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奪命狂鯊 The Shallows (2016)

電影名稱:奪命狂鯊 The Shallow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4 August 2016
觀看日期:4 August 2016
片長:86 Minutes
導演:Jaume Collet-Serra
演員:Blake Lively

昨天新聞報導有兩名香港遊客到南非旅遊,在攀登桌山時發生意外,造成一死一傷;今早又有報導一輛貨車失控撞上巴士站,一名女乘客傷重不治;筆者的媽媽認為事件屬飛來橫禍,人始終逃不過命運冥冥中的安排,所以我們要學會感恩及珍惜。筆者嘗試想像一下自己是受傷命危的人士,當自己孤軍作戰與死神搏鬥時,也不能為身邊所愛的人留下最後的說話,那種感覺是一種遺憾;但如果身邊所愛的人選擇逃避,這種感覺便是一種悲痛及寂寞。電影講述的是一名女子在海中與鯊魚鬥智鬥力的故事,她對家人的疼愛成為求生的原動力。Nancy Adams(Blake Lively飾)是一位醫科女學生,她到墨西哥的一個海灘衝浪,在差不多完結時被一條大白鯊咬傷,她在危險的情況下游到海中心的一塊石頭上,處理傷口後便休息了一整晚。她找辦法通知岸上的人,並與鯊魚鬥智力求保命,最後鯊魚把自己刺穿,一個當地人將Adams救起,她也逐漸康復成為醫生。

Blake Lively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她出生於演藝世家,在讀書時期已經參與演出,近年她由偶像派轉型至實力派,在電影中有不錯的演出,並獲得影評人的讚賞,代表作有The Sisterhood of the Traveling Pants系列、The Private Lives of Pippa LeeThe Age of Adaline。她今次在電影中演獨腳戲,有不少場面都親身上陣,成功地演繹出身處險境的心情;筆者沒有想過這位電視劇集的偶像能夠蛻變成一位具說服力的演員,她應該會在圈中有不錯的發展。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Rhythm Section,她在電影中飾演一個為家人報仇的女子,她的演出應該會有好成績。

電影有別於一般有關鯊魚的恐怖片,重點放在女主角如何在逆境中找到出路,即使鯊魚窮追猛打到最後死亡,這都不是女主角的動機,筆者認為電影有一種很強的隱喻,很多事情不能只靠別人的幫忙去完成,就算真的需要協助時,也要找到對的人,不然也是枉費功夫。女主角實在發揮得不錯,在拍攝時鯊魚是不存在的,筆者覺得這種拍攝狀況有一定的難度,所以對這位演員改觀了不少。電影沒有使用過多的效果營造驚慄氣氛,緊張刺激都是來自演員及鯊魚的交流間直接產生,結尾她能成功死裡逃生令觀眾鼓舞,特別是不愛看恐怖片的筆者。人生難免有起跌,當我們孤軍作戰的時候,大家又會先想起甚麼?又有多少人會像女主角一樣機智地救回自己的性命,成為屬於自己生命的英雄呢?筆者仍需要努力學習,才可以大難臨頭仍能正面迎戰。

評分:
故事:39/50
演員:27/35
效果:8/15
總分:7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