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神奇虎爸 Captain Fantastic (2016)

電影名稱:神奇虎爸 Captain Fantastic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9 December 2016
觀看日期:30 December 2016
片長:118 Minutes
導演:Matt Ross
演員:Viggo Mortensen, George MacKay

觀後感:
有科學研究指出幼兒時期是成長的關鍵,如果一個人沒有把握這段重要時期去學會技巧及知識,日後便需要更多時間才可以重新學會,所以家長的教育對幼兒是有導向作用,影響他們成長的道路。小孩子進入讀書時期後便會被教授不同範疇的知識及做人處事的態度,符合社會對人類發展的規範,而較自由的美國不強制小孩到學校上課,但也應該沒有小孩會經歷像電影中的故事情節。Ben Cash(Viggo Mortensen飾)、妻子和六名子女生活在華盛頓的郊野,家長們不認同美國奉行的資本主義,於是選擇居住於這個地方去教育子女,讓他們培養批判性思維、能夠自行解決問題、訓練他們的體能及求生技巧,在沒有科技的大自然世界中生活。Ben的妻子因情緒病自殺身亡,其外父打算舉辦一個傳統的葬禮,Ben說出妻子偏向火葬的心願後被禁止出席儀式,他和小孩們決定開始一趟公路旅程參加母親最後的典禮。正因為小孩們一直欠缺社會上的接觸,沿途上他們有不少有趣的經歷,Ben仍然堅持家教小孩的做法是正確的,但小孩們卻開始質疑他的信念。小孩們對父親作出不少的指控,他們的祖父母也願意照顧他們,不過到最後關頭小孩們也選擇跟隨著父親的步伐。Ben一家人完成了其妻子的遺願,大兒子Bodevan(George MacKay飾)選擇浪跡天涯,其他人則居住在一個農場;Ben在旅程後有所得著,調整了教育小孩的方式,讓他們適應社會的生活。

Viggo Mortensen是一名美國演員,他除了演戲以外還有參與不同界別的事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成立了一家出版社,協助新秀們發行作品;他加入演藝圈後演出過不少配角戲,而The Lord of the Rings系列對他的影響極之深遠,近年得到不少擔正的機會,代表作有WitnessThe Lord of the Rings系列及Eastern Promises。他在電影中就是豁出去般的演出,杛身不是一名虎爸的他為了角色改變自己的形象,理所當然地堅持自己的主張,認為所有決定都是為了孩子們的著想,觀眾從他的身上看到那一份講不出聲的父愛;他沒有因為別人的眼光而退縮,這是筆者最欣賞角色的性格,演戲經驗豐富的他讓角色的感受及看法表露無遺,說到底因為他好的演出,電影才會有現在的效果。他的下一部推介是Green Book,電影的背景設定於60年代的美國,他在這齣劇情片的表現應該不太差,只是未知他可不可以再次得到觀眾熱烈的讚賞。George MacKay是一名英國男演員,他很小的時候已經被發掘,屢次考不上演藝學院的經歷沒有消滅他在演藝圈發展的念頭,他在英國的一毎頒獎禮上被譽為明日之星,前途理應無可限量,代表作有Peter PanFor Those in PerilPride。他在電影中飾演Ben的長子,傻氣的外型配合戇直的演繹令他受到觀眾的注目,他的戲份比其他小孩較多,成功深刻地說明Ben的教育不能讓孩子們融入社會的生活,包括在感情上的處理;筆者覺得亮眼的演出讓他得到不少觀眾的認同,而且他本身就有一份很強的存在感,對他事業上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他的下一部推介是Ophelia,他將飾演哈雷姆特,故事由女方視角敍述,他應該要好好把握這次難得一遇的好機會,讓自己的事業更上一層樓。

電影的故事是導演Matt Ross原創的,他檢討自己身為父母教育子女的方法,認為科技的迅速發展令親子時間變少,從而影響孩子的成長;他的作品大唱反調,以說明自己的想法,但過份極端的主義只會令孩子不能獲得到全面的成長,無法為將來的人生做準備。Viggo Mortensen的表現提高了作品的水平,被提名Academy Award最佳男主角當之無愧,其他角色的演出都被他比下去。電影的情節簡單直接,以一個嶄新的角度去表達當中的意思,觀眾很清楚了解現今社會的教育有甚麼壞處,同時也質疑虎爸的主張是否對孩子有利無害。在筆者身處的地方,全人發展也是近十年才開始慢慢發展,現今的小孩有豐富物質的支持,學業上的競爭更為學童帶來無盡的壓力;筆者覺得家長們可以參考一下電影中的虎爸,教授子女一些基本的生存技能及不同的價值觀,這樣才是對他們最好的指導及計劃。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25/35
效果:8/15
總分:7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