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斯諾登風暴 Snowden (2016)

電影名稱:斯諾登風暴 Snowden
產地:德國 DEU 美國 USA
上映日期:6 October 2016
觀看日期:7 October 2016
片長:134 Minutes
導演:Oliver Stone
演員:Joseph Gordon-Levitt, Shailene Woodley

觀後感:
電影作為其中一門藝術,它的題材可以關於任何事情,製作人、導演、編劇、演員、技術人員、劇組人員等為電影帶來意義,影響著世界各地觀影者的生命及視野,一直以來電影人都會藉電影講政治,作風較獨裁的地方會打壓有關電影及封殺相關人士,不過這種政治式打壓沒有在藝術界產生很大的作用,電影團隊將製作過程保密,直至上映時才會對外公佈,觀眾可以從人民的角度了解相關事件,筆者對這種難度極高的製作模式深感敬佩。這齣電影的製作就如上述一樣艱難,導演Oliver Stone不讓美國政府有機會知道拍攝的進程,以防當局出手破壞製作。Edward Snowden(Joseph Gordon-Levitt飾)在軍隊中的訓練時造成永久性傷害,導致他選擇了中央情報局的工作去服務國家。進入中情局後,他在訓練時的表現異常突出,他也開始了解中情局的監視工作有違國家所頒佈的法律。他透過網上交友認識了妻子Lindsay Mills(Shailene Woodley飾),Snowden帶著她一起到日內瓦工作,期間他開始對中情局所派的任務產生了道德上的疑慮,所以他轉至國家安全局到日本工作,但相同的問題再一次發生,他發現美國政府為了自強而進行一些秘密行動,去傷害其他國家的安全,他在面對工作及人性上的矛盾感受到不少的壓力。其後他擔任中情局的顧問,發現當局利用正式的計劃去協助以導彈攻打阿富汗的恐怖分子疑犯,Snowden最後敵不過良心的責備,把機密資料傳輸至SD Card,再利用「扭計骰」偷運出去,潛逃至香港後安排與記錄片製作人Laura Poitras(Melissa Leo飾)和衛報記者Glenn Greenwald(Zachary Quinto飾)會面,消息最後被成功報導,他們三個經俄羅斯前往拉丁美洲,唯獨Snowden滯留莫斯科並獲得政治庇護,和妻子一同繼續參與社會運動。

Joseph Gordon-Levitt是一位美國男演員,他有電影人的熱誠及宏願,擴展自己在演戲的見聞,從而沉澱一下對演藝圈的看法及發展,他參與過很多著名的作品,有LincolnDon JonThe Walk。筆者很喜歡他在電影中的演出,他明白到美國政府在作品上映後可能會造成打壓,他仍然堅持飾演這個角色,甚至捐出自己的酬勞於相關的社會運動,這個決定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氣去做的;他的模仿技巧無庸置疑,特別是小動作、口音及形態上都十分出色,相信他花了不少時間進行觀察及和當事人相處,他是一位很用心及有才華的演員。他的下一部推介是7500,他將飾演一名被恐怖分子劫機的機師,他也休息了好一段時間了,希望他會為觀眾帶來驚喜。Shailene Woodley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及社會運動人士,她在年輕時開始演出電視劇及擔任模特兒,稍有名氣後進軍電影圈,她的演出得到不少影評人的認同,近年的作品有White Bird in a BlizzardDivergent系列及The Fault in Our Stars。雖然她在電影中只是一位配角,飾演Snowden太太的她並沒有只是支持丈夫的作為,她會有自己的想法及原則,而且會跟丈夫據理力爭,這是一般電影中太太很少會展示的形象;筆者沒有想過她會有這樣優秀的表現,是一位影壇的可造之材。她的下一部推介是Adrift,她飾演的角色為了拯救丈夫以身犯險,和大自然抗衡,災難片的演出算是她的新嘗試,她的表現應該不會太差吧。

電影改編自相關書籍,斯諾登事件曾經在全球引起軒然大波,人民指摘政府的不良手段,在國際間的討論令政府的情報部門工作受到重視,不同立場的觀眾會有不同的態度。主角的演出相當精彩,部分配角也有不錯的表現,反而演員間的交流未算很有戲劇張力,導致男主角過份搶戲。電影以訪問為主幹,用插敍手法講述主角的經歷,雖然觀感上未有混亂,不過筆者覺得訪問的部分有點累贅,浪費了不少時間去重複強調訪問的危險性及機密性。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意見,有些人會覺得斯諾登的做法根本違法及危害國家安全,有些人則會覺得他伸張正義,將政府醜陋的一面揭露給公眾;筆者認為斯諾登的想法很正常,尤其是秘密計劃總會犧牲了無辜的人,只是他的所為還是有點不周全,優劣的考量好像不是很認真地處理,因而只得到有限的民眾支持。

評分:
故事:32/50
演員:26/35
效果:4/15
效果:6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