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2016)

電影名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產地: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7 November 2016
觀看日期:18 November 2016
片長:133 Minutes
導演:David Yates
演員:Katherine Waterston, Dan Fogler

觀後感:
在電影世界中,劇組可以涉獵很多不真實的元素,近年來科幻片的受歡迎程度持續高企,觀眾對魔法世界及超級英雄的題材表示支持,電影公司可以得到票房上的保證。筆者起初看電影時會過濾這類電影,認為娛樂性太高欠缺讓人思考的空間,不過在開始工作後終於明白這類電影的作用,就是讓都市人在繁忙的生活中得到大約兩小時的娛樂,抒發壓力後繼續返回生活軌道。電影屬於Harry Potter系列的前傳,並設定在當時魔法仍未普及的世界。守護怪獸的魔法師Newt Scamander(Eddie Redmayne飾)到紐約完成他的作品,他在聆聽獵殺巫師及女巫組織首領Mary Lou Barebone(Samantha Morton飾)的演說時走失了一隻怪獸,在搜尋的過程中和不懂魔法的Jacob Kowalski(Dan Fogler飾)交換了行李箱,黑巫師獵人Tina Goldstein(Katherine Waterston飾)認為他刻意製造混亂,將他交由魔法議會MACUSA處理。Newt被釋放後和Tina一起找到了Jacob,得知他讓幾隻怪獸從行李箱中逃走,眾人包括Tina的妹妹讀心術師Queenie(Alison Sudol飾)結伴尋找怪獸,參議員之死讓他們被MACUSA控告,其中一名總監Percival Graves(Colin Farrell飾)認為他和黑巫師Gellert Grindelwald(Johnny Depp飾)有關,眾人被判刑時偷走,繼續追尋失蹤的一隻怪獸。Percival私下接觸Mary Lou的養子Credence Barebone(Ezra Miller飾),他一直受到養母的虐待,Percival要求他找出破壞城市的暗黑寄生獸;Mary Lou因發現魔法手扙而懲罰小孩,Credence釋放魔法進行報復,並向Percival坦白自己是寄生獸的原主,之後因憤怒而變成怪獸在紐約進行大規模的破壞。MACUSA其後處理事件,Percival批評組織關注人類多於保護魔法師,他後來更被揭穿是Gellert的喬裝而被當局扣留。Newt使用怪獸讓人類忘記在紐約發生的事件,他踏上歐洲的旅途去寫書,Jacob則回復認識魔法前的生活。

Katherine Waterston是一位英格蘭出生的女演員,她的家庭全部成員現在或曾經從事演藝圈,在畢業後她爭取不同的演出機會,同時兼顧電影及舞台上的演出,努力工作的她在幾年前終於嶄露頭角,得到觀眾及影評人的賞識,代表作有Michael Clayton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Inherent Vice。她在電影中的演出雖以襯托男主角為主,不過她的表現並沒有比他失色,強勢的性格為她在觀眾心目中留下一個不錯的印象;她的發揮在這齣電影有限,不過讓她衝出美國的影壇,筆者相信她的表現足以吸引到製片人的注意,給予她更多的演出機會。她的下一部推介是Mid '90s,筆者有點期待她在喜劇片的演出,不知道她能否挑戰這類型的角色,成為新一代的實力派女星。Dan Fogler是一名美國男演員,他的才華橫誇舞台、電影、電視、書本等界別,即使他的名氣不是很高,他一直在做自己喜歡的項目,筆者也得佩服他對事業的堅持,代表作有Brooklyn Thrill KillersHysterical PsychoDon Peyote。他是電影中喜感的來源,飾演一個不懂魔法的人,他對新奇事物的難以理解,對Queenie的愛慕,為世界的和平而捨棄自己珍貴的記憶,這些都是他的精彩演出所製造出來的效果;這位貌似Josh Gad的演員,筆者以為他不會在下一集出現,他是令筆者對系列產生期待的亮點之一。他的下一部推介是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電影的續集會在年底推出,究竟他的角色會佔甚麼位置呢?筆者真的非常期待下一集的上映,到時候一定會成為票房之選。

電影延續了觀眾對Harry Potter系列的期待,講述多年前魔法世界的形成及角色之間的複雜關係,雖然主要角色上有所變更,然而魔法世界的觀感依然存在,再度掀起追看的熱潮。電影的演員們有不錯的火花,既不激烈但卻維持到電影故事的發展,筆者特別欣賞Ezra Miller的演出,他是一位在影壇上有所作為的新星。電影帶給觀眾們視覺上的享受,無論在佈景設計、電腦特效、服裝、音效等都是很有水平的,難怪它能成為系列中第一部得到Academy Award的電影,筆者記得在觀看時真的沉醉於電影的虛擬世界。這類電影既然帶給我們輕鬆的效果,我們就不需要刻意去理解它想說的是甚麼,筆者覺得有時候看看這些商業電影,也可以平衡一下我們觀影的體驗,這樣才不會側重於觀看特定類別的電影,豐富一下我們的見聞及感受。

評分:
故事:34/50
演員:26/35
效果:14/15
總分:7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