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點五步 Weeds on Fire (2016)

電影名稱:點五步 Weeds on Fire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25 August 2016
觀看日期:26 August 2016
片長:92 Minutes
導演:陳志發
演員:林耀聲、廖啟智

觀後感:
香港運動員一直不受到只顧發展經濟的政府重視,近年政局動盪加上出現太多政治上的變動,普羅大眾已經無心參與這場亂局,唯有繼續自己的生活及表達自己的意見;香港運動界近年有不錯的發展,因為他們努力不懈去奮鬥,在比賽上得到好成績,所以提高了我們關注本地運動的興趣。其實早在上世紀,我們有不少的運動團隊也得到市民的支持:滑浪風帆隊及足球隊等,而今次電影講的是「沙燕隊」的故事。相信住在沙田的朋友們都會知道沙燕橋的位置,它的命名就是為了紀念這隊棒球隊贏得少棒聯盟公開賽冠軍的事跡。在80年代,謝志龍(林耀聲飾)和范進威(胡子彤飾)在公共屋邨一起長大,情同手足的他們就讀同一所中學。校長盧光輝(廖啟智飾)實現自己的教學心願,在其他人不看好的情況下,成立一隊學校的棒球隊,讓他可以教導學校的頑劣學生。阿龍和細威被徵召入隊,阿龍本身不太懂這門運動,而細威則有很好的技術;磨合期過渡後,他們整隊變得更加團結,即使他們沒有在比賽中取得勝利。盧校長要求阿龍嘗試擔任捕手,引起細威不滿並令他退隊,後來更融入了社團的生活,令其同校女友芷菁(談善言飾)意外懷孕,然後他向女方提出墮胎的建議。阿龍開始也因為失去了多年的兄弟而感失落,後來他將焦點放到棒球上,在技術上已有顯著的進步。「沙燕隊」勇往直前,成功打入少棒聯盟公開賽的決賽,面對實力比自己更強的對手,在落後的情況下重拾信心及士氣,繼而取得最後勝利,成為本地體育界及教育界的一個傳奇故事。

林耀聲是一名香港新一代男演員,他在讀書時期被發掘後參演不少獨立電影及其他演藝圈的工作,在年青觀眾群打開不少的知名度,他更經常挑戰一些特別的角色,作品有《烈日當空》、《維多利亞壹號》及《曖昧不明關係研究學會》。相比起他過往的演出,他今次沒有想像中那樣突出,可能是胡子彤的表現比較優秀,感覺上他並沒有好好的發揮,不過筆者仍然會支持這位一直努力的演員,期望他會有一部屬於自己的代表作。他的下一部推介是《西謊遊記之唐僧踩過界》,筆者不是很喜歡看這類比較搞怪的港產喜劇,希望他會有自己滿意的表現。廖啟智是一位香港男演員,他在電視圈打滾很多年,後期在影壇大放異彩,現任浸會大學全職講師,以自己的經歷影響下一代,為香港的未來作出不少貢獻,代表作有《籠民》、《無間道II》及《証人》。他在電影中的角色非常正氣,他幾乎從骨子裡已是演技的表現,即使角色的發揮有限,他也沒有浪費這個表演的機會,真的是一位很值得觀眾尊重的演員。他暫時未有電影的製作,不過戲迷應該不用等太久就可以再看到他精湛的演出。

電影改編自真實的事件,即使有部分細節與實況有異,觀眾仍能體驗到「沙燕隊」的努力及成長,面對強敵依然勇於抵抗的精神是可嘉的。一眾年青演員們為電影帶來不少活力,彼此的火花讓觀眾記起讀書時期的往事。電影只有普通的拍攝技術,而帶出的卻是一個因努力不懈而成功的故事,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我們一輩子要走很多路,小如點五步對我們來說也十分重要,有時候就是差那點五步便會改寫我們的故事,因此大家每走一步都要非常小心謹慎。

評分:
故事:39/50
演員:27/35
效果:7/15
總分:7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