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列車上的女孩 The Girl on the Train (2016)

電影名稱:列車上的女孩 The Girl on the Train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0 November 2016
觀看日期:11 November 2016
片長:112 Minutes
導演:Tate Taylor
演員:Rebecca Ferguson, Haley Bennett

觀後感:
在剛過去的週末發生了一件令人傷痛的嚴重車禍,一架巴士在高速公路上翻側,造成多人死傷,為不少家庭的農曆新年增添一片愁雲慘霧,更容易觸景傷情,筆者希望眾多受影響家庭可以在悲傷過後繼續努力生活,讓已逝者早日得到安息。對於基層市民而言,大眾運輸是我們幾乎每天都會使用得到的公共服務,接送我們到不同的目的地,有時候我們會很自然地留意一下在狹小空間內所發生的事情,或者會看看街上的人在做甚麼,其實過程也挺有趣的。電影的女主角Rachel(Emily Blunt飾)每天在列車上都會留意住在舊居附近的一對年輕夫婦,幻想他們過著美滿幸福的家庭生活,卻無意中捲入一宗兇殺案。她失去工作後仍然乘搭同一班早上的列車,途中經過舊居附近觀望著前夫Tom(Justin Theroux飾)、其太太Anna(Rebecca Ferguson飾)和女兒的生活,並看到隔壁一對年輕夫婦Scott(Luke Evans飾)和Megan(Haley Bennett飾)的美好生活。Rachel當年因為沒法懷孕而選擇用酒精麻醉自己,Tom忍受不住而決定離婚,現在Rachel的出現令Anna擔心家庭的安危。Rachel懷疑Megan有外遇,喝醉後打算前往指責,暈倒在行人隧道後受傷,後來得知Megan於當日失蹤,她因經常在該社區出現而成為其中一名疑犯。Rachel回應Scott的請求暗中調查事件,她找到了Megan的精神科醫生Abdic(Édgar Ramírez飾),認為他是Megan失蹤的重大關鍵。此時Megan的屍體被發現,Rachel繼續調查誰是真正的兇手;Anna發現Tom和身兼保姆的Megan有婚外情,而Rachel也記起當日她被Tom施襲後才導致暈倒。Rachel到舊居提醒Anna時被Tom撞破,Rachel和Tom互相角力期間女方被擊暈,她醒來逃走被Tom追上,她使用開瓶器攻擊Tom;在Anna的協助下,Tom最終被二人殺死。電影尾段說明Rachel已找到新的工作,並放下多年來耿耿於懷的感情。

Rebecca Ferguson是一名瑞典女演員,她年輕時擅長跳舞,當了幾年舞蹈教師後便開始全力在演藝圈發展,她在瑞典的發展不錯,及後得到Tom Cruise的賞識,讓她能夠在國際影壇上曝光,因而獲得不少荷里活電影的邀約,代表作有Drowning Ghost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Florence Foster Jenkins。她在電影中飾演一名對愛情十分忠貞的太太,從她阻止丈夫跟前妻保時聯絡至後來得知他的婚外情,她都能展示出那種對愛情的死心塌地,她在電影後段的演出比較精彩,在隱藏自己已知丈夫婚外情的部分演得非常出色,完全沒有在臉上顯露出憤怒的感覺,靜待事情的進一步發展,筆者對她的演出有不錯的評價。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Kid Who Would Be King,電影關於一群兒童在奇幻世界探險的故事,正懷身孕的她應該會在拍攝後休養一段時間,觀眾們要耐心等候才能看到她精彩的演出。Haley Bennett是一名美國女演員,當年她憑著處女作Music and Lyrics一舉成名,她的演技及歌藝得到觀眾的一致讚賞,不過她之後沉寂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一直只有一些小型作品的角色,她對夢想的堅持讓她在近年參演了到不少較有名氣的電影,代表作有Music and LyricsHardcore HenryThe Magnificent Seven。她本身的外型不差,筆者覺得她有點像Scarlett Johansson,而她今次所飾演的女生是較弄性感的角色;她在電影中對性有很大的需要,而婚外情的誘惑及刺激讓她不能自拔,她其實也有不錯的表現,將性格上的缺憾很容易就能表現出來,相信她的發揮能讓她獲得更多日後的演出機會。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Red Sea Diving Resort,她這一次和另一位小生Chris Evans合作,照道理說應該會有不錯的迴響,筆者希望她的才華不會被浪費掉或埋沒掉。

電影改編自熱賣的小說,筆者恰巧地在電影上映前完成小說的閱讀,電影和小說的故事內容差不多,而文字營造緊張氣氛的效果比較好,電影很直接地將真相以敍事方式展示出來,令筆者覺得有點意外,因為以人物的交流去表達好像會相對較具戲劇效果。演員們都很落力演出,三位主要女演員的表現令觀眾十分欣賞,這是Emily Blunt從影以來的最佳演出,而男演員們則較為失色,Tom的發揮超出筆者的預期,沒有為角色的多重性格作特別處理,筆者覺得他的演出不用心。臨近新的一年,世界各地都在發生不少的天災人禍,奪去無數人寶貴的性命,除了為死難者默哀及祈禱,我們應該多點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免得日後會有一些不應該出現的遺憾。

評分:
故事:33/50
演員:26/50
效果:3/15
總分:6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