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走音歌后 Florence Foster Jenkins (2016)

電影名稱:走音歌后 Florence Foster Jenkins
產地:法國 FRA 英國 GBR
上映日期:8 September 2016
觀看日期:10 September 2016
片長:111 Minutes
導演:Stephen Frears
演員:Meryl Streep, Hugh Grant

觀後感:
音樂是我們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無論我們是獨自一人或是和朋友在一起,音樂都可以帶來讓人享受的時刻;音樂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創作人可以透過幾分鐘的時間講述故事及抒發情感,歌手及聽眾則加入自己的理解去詮釋歌曲,所以不同人唱同一首歌都可以有不同的味道。唱歌動聽的人有很多,除了樂壇上一眾歌手,民間也有很多唱歌的高手;有些人卻沒有唱歌的天賦,當他們仍然充滿著熱誠去演出時,很容易會成為普羅大眾的話題,被批評及取笑得一文不值,試問有多少人會知道他們背後的付出?在二戰時期,Florence Foster Jenkins(Meryl Streep飾)是一位英國的名媛,她對歌劇及音樂情有獨鍾,而她的演員丈夫St. Clair Bayfield(Hugh Grant飾)選擇放棄事業去支持自己的妻子。Jenkins是梅毒帶菌者,她一直拒絕和Bayfield發生關係,並長期服用含有毒性的藥物;他們不是同居的,Bayfield和情人Kathleen Weatherley(Rebecca Ferguson飾)住在公寓,而Jenkins則住在酒店套房。她決定恢復唱歌訓練,並聘請專屬鋼琴師Cosmé McMoon(Simon Helberg飾),McMoon知道Jenkins根本不懂唱歌後打退堂鼓。Jenkins在一次小型演出後得知好評的存在,於是決定錄製唱片,她和McMoon在這件事情上加深了解,開始發展一段特別的友誼。他們合作推出不少原創歌曲,後來她更安排在一個晚上進行大型演出並邀請軍人出席,Bayfield想盡辦法阻止,並和Weatherley分手,而McMoon在摧毀事業的危機下繼續支持Jenkins。Jenkins很享受當晚的演出,而今次的負評終於落入Jenkins手中,讓她明白到丈夫一直為她著想而隱瞞事實(就像她當日對待丈夫一樣),同時也被迫放棄自己喜歡的歌唱事業。到了她最後的日子,Bayfield和McMoon陪伴她渡過,她想像自己是一位擁有天籟之音的天使,她和丈夫、McMoon得到全場起立鼓掌,於臨終時說出自己的心底話:世人可以取笑自己不懂唱歌,但不能說她從沒有唱歌。

Meryl Streep是一位美國女演員,同時也是一位筆者最喜歡的演員之一,她擅長方法演技及口音模仿,她是頒獎禮的常客,很多觀眾對這個事實不太喜歡,認為她減少了新一代女演員被肯定的機會,不過無論如何她都是一位影壇上的傳奇,近年的作品有Into the WoodsRicki and the FlashSuffragette。她近年比較少演出戲份太重的喜劇,聞說她為了這個角色真的去進修歌唱技巧,而且需要刻意做到走音的效果;不少觀眾覺得她在電影的演出很普通,筆者認為這次演出比起她最精彩的幾個演出當然不能相提並論,不過她將這個角色的自信執著及情感起伏掌握得宜,屬於2016年度最好的表演之一。她的下一部推介是Mamma Mia! Here We Go Again,這齣改編自舞台劇的續集電影令筆者相當期待,因為Mamma Mia!就是帶筆者進入電影世界的作品,據說她的戲份沒有很多,今年的暑假會在美國上映,希望大家會支持這部作品。Hugh Grant是一位英國男演員,他自小已經極具成為明星的條件,他的口音及喜感成為自己獨特的標誌,他曾說過因為人氣驟降而萌生淡出演藝圈的念頭,不過近年的演出也有不少好評,代表作有Maurice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Music and Lyrics。他今次的演出隨著他的經歷及體驗變得非常成熟,觀眾沒有期望他會在電影中有這樣優秀的演出,雖然他的角色只是一位支持妻子追尋夢想的丈夫,但可見他很用心地刻畫人物的性格及想法,他的演出令人眼前一亮,縱使效果不是十分完美,卻得到很多正面的評價。他暫時未有電影的拍攝,筆者相信他很快就會有新的計劃,因為他是屬於演戲這一行的。

電影改編自二戰時代的故事,故事在2015年也曾經被改編成法國電影Marguerite,當時的戰爭氣氛濃厚,Jenkins的出現為人民帶來一點點的歡樂,而她亦無悔地去實現自己一直以來的夢想。幾位演員的合作有不錯的火花,共同創造電影中輕鬆搞笑的氛圍,成功刻劃出主角不顧一切追夢的堅持及失敗後的反應。電影為了切合故事的背景,在場景設計、服裝、化妝及音樂等做得非常細緻,營造了金碧輝煌的形象。Jenkins沒有足夠的歌唱技巧,仍然努力不懈改善自己去實現夢想,這是一種很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特別是現在的年青人,很容易會因為遇到困難就放棄,只做自己擅長的事去得到自信;筆者始終覺得成長不只是靠成功,而失敗也是一個我們不可或缺的課堂。

評分:
故事:33/50
演員:31/35
效果:11/15
總分: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