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2016)

電影名稱: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5 December 2016
觀看日期:16 December 2016
片長:133 Minutes
導演:Gareth Edwards
演員:Felicity Jones, Diego Luna

觀後感:
星球大戰系列從來都不是筆者的兒時回憶,記得小時候看的電影通常都是賀歲電影或者電視台重播的製作,第一次真正被電影世界影響到的是參加興趣班時所看過的The Sound of Music,讀書時期更一度放棄了商業片。筆者原來也沒有打算去看這一部星球大戰系列的前傳,但基於對觀眾為何一直追捧系列的好奇心改變主意,最後也令筆者有一些新的觀影體驗。年紀小的Jyn Erso(Felicity Jones飾)在父親被帝國武器發明家Orson Krennic(Ben Mendelsohn飾)捕捉時成功逃走並由反叛軍的極端主義者Saw Garrera(Forest Whitaker飾)撫養成人,多年後帝國軍機師Bodhi Rook(Riz Ahmed飾)倒戈相向,加入反叛軍並帶來關於帝國軍終極武器的訊息,反叛軍情報人員Cassian Andor(Diego Luna飾)奉命帶隊找出Jyn父親的蹤影。Saw向Jyn透露訊息的內容,要求反叛軍進行偷取終極武器的圖則,從而攻破其弱點。Krennic透過追蹤Rook的軌跡以測試武器的成效,眾人(Saw除外)趕及逃離並前往Jyn父親身處之地,然而他在反叛軍的襲擊下喪命。得不到反叛聯盟的同意,Jyn率領少部分同伴私下前往帝國軍的基地完成任務,眾人最後犧牲自己以完成傳送圖則的任務;即使反叛軍之後被帝國軍施襲,他們仍有部分人能避過一劫,對日後抗戰成功仍抱有一絲希望。

Felicity Jones是一位英國女演員,她很喜愛嘗試不同的角色和不同的表演模式,她會在拍攝電影前為角色進行較深入的準備工作,如在酒吧打工、和基督教家庭同住、參觀各類展覽等,她的演戲經驗不算太多但有不錯的評價,筆者也挺喜歡認真對待工作的演員,代表作有Flashbacks of a FoolLike CrazyThe Theory of Everything。她今次在全球矚目的電影系列飾演女主角,有別她以往選擇電影的作風,她認為角色一直尋找自己的身份很吸引她;她在電影中的形象打破了女性演員在英雄電影中的慣性,她強悍勇敢的演繹令觀眾對她刮目相看,因為她很少演出這類較強勢的角色,筆者覺得她的發揮算是不錯。她的下一部推介是On the Basis of Sex,她再次飾演強勢的女性,在電影為女性爭取平等的權利,筆者想看一下她在這個角色上的表現,會否像Jessica Chastain的演出一樣亮眼。Diego Luna是一位墨西哥男演員,他自小被父母培養成為一名演員,加入演藝圈後和著名演員Gael García Bernal成立製作公司,製作關注國家移民等議題的記錄片,利用藝術這個媒介去影響世界各地的人民,這種精神很值得欣賞,也為他得到很多業界人士的尊重,代表作有A Sweet Scent of DeathMilkElysium。他是電影中令人意想不到的選角,不過他用演出去說服劇組和觀眾,他是適合這個角色的;筆者認為他的演出有一種屬於他自己的風格,沒有一般演員的公式化演技,為角色帶來一種魅力。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 Rainy Day in New York,電影由Woody Allen執導,講述一對情侶在紐約的奇遇,他飾演其中一名配角,筆者相信他將會獲得越來越多的表演機會,告訴觀眾他是一名有實力的演員。

這齣前傳令筆者對這個系列有基礎性的了解,帝國軍一統天下的野心像是諷刺那些自認為大國的國家,反叛軍拚死抵抗極權的統治,縱使最後兩敗俱傷,也起碼動搖了當權者的實力。電影的演員是一個不錯的組合,香港代表甄子丹也有不錯的演出,是美國製作常用的本地演員;筆者則較喜歡系列中的機械人,它們很會為電影帶動氣氛。電影的技術層面已經很成熟,這一集反而沒有很突出的部分,然而忠實支持者仍然給予很高的評價。沒有人想在一個混亂的地方生活,筆者認為人民只會在走投無路時也會有勇氣反抗權力,無奈他們的聲音總是不能被聽見,反而被當權者借題發揮惡意攻擊,試問誰對這片家不成家的地方再有希望呢?筆者要好好珍惜每一次觀影機會了。

評分:
故事:31/50
演員:28/35
效果:11/15
總分:7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