人生命於不顧而刻意在河上降落,這究竟是政府機關的陰謀論,抑或只是程序上的調查?此電影就是Tom Hanks一人的獨腳戲,他的演出能夠牽引觀眾對事件的理解,大家都會支持他這一位航空界的英雄。電影的特效只是普通,反而導演將電影的內容變成了一場審判,和應了現今世代普羅大眾對權力機構的不滿,因此得到不少人的共鳴。當權力單位要降罪於任何人,即使理據如何薄弱,它仍然能夠可以把相關人士定罪;法律及規矩原則上保護所有人的權益,然而實際上當權者擁有最終決定權時,所謂的保護也只是一紙垃圾,我們還是自求多福吧!

評分:
故事:37/50
演員:26/35
效果:5/15
總分:6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