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樓下的房客 The Tenants Downstairs (2016)

電影名稱:樓下的房客 The Tenants Downstairs
產地:台灣 TPE
上映日期:12 August 2016
觀看日期:12 August 2016
片長:110 Minutes
導演:崔震東
演員:莊凱勛、邵雨薇

觀後感:
香港有不少家庭都會聘用外地傭工,他們除了可以幫忙照顧家中的長者及小孩外,還可以減輕家務上的負擔。前幾年發生不少僱主虐待傭工或傭工欺凌少主/長者等事件,令不少僱主重新審視與傭工相處的方式。就筆者的觀察,僱主主要分為兩類:階級類及平等類;階級類有點像古時大戶的侍俾制度,僱主永遠覺得僱人理所當然地協助家庭的大小事務,而且只有分明的懲罰制度;平等類則較為溫和,僱主會有分明的賞罰,而不會過份刻薄提供服務的傭人。階級類的僱主大多都會在家中安裝CCTV,以監視家中的情況及傭人的表現。電影的房東(任達華飾)透過鏡頭監視房客的一舉一動,並且揭示一宗殺人案的大陰謀。開端房東被扣留在警局,因為他的所有租客及部分人等全部失蹤,故事由他的視角說出來:陳敏慧(李杏飾)是一名為求利益而出賣身體的上班族,體育老師張國生(莊凱勛飾)痴心一片並持續偷窺住在下層的陳小姐,不過因為老張沒有能力照顧陳小姐,所以陳小姐並沒有接受;大學教授郭力(李康生飾)與學生令狐(森竣飾)真心相愛並經常在房間發生關係,但因郭力不札公開關係而錯誤殺死令狐,被相信自己擁有瞬間轉移能力的宅男學生柏彥(侯彥西飾)發現,二人肢解令狐後棄置;已離婚的王名凱(游安順飾)對年紀小小的親女兒王芸可(何潔柔飾)有性幻想,導致芸可經常找陳小姐;神秘作家張穎如(邵雨薇飾)間時會找房東,後來被房東發現殺害幾位人士被收藏在行李箱內。警方從他的故事找不到任何破綻,直至證實到房東的真實身份,才推測到故事的發展:房東本名張家俊,他原是被派往精神病院的臥底,調查殺人狂魔黃四郎(陳慕義飾),到後期因意外令他的臥底身份被隱藏,所以他在精神病院被粗暴的對待,及後他在被釋放時的性格已變得扭曲,從而延續了黃四郎的殺人計劃,並向一眾相關的護理人員報復。眾人的真實身份與變得精神錯亂的張家俊的描述也有所不同:張穎如是當年被黃四郎殺害的女高中生之一,她只是張家俊幻想出來的人物,而她的殺人行為則是張家俊自己所做的;陳小姐是王先生的好妻子,並沒有出賣身體的交易,芸可是他們的女兒;郭力和令狐只是兩叔侄的關係,令狐也是偶爾過來照顧患有癌病的郭力;老張是一名有同性戀傾向的大學教授,柏彥則是上進的醫科學生。張家俊會否被定罪仍是未知之數,始終他們找不到犯罪證據。

莊凱勛是一名台灣男演員,他師承國寶級京劇大師李柏君,並能演奏西洋樂器,具有很豐富的演出經驗,除了專注電視劇的演出外,他也有不少的電影表演,作品有《眼淚》、《侯鳥來的季節》及《菜鳥》。他在電影中所飾演的好色老師很大尺度,他的演繹放得很開,最精彩的一幕是他偷窺陳小姐交歡時自瀆的情節,在華人電影圈很難有這個機會。他的下一部推介是《范保德》,這是一齣講述尋找過去及未來的電影,他的戲份也不輕,相信會有不錯的發揮。邵雨薇是一位台灣女演員,也是一位主攻電視劇的演員,她在台灣的人氣非常旺,然而當她接拍電影時並未擁有現在的人氣,所以角色的迴響相對較少,她之前只參演過《五月一號》一部電影作品。她在電影中的詭秘形象令觀眾不寒而傈,不明所以她為何可以做出如此恐怖的舉動,後來當她的真實身份被揭示,她所帶來的不安即時變成可憐,而她的演繹完全符合角色的氣質及感覺,演出值得被注意。她暫時沒有電影的參與,粉絲們要先看她的電視劇演出了。

電影改編自九把刀的同名小說,他嘗試在故事中帶出一些人性的元素,雖然兇手是張家俊,但究竟誰要對事件負上最大的責任?護理人員?還是警方?抑或他自己?其實他的行兇動機並不是為自己報仇而已,而是一種對社會的控訴,很多事情不是變了透明才發生,隱惡揚善只是社會為一己私利而產生的做法,但當中卻無聲地傷害了無辜的人。一眾演員們都有不錯的演出,任達華的演繹有很大突破,令筆者最為意外;而李杏的演出也令觀眾刮目相看。電影在場景佈置、音效及攝影上加強了陰森氣氛的營造,結尾的終極揭示卻帶出社會的悲哀,整體是一部不錯的作品。社會上還有不少問題值得我們去關注,我們作為其中一份子,不要只隔著屏幕進行公審,反正傷害他人對自己一點利益也沒有。

評分:
故事:41/50
演員:30/35
效果:13/15
總分:8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