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太空潛航者 Passengers (2016)

電影名稱:太空潛航者 Passenger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2 December 2016
觀看日期:23 December 2016
片長:116 Minutes
導演:Morten Tyldum
演員:Chris Pratt

觀後感:
我們居住的地球有越來越多問題出現,人類的過度開發帶來大自然的控訴,全球暖化已非一日之談,美國總統更不願意為全球的環保事務貢獻一分力量,有失大國的風度;資源的有限性吸引了各國為了爭奪而展開不同形式的紛爭,為平民百姓的生活造成威脅;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一直研究其他行星孕育生命的能力,以解決地球衰老的問題,電影也利用了這個說法去發展情節。一艘載有超過5,000人的補空船正駛往另一行星;歷時120年,所有人會先在私人空間休眠,在差不多抵達目的地時才會甦醒過來。Jim Preston(Chris Pratt飾)在30後因機件失靈而被喚醒,他發現全艘船只有機械人調酒師Arthur(Michael Sheen飾)的陪伴,他在絕望之際留意到作家Aurora Lane(Jennifer Lawrence飾),他在再三考量下決定喚醒她作為自己的同伴。Aurora知道自己無法回到休眠狀態,便決定接受並寫下自己的體驗,後來她和Jim日久生情成為愛侶。Jim後來透過Arthur向Aurora坦白當日的舉動,Aurora認為Jim傷害了自己的生命,他倆自此斷絕來往。機件故障的情況再度發生,船務主任Gus Mancuso(Laurence Fishburne飾)被喚醒後嚴重受傷,他發現太空船開始出現嚴重的性能問題,在臨終前拜託Jim和Aurora協助修補船上的缺陷。他們用盡辦法維修太空船,Aurora開始明白到Jim當日孤單的滋味,她沒有再對Jim感到生氣,就算之後有機會讓她進入休眠狀態,她選擇和Jim共度餘下的時光,讓自己活得更精彩,完成了當初計劃寫作的那本小說。

Chris Pratt是一位美國男演員,他年輕時有不少個人經歷讓他成長,加入演藝圈初期的他並不是很進取的演員,他的角色總是嬉皮笑臉的男生,後來他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為了演出而調整自己的體型,後來更參演不少賣座的商業片,代表作有The Extreme TeamGuardians of the Galaxy系列及Jurassic World系列。這是他近年發揮機會較多的角色,背景設定的複雜性讓他能夠更容易做出令人滿意的表現;他在電影中的演出只屬一般,全靠Jennifer Lawrence的對手戲才讓他有一些較好的發揮,他的獨腳戲沒有甚麼可取的地方,觀眾無法投入他身處的困境,筆者對他的演出感到失望。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Kid,這齣電影已進入後製階段,相信很快就會在美國上映,不過筆者對他的演出不是很期待。

電影是一個原創的科幻故事,導演Morten Tyldum一直很想參與由男角主導的科幻電影,電影的效果卻以愛情元素為主,與導演本身的想像大相徑庭。電影只有五個演員,兩位主角的火花也不錯,女主角的演出仍然未見有顯著的進步。電影在電影技術上有高於水平的表現,太空船的設計及置身於太空的場景是電影在視覺上較有看頭的地方,不過電影的劇本過份薄弱,導致重心由科幻轉移至愛情,無法說服觀眾將故事設定在太空船的選擇,筆者也覺得有點兒匪夷所思。無論地球將來變成怎樣都好,它始終是我們真正的家,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我們應該做的是保護及愛惜它,而不是繼續摧殘破壞,然後在得到利益後不肯負上責任,政客們在這方面應該要把隔閡放下,團結一致去拯救這個被我們弄病的星球。

評分:
故事:16/50
演員:10/35
效果:6/15
總分:3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