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熱血新世紀 Equals (2015)

電影名稱:熱血新世紀 Equal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2 September 2016
觀看日期:25 September 2016
片長:101 Minutes
導演:Drake Doremus
演員:Nicholas Hoult, Kristen Stewart

觀後感:
情感的流露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特徵,我們會因為各種事情而產生情感上的變化,並透過不同的方法向外界透露或發洩自己的感受;如果一個人選擇把情感只困在自己的心裡,便會出現情緒問題,繼而影響日常生活。電影將所有角色設定於一個禁止有情感產生的世界生活,對所有人民進行不合理的監視。人民在世界中不會患上疾病,恆常地注射政府所配合的藥物,而情感及性行為被列為禁止的項目。Silas(Nicholas Hoult飾)發現自己產生變化,懷疑自己患上Switched-On Syndrome(SOS),他在檢查中得知自己只是初期病患者,可惜他的病情持續惡化,並發現自己對同事Nia(Kristen Stewart飾)產生興趣。Silas為了避嫌而轉換工作,他後來加入了病患人士的支持小組,知道了政府鼓勵SOS患者了結自己的性命,而疫苗也即將面世,懷有身孕的Nia被當局發現扣留。支持小組全力協助Nia逃出生天,後來被政府人員強制性注入疫苗,Silas在絕望中接受注射,當Nia找到他的時候已經變得沒有強烈的感覺。當他們繼續逃亡之際,Silas逐漸記起和Nia過去的點滴,開始對她重拾頓時失去了的感情。

Nicholas Hoult是一名英國男演員,他決定演戲後獲得不少很好的演出機會,年紀輕輕的他參演過大型製作及獨立電影,他算是一位有自己想法的演員,近年的作品有Warm BodiesJack the Giant SlayerMad Max: Fury Road。筆者沒有看過他在獨立電影中的演出,雖有聽說過他是一位不錯的演員,但在這齣電影中他的表現只是普通,他的角色所流露的情感非常淡然,其實他的表情由始至終也是一樣,所以在末段的情節失去了說服力。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olkien,他飾演魔戒小說系列的作者,傳記片是演員可望有突破演出的電影類型之一,他應該會有不錯的演出,筆者對他的星途發展也蠻看好的。Kristen Stewart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她受到父母的影響很早加入了電影圈,一直參演不少小型的製作,直到Twilight系列讓她成為舉世知名的新晉演員,她從而繼續發展自己的事業,希望有朝一天可以實現她的導演夢,近年的作品有Camp X-RayClouds of Sils MariaStill Alice。她在電影中的演出並沒有得到很大的迴響,角色本身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而她選擇和男主角一起的前後並沒有太大的對比,筆者不太喜歡她的演繹。她的下一部推介是Lizzie,這齣電影在今年的Sundance Film Festival獲得不少好評,聽說她的演出很有看頭,相信她又再成為影評人的新寵兒。

電影的設計跟同類型作品差不多,一個權力機構控制著一定範圍內的人民,稍有偏差便會消滅異己,好讓一切都在其掌控之內,今次被控制的元素是人的情感,感覺上與The Giver相似,不過電影沒有講及在矛盾主要原則的情況下,人可以從哪裡來,而且將情感及人放在對立的局面,除非配合電腦特效、劇本改寫或者表現優秀的演員,否則完全沒有說服力。兩位主角在整部電影的表情完全一樣,其實他們在私下相處時理應會有很大的分別,畢竟他們要用盡氣力去隱藏真我。電影用白色為主調配合故事內容,營造了白色恐怖的狀態,即使主角之間產生互相吸引的感情,感覺一點都不浪漫,反而有點像一對學生小情人被家長發現談戀愛,電影的訊息並不是很明顯地被表達。情感流露雖說是人的必然,但我們也要適當地控制自己的情緒,盡量不要只偏重於開心或者悲傷,我們應該要擁抱我們所遭遇到的,容許自己的感受有高低起跌,人生才會是精彩無憾的。

評分:
故事:10/50
演員:6/35
效果:1/15
總分:1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