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2016)

電影名稱: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產地:中國 CHN 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1 November 2016
觀看日期:13 November 2016
片長:113 Minutes
導演:Ang Lee
演員:Joe Alwyn

觀後感:
戰爭並不是一件值得鼓吹的事,我們所居住的文明世界每天仍有戰火蔓延,較發達的國家有能力及資源發展國防事務,因而彰顯其影響力以避免參與戰爭的需要,不過強大的國家總愛以協助為由派出軍隊參戰,除了犧牲一些無辜的平民百姓外,也為士兵們創造了一輩子難以磨滅的回憶,讓他們活在這種陰影之下。電影中的士兵們雖被當作國家英雄般看待,然而只有親歷其境的人才會知道當中的痛苦。Billy Lynn(Joe Alwyn飾)在姐姐Kathryn(Kristen Stewart飾)受到感情創傷時離她而去加入軍隊,他被選中派往伊拉克參戰,期間得到上級Shroom(Vin Diesel飾)的輔導及訓練;他在一次任務中拯救身受重傷的Shroom而獲國家表揚,無奈Shroom沒有支持到最後,他對此事感到遺憾及噁心。整隊士兵獲邀出席足球賽,上級Dime(Garrett Hedlund飾)負責帶隊及洽談電影版權合約。足球賽的中場表演包括表揚士兵的環節,場上的各種事物及聲音勾起Billy在戰場上的記憶。Dime和Billy在之後的合約洽談中未能與對方達成共識,於是他們結束行程返回伊拉克。Kathryn知道Billy患上創傷後遺症,但Billy堅持跟隊友共同進退,為戰死的Shroom在敵人面前爭回一口氣。

Joe Alwyn是一名英國男演員,他自小個性較內向,在決定成為演員後便修讀正規的戲劇課程,畢業演出完成兩週後便被選中成為這部片的男主角。這齣電影是他的處男作,當年李安選上他的原因是他的面部表情能夠反映角色複雜的心理變化;筆者覺得他在電影中的形象跟他本人一樣內歛,而內心的情緒起伏有很大的波幅,而他卻做得到不形於色的境界,觀眾們也感受到他心裡的痛苦,筆者認為他是一位很有潛力的新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Favorite,這是一齣關於英國皇室的電影,他的角色會有不少的發揮,希望他在日後的作品會有更進步的表現。

電影改編自同名的小說,講述一名士兵受到戰爭洗禮後,所得到的榮譽之上有一份永不磨滅的傷痛,諷刺的是一眾愛國者們只會看到他們英勇的一面,而忽略照顧他們內心的感受,迫使他們到處接受不必要的褒揚。電影起用了不少新晉演員,Vin Diesel的表現也令觀眾對他刮目相看,男主角的獨腳戲在電影中起了一個很重要的戲劇作用,筆者真的要讚賞這一位年輕的演員。電影運用4K技術拍攝,著重觀感上的表達,從而加強戰事及球賽兩者在男主角心目中相近之處,電影的名稱也改得很有心思,球賽的中場演出對士兵而言猶如打仗,過程是漫長而痛苦的。戰爭往往帶來的只有悲慘的結局,無論背後的理念有多麼偉大崇高,傷害他人的行為完全不能被接受及理解,筆者只希望世界各國不要再為政治及資源問題而大動干戈,大家可以在世界和平下共同生活。

評分:
故事:42/50
演員:30/35
效果:15/15
總分:8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