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愛在海的邊緣 The Light Between Oceans (2016)

電影名稱:愛在海的邊緣 The Light Between Oceans
產地:澳洲 AUS 英國 GBR 新西蘭 NZL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 December 2016
觀看日期:2 December 2016
片長:133 Minutes
導演:Derek Cianfrance
演員:Michael Fassbender, Rachel Weisz

觀後感:
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空間去思考及沉澱,繼而把想法付諸實行或向他人傾訴,讓情緒可以得到適當的平衡;如果沒有在思考後表達,情緒便會一直累積下來,倘若負面的佔大多數,未能被抒發的情緒會讓人很容易鑽牛角尖,嚴重的更會導致抑鬱症狀,所以表達想法及情感是非常重要的,表達的方法也是有很多種,比如筆者的網誌、唱歌、聊天或者玩遊戲等。電影的男主角Tom Sherbourne(Michael Fassbender飾)則選擇了另類的方法去寄託自己的人生。他是一名參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生還士兵,退役後居於澳洲擔任守護燈塔的工作,他邂逅了當地人Isabel Graysmark(Alicia Vikander飾)並組織家庭,Isabel在其後三年內兩次流產令她大受打擊。有一艘舢舨從遠處漂到燈塔範圍的水域,Tom發現船上有一具男屍和一名女嬰,Isabel提議女嬰由她們撫養成人,並命名她為Lucy。當他們安排Lucy洗禮時,Tom遇上了一名正在拜祭丈夫的寡婦Hannah Roennfeldt(Rachel Weisz飾),他懷疑她就是Lucy的親母,暗中寫了一封匿名信交代其丈夫和女兒的下落。Tom的同事因看到Hannah丈夫的遺物而向警方作出舉報,Tom獨自承擔拐帶孩子的罪名,Lucy被迫回到屬於自己的家庭生活,Isabel因怪責Tom放走Lucy的行為而拒絕來往。Tom被警方控告謀殺罪,Isabel在最後一刻得知丈夫認罪完全為了當年戰爭後的創傷後遺症,她向警方說出真相,Hannah也決定不再追究,Lucy則在Hannah的家庭中繼續生活,並易名為Lucy-Grace。多年後,Lucy-Grace終於找回Tom的蹤影,從Tom的口中得知Isabel一直活在自己的罪疚感,他倆承諾對方會保持聯絡,二人繼續在自己的世界裡生活。

Michael Fassbender是一名德國男演員,他差不多三十歲才開始演藝生涯,在電視及電影的媒介上和不少的著名導演曾經合作過,無論文藝片或者商業片,他的演出都讓人嘆為觀止,代表作有300HungerShame。他的演繹帶出角色在生活上的沉重,一直處於戰爭倖存者的內疚狀態,雖然後期有了照顧小孩的任務,但當他發現小孩的親母時讓他的心情突然變得惡劣,筆者覺得他很準確地掌握到角色的感受,不過他演起來多了一份害怕老婆的感覺,讓劇情發展看起來不像故事的原意。他的下一部推介是King Fury,這是一齣他很演出的喜劇,筆者從來沒有看過他的喜劇演出,他的喜劇細胞可以在這一次大派用場。Rachel Weisz是一名英國女演員,她十多歲時開始模特兒工作,曾經推掉和Richard Gere合作的機會,在舞台及銀幕上都有不錯的表現,近年的演出魅力因角色的發揮機會而逐漸減少,代表作有Death MachineThe Constant GardenerThe Lobster。她在電影中的演出得到不少觀眾的讚賞,她所飾演的母親一直為了失蹤的丈夫和女兒掛心,她能夠將角色的堅持執著和人性的一面演繹出來,屬於全片的亮點;觀眾絕對不會討厭她這個要奪回親女的母親,反而會對女主角的行為反感,她的演技真的很精彩。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Mercy,她所飾演的是一位業餘航海家的妻子,筆者相信她一定會有好的演出,只是不肯定她在電影中會有多少戲份而已。

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故事設定於上世紀二十年代初,一對夫婦為了一己私利而偷偷地養大別人的女兒,而且將她據為己有,就算之後贖罪其實也於事無補,因為他們奪走了她本來應有的童年,拆散別人的家庭;電影的展示嘗試合理化不對的行為,解釋兩夫妻不同的原因而讓觀眾認為情有可原,畢竟劇本是寫得不錯的,只是在表達上有所缺失。演員們的演出不過不失,沒有為電影帶來額外的分數。電影尾段父女重遇的劇情加添了一份令主角釋懷的效果,而電影的音樂也非常美妙,配合得到電影的氣氛。我們除了要學會懂得表達自己的感情外,還要懂得認真去聆聽別人的感受,但是要做到這種無私的層次,相信要一定的歷練及體驗才會達成,希望筆者有一天可以做得到吧!

評分:
故事:33/50
演員:23/35
效果:5/15
總分:6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