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星聲夢裡人 La La Land (2016)

電影名稱:星聲夢裡人 La La Land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6 January 2017
觀看日期:24 December 2016
片長:128 Minutes
導演:Damien Chazelle
演員:Ryan Gosling, Emma Stone

觀後感:
眾所周知夢想的實現一定要付出代價,每個人要付出的代價大不相同,有些人會放棄高薪厚職,有些人會放棄自己的財產,有些人會放棄人際關係,無論如何我們會先衡量實際情況才願意付出代價。筆者相信每一樣事物對我們來說都有一個價值,只要其價值不比夢想的價值高,我們都會作出我們所謂的付出,有時候到了夢想實現時有可能賺回所付出的。電影將愛情及夢想讓人去選擇,兩者被放棄後都很難再有機會再遇到,筆者認為不同性格的人在選擇上會出現很大的分歧。在人才出眾的洛杉磯,沒有名氣的女演員Mia Dolan(Emma Stone飾)和爵士鋼琴家Sebastian Wilder(Ryan Gosling飾)在一次不愉快的偶遇開始了他們的故事。Mia每天在城市內工作及參加海選,希望得到機會實現成為演員的夢想,她的宿友有時候會帶她一起參加派對以擴闊社交圈子,幸運的話有可能遇上提攜自己的伯樂。Sebastian是一個很有理想的音樂人,他不甘於在城市內的餐廳演奏指定的節慶歌曲,路過的Mia聽到他的創作後主動結識被他拒絕。他們幾個月後在派對上重遇,晚上二人在山上載歌載舞產生合拍的火花。二人開始頻密的見面,彼此向對方說明各自的夢想,幾次約會後便開始情侶關係。Mia在Sebastian的鼓勵下自編自演一場舞台的獨腳戲,Sebastian則定期在爵士酒吧演出,二人同居後Sebastian答應朋友的邀請參加流行樂隊的表演,Mia得知後質問他為何不堅持自己一直以來的夢想,Sebastian卻認為Mia不想他得到事業上的成功;Mia演出的舞台劇得到一面倒的負評,Sebastian因有工作在身而缺席,二人因而分開,Mia更搬回老家避世。Sebastian應邀勸服Mia參與新一次的海選,事後他對她的表現及夢想有信心,並坦言二人都會繼續深愛著對方,不過對將來存在不確定性。五年後,Mia成為一名已組織家庭的著名演員,她再次遇上Sebastian,已成為爵士酒吧老闆的他在場內演奏一曲,讓彼此幻想一下他們選擇了在一起的生活,二人隨著曲終回到現實世界,繼續過著現在的生活。

Ryan Gosling是一名加拿大男演員,他兒時沒有愉快的學校生活,表演是唯一令他感到自信的事情,他為了演員的事業而放棄學業,由童星時期逐漸積經驗並發展音樂事業,他在獨立電影中有過不錯的表現,近幾年成為影壇的當紅男星,代表作有Frankenstein and MeThe NotebookHalf Nelson。他在電影中飾演一名才華洋溢的鋼琴家,他為了這個角色需要學會這種技巧及各式各樣的舞步;他本身很符合角色的設定,他演繹出一種飽歷滄桑的味道,而這種味道也是他賦予角色的魅力;筆者覺得他這一次花了很心機去演好角色,儘管最終他的型格仍是角色最吸引的地方,觀眾可以看到他也有一些內心戲的表現,屬於他近年較出色的演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First Man,電影是Damien Chazelle的作品,他將飾演第一位登陸月球的太空人Neil Armstrong,統計上傳記片的主角們很容易得到演技的讚賞,他在這部作品又能否貫徹這個慣例呢?筆者對他是有不少的信心的。Emma Stone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她起初專注發展劇場演員的事業,直至十多歲時成功說服父母遷往洛杉磯,便開始全力進攻演藝圈,她像Mia一樣沉寂過一段長時間,不過她好好地把握演出機會,讓她的名氣及演技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代表作有SuperbadEasy ABirdman or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她有一種很吸引人的演戲風格,在她的正式舞台演出時被選中飾演這個和她很相似的角色;她不是第一次和Ryan Gosling合作,觀眾看起來就會覺得他們倆有銀幕上的默契及火花,她的演出成為電影的焦點,全因電影以她為主要視角去說故事,因此她有很多發揮情感戲份的安排;筆者認為她可能在演出時連繫上她的自身經驗,所以整個表現出乎意料地自然及感人,特別是她在最重要的選角面試時唱歌的情節及重遇Sebastian的感情表達,她證明了自己是一位有實力的年輕演員。她的下一部推介是Cruella,她將飾演動畫片101 Dalmatians的惡魔女人Cruella de Vil,筆者對她在電影的演出非常期待,到底她在飾演壞人時會有怎樣的表現,相信她仍會保持著她的那份獨特的個人魅力。

電影由Damien Chazelle自導自編,他受到眾多經典音樂劇電影的影響,製作一部設定在現代講及追求夢想的音樂劇電影,他要求演員們全情投入電影旳拍攝,挑戰一些從影以來未有嘗試過的事物,整齣電影就是近乎完美的視覺盛宴。兩位主角的戲份在電影中佔太多數,其他演員則以客串形式支援電影的情節發展,歌手John Legend的吉他手角色對觀眾而言也有一點點驚喜。電影在各方面的技術上有卓越的表現,無論基本的剪接攝影還是視效音效美術等,全部元素在電影中起了相輔相成的作用,筆者覺得去年的Academy Awards的認同有點不太足夠;筆者特別喜歡音樂劇電影,而這部作品的歌曲都很有意思,很多人都非常喜歡"City of Stars",而筆者最喜愛的就是"Another Day of Sun"及"Audition (The Fools Who Dream)",因為這兩首歌所講的都是關於夢想的追求。愛情與夢想兩者都是脫離現實的考量,而且對我們的生命而言也是很有價值的,如果筆者要選的話應該會依靠時間幫忙作出選擇,因為筆者不想放棄任何一樣,無奈兩者真的有衝突的時候,筆者應該會選擇前者。不知道你們又會怎樣選呢?

評分:
故事:47/50
演員:32/35
效果:15/15
總分:9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