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小三大計 Maggie's Plan (2015)

電影名稱:小三大計 Maggie's Plan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0 October 2016
觀看日期:27 October 2016
片長:98 Minutes
導演:Rebecca Miller
演員:Greta Gerwig

觀後感:
有時候在新聞報導上會看到內地經常發生感情糾紛的案件,正室和小三因爭奪愛人而大打出手,小三必然受盡千夫所指;同類事件發生在香港的話,通常會用離婚或者金錢去解決問題。很多享受齊人之福的人兄不會想想自己是否真的那麼極具吸引力,反正他們覺得只要沒有公開婚外情,這樣做也沒甚麼大不了,東窗事發時多道歉幾遍,還可以推卸全部責任給小三,筆者很看不起這種在保守社會風氣下培育的動物。故事圍繞著大學美術設計系教職員Maggie(Greta Gerwig飾)所發生,單身的她想生孩子,於是接受一名舊生的捐精。Maggie之後結識已婚作家John(Ethan Hawke飾),John將自己正在寫作的小說給Maggie閱讀,他們相約定時碰面討論小說內容。Maggie進行授精過程時被John的告白打擾,他們開心愉快地結婚。三年後Maggie開始厭倦婚姻生活,她幾乎為了照顧三個小孩而放棄自己的人生,John只顧著寫小說卻忽略家庭,Maggie決定計劃安排John和前妻Georgette(Julianne Moore飾)復合。仍然深愛著John的Georgette答應Maggie依照計劃進行,二人的關係回到以前一樣,於是John向Maggie坦白自己最想和Georgette重新在一起。當John知道真相後離家出走,Maggie向Georgette打探他的消息,Georgette在閱讀John的作品後真情流露,最後她和John成功重修舊好,及發現Maggie女兒的親父原來是那位舊生。

Greta Gerwig是一位美國的女演員、編劇及導演,她被視為獨立電影派系Mumblecore的代表人物,這派系通常以低成本製作,講述年輕一代的人際關係,她透過演出及導演提升知名度,願望成為一個優秀的劇作家,代表作有LOLGreenbergFrances Ha。她有多年參與獨立製作的經驗,出色的表現受到業界不少人士的關注,因此她會得到更多演出的機會;她在電影中飾演的角色很貼地,很多人的日常生活都沒有甚麼大事發生,她運用適當的力度去演繹角色,配合電影帶給觀眾整體的感覺,展現現代女性的人生觀及解決問題的理智。她的下一部推介是Bergman Island,她在電影中飾演一名劇作家,當中會在島上和另一半發生爭執,她的演出應該能夠保持水準的,祝願她在下個月可以拿到小金人。

電影的故事很特別,小三Maggie的舉動在現實中,至少在華人社會是沒有很大的機會出現,她發現自己找錯了對象,並沒有草草離婚就算,反而協助男方重返以往美好的生活,可以說是一箭雙鵰。演員們的演出很有喜感,兩位實力派為電影增加了不少色彩,女主角在這樣的環境下發揮更自如。電影以輕鬆的方式說故事,教觀眾不需要為了感情或家庭生活觸礁而垂頭喪氣,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找到自己想要做的,在多方面取得平衡,才會有更豐富的人生體驗,Maggie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對象。

評分:
故事:34/50
演員:30/35
效果:8/15
總分:7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