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禁室殺戮 Don't Breathe (2016)

電影名稱:禁室殺戮 Don't Breath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6 October 2016
觀看日期:27 October 2016
片長:98 Minutes
導演:Fede Alvarez
演員:Jane Levy, Stephen Lang

觀後感:
恐怖片是一種很特別的電影種類,害怕它的人一定不會看,筆者就屬於這一類,感覺好像付錢入場嚇自己一樣;喜歡它的人會發現它的魅力,有些導演甚至在它上面加上意思,如去年的Get Out就是其中一例。喜歡冒險的人在旅遊時更會安排尋幽探秘的行程,了解一下當地的鬼神傳說,「幸運兒」在旅程結束後便可以向朋友分享一些親身的見聞。筆者選擇看這部片的原因是消磨時間,順道挑戰自己的膽量,不過最後也是未能完全克服它所帶來的驚嚇。故事講述三位底特律的青年Rocky(Jane Levy飾)、Alex(Dylan Minnette飾)和Money(Daniel Zovatto飾)為了金錢而硬闖民居偷取財物,他們選中了退伍軍人Norman Nordstrom(Stephen Lang飾)的住所,由於Nordstrom因戰爭導致失明,他們認為目標應該很容易下手。他們入侵期間被Nordstrom發現,他率先擊斃Money,並查探其他人的蹤影。Alex和Rocky逃亡至地下室,他們發現有一名女子被綁起,原來她是當年撞死Nordstrom女兒的司機,他們逃走時被Nordstrom捷足先登,他錯手殺死該名女子後被Alex打暈,二人再次回到屋內。Nordstrom迅速捉拿二人,他綁起Rocky迫使她生一個屬於他的孩子,混亂之際Rocky用手銙限制Nordstrom的活動,Alex仍然死於他的槍下,Rocky逃走後被Nordstrom捉回住所,最後Rocky使計讓Nordstrom不慎射傷自己跌入地牢,她成功逃離這個恐怖的地方,而Nordstrom獲救後向警方透露䦀被兩名入侵者行劫,沒有提及過Rocky和他被偷去的財產。

Jane Levy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她找到演戲的方向後便獲得賞識,在電視喜劇Suburgatory大放異彩,成為當時很紅的新星,她之後兼顧電影圈的工作,參演不少喜劇及恐怖片等較商業類型的電影,代表作有Nobody WalksEvil DeadFrank and Cindy。一般在恐怖片演出的主角們都不會有很大的迴響,因為這類電影的重點是嚇壞觀眾的橋段,不過她在電影中的演出算是不錯的,在表情上的演繹符合恐怖片受害人的基本要求,觀眾會記得她在片中和Nordstrom的對抗中,很多反應都十分真實,所以筆者也挺喜歡她的演出。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Pretenders,電影由James Franco導演,講述兩女一男的三角愛情故事,她將飾演其中一個女生,可能這次會是她發揮的好機會。Stephen Lang是一位美國男演員,他在舞台劇界及電影界的實力不容忽視,多年來他演出過不少電影的作品,雖然大部分都是配角,但是他的演出比起不少主角更為出色,代表作有Twice in a LifetimeAvatarBand of Robbers。他在電影中的演出得到很多觀眾的讚賞,他飾演失明的Nordstrom形神俱備,角色對聲音的敏感及自主的執著全靠他的演繹才能展現出來,他對著入侵者的鎮定及對付他們時的心狠手辣等的動靜都能夠發揮得淋漓盡致,這個應該跟他事前的準備工作及多年經驗有關。他的下一部推介是Mortal Engines,電影講述地球資源分配的問題,而解決方法就是減少人口數量,此部科幻電影即將上映,未知能否引起大眾的關注呢?

電影的製作呼應導演的前作Evil Dead所獲得的負面評價,減少血腥場面並強調驚嚇的元素,小型的製作在全球牽起追看熱潮,故事實質並不是非常恐怖,反而是心懷不軌的入侵者被趕盡殺絕的記述。演員們雖然不算很有名氣,但是他們在電影拍攝的氛圍下發揮出人的本能反應,成為電影中最值得欣賞的地方。電影利用簡單的剪接技巧及拍攝,務求能夠營造最大的驚嚇效果,顯然自我檢討後的以小博大得到理想的效果,據聞地下室的關燈對峙戲份是沒有預先告知兩位年輕演員,所以他們的反應是當下發揮出來的。看畢這部戲之後,筆者到現在還是會過濾所有恐怖片,有時候可能會錯過一些佳作,起碼不用戰戰兢兢地等著電影結束趕快離場吧;電影中的年輕人為了一己私利而害人,最後他們得到的下場都是自己惹的,Rocky這樣僥倖遇過一劫,就好像逃犯一樣,罪名還是會跟著她一輩子的,所以大家的害人之心真的不可有,不然只會自食其果。

評分:
故事:32/50
演員:28/35
效果:14/15
總分:7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