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深海浩劫 Deepwater Horizon (2016)

電影名稱:深海浩劫 Deepwater Horizon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9 September 2016
觀看日期:15 October 2016
片長:107 Minutes
導演:Peter Berg
演員:Mark Wahlberg, Gina Rodriguez

觀後感:
筆者早前遇上交通意外,在家人的座駕上被一輛巴士從後面撞過來,幸好沒有人在事件中受傷;就在那一次的經驗,筆者體驗到當意外發生時,我們根本趕不及有甚麼反應,因為它來得很快,眨眼間事情已經完結,反而接著的補救工作才是重點,所以臨危不亂的人永遠都會擔當拯救者的角色。電影關於近代一宗嚴重的海洋漏油事故,電影就是按照該石油平台而命名的。Deepwater Horizon設置於路易斯安那州南部海域,首席電子工程師Mike(Mark Wahlberg飾)和同事發現平台在公司高層的要求下沒有完成部份測試便開始運作,使用不久後平台出現嚴重問題,石油高壓地從採油台上噴出,採油隊員Caleb(Dylan O'Brien飾)嚴重受傷但避過死亡的一劫。平台的其他功能失靈而釀成火災,導航主任Andrea(Gina Rodriguez飾)發現平台出現問題,向外界求救的建議卻被上司否決。Mike和Caleb合力拯救生還者,入黑後熊熊的火光觸發有關單位開始救援工作,眾人趕上救生船逃離現場,Mike和Andrea在平台倒塌前跳入水中保命,在事故後Mike開始產生恐慌的感覺,而公司最後卻沒有被控告。

Mark Wahlberg是一位美國男演員,他年輕時誤入歧途,為自己所犯的錯誤承擔後果,之後以歌手身分出道,其後轉戰演藝圈後得到更好的發展,近年的作品有Transformers系列、Ted系列及Daddy's Home系列。他今次在電影的角色雖然沒有很多打鬥的場面,不過又是一位英雄,他的形象是好勇鬥狠的正義之士,所以難免他一直以來的大部分角色都是相類似的;筆者看過他不少的電影演出,只是覺得他的演技沒有甚麼突破,不知道是否與被定型有關,他好像在每一部電影的演出都是一模一樣的,不過他的票房號召力仍然很強。他的下一部推介是22 Miles,他今次飾演一名政府人員,主題與特務有關,當中一定不乏動作場面,他的演出應該不會有驚喜的。Gina Rodriguez是一位美國女演員,她畢業後踏上舞台展開演藝圈生涯,她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去參與不少社會團體的活動,是一位很值得欣賞的演員,代表作有Calling It QuitsFilly BrownSticky Notes。筆者曾經看過她在電視影集的搞笑演出,這次牘電影上看到她有點意外,想不到她處理劇情片的手法會冋此出色,演出上的對比讓觀眾不能不佩服她的天分;她在電影中算是一個有不少發揮的配角,撇除筆者被她帶來的衝擊所影響,她的演出可圈可點,令觀眾有印象的應該是她不肯跳海的那一幕。她的下一部推介是Annihilation,電影關於科學研究及大自然的對立,她在群星拱照的情況下又會有怎樣的演出呢,筆者開始有點期待。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將當時石油平台上的情況告訴公眾,雖然當時公司沒有受到法律制裁,但事件永遠會在不少人的心裡,而電影向更多的受眾了解事情發生的荒謬及恐怖。電影的演員們未有十分突出的表現,戲份主要安排給予男主角,弱化了其他角色的發揮。電影的音效是災難片中做得較好的作品,觀眾能夠逼真地感受到平台發生事故時的震撼。意外當然不能被預先估計,不過有時候看似意外的事情,很可能是人為導致的,這就代表有些意外是可以預防的,筆者奉勸大家凡事都要小心點,不然到鑄成大錯後便恨錯難返了。

評分:
故事:40/50
演員:25/35
效果:15/15
總分: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