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暗算 The Accountant (2016)

電影名稱:暗算 The Accountan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3 October 2016
觀看日期:18 October 2016
片長:128 Minutes
導演:Gavin O'Connor
演員:Ben Affleck

觀後感:
社會大眾很喜歡以特別的目光對待殘疾人士,雖然他們得到不少的協助,不過總會有人去講一些難聽的說話,務求打擊他們的信心,提高自己的地位。殘疾人士不會太計較別人的看法,他們已習慣冷言冷語的出現,而他們只想把自己的生命活得更精彩。研究顯示患有自閉症人士的智力比一般人高,他們成長的環境足以影響他們如何運用這種優勢,在這個真實世界上生存。Chris(Ben Affleck飾)小時候確診患上自閉症,他的父親沒有將他送往特殊學校就讀,他和弟弟Braxton(Jon Bernthal飾)自小便進行武術訓練,讓他們在真實的世界裡學懂保護自己,後來他們的父親為了保護Chris而喪命,兩兄弟自此分道揚鑣。Chris現時是一位會計師,他暗中與犯罪集團及恐怖組織聯繫,協助他們取得內幕財務資訊,他靠The Voice這把聲音完成工作,並每天進行一些可以提醒自己面對真實世界的破壞性行為。Chris被一間公司聘請為核數師,他和會計師Dana(Anna Kendrick飾)合作,發現有大量資產被公司成員侵吞,後來他被解除合約,並遇上殺手的追捕。他和Dana會合後在詢問中得知公司總裁為了股價表現而侵吞資產。政府的特務搜尋Chris的蹤影及住所,負責財務罪案部門的總監Ray King(J.K. Simmons飾)公開Chris的身世,原來他會將不道德的案件交由政府處理。Chris打算找出行政總裁的藏身之所報仇,總裁的保鑣就是失蹤多年的Braxton,後來總裁死於他槍下,兩兄弟嘗試重修舊好。Chris最後離開是非之地,The Voice繼續提供遠端的支援,Dana則回復原本的生活。

Ben Affleck是一位美國男演員,他身兼製片人、導演及編劇的身分,參與不同類型及規模的製作,他幕後的工作得到影評人的喜愛,反而幕前的演出相對較失色,他也曾經在2004年後期一段時間人氣下滑,失去不少工作的機會,近年的作品有Runner RunnerGone GirlJustice League系列。他的角色是一位患有自閉症的人士,利用自己的才智及身手去適應生活,同時需要掌控情況及顧及情緒變化,角色的難度非常高;他演出時給予筆者一種奇怪的感覺,整體上的演繹顯得十分木訥,他對身邊的人及事是沒有任何感受的,欠缺了一份對角色較深層次的理解,不能稱得上是好的演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故事根據著名作家Agatha Christie的作品改編,觀眾可以再看到他自導自演的才華。

電影是一個原創故事,主要圍繞著男主角如何自力更生地擺脫自閉症的包袱,在社會上發揮專長,故事強調他是一位正義之士,他並沒有因為和不良分子合作而妄顧道德觀念,不過筆者認為他的角色被美化得過份,脫離了現實的考量。演員們的演出只是一般,飾演分析師的Cynthia Addai-Robinson帶來驚喜,為沉悶的電影增添一點生氣。電影仿似將Chris塑造成一位英雄一樣,凡事都能夠手到拿來,在生活上遇到的也不算是甚麼挫折,令筆者不太理解電影所說的是甚麼。無論我們是否殘疾人士,都有責任把自己的生命活得有意義,只要我們不執著別人的看法及嘲弄,人也會變得開心一點。

評分:
故事:21/50
演員:21/35
效果:2/15
總分:4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