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鋼鋸嶺 Hacksaw Ridge (2016)

電影名稱:鋼鋸嶺 Hacksaw Ridge
產地:澳洲 AUS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 December 2016
觀看日期:3 December 2016
片長:139 Minutes
導演:Mel Gibson
演員:Andrew Garfield

觀後感:
每個人的力量總是微小的,但只要在一個適合的崗位上,便能充分發揮到潛能;很多人會覺得自己的力量不足以影響事情,但這種想法永遠都不會有突破性的成功。筆者相信每個人都有個別的長處及短處,不同的組合成就了個體的獨立性。歷史上有偉大成就的人絕不會因為懷疑自己的力量而卻步,就如二戰美軍Desmond Doss(Andrew Garfield飾)一樣堅持自己的信念服務軍隊,最後獲得戰場上的重大成功。Doss自小因宗教原因不會殺人或手持武器,他在一次普通的救援行動中發現自己對醫護的興趣,並結識了妻子Dorothy(Teresa Palmer飾),後來他在父親的反對下應召入伍以醫療兵的身份參與二戰。他在訓練營期間因為不願意參加槍械訓練而遭到其他學員的欺凌,他的長官也想盡辦法令他知難而退,他順利完成訓練營後被控告不服從長官的罪名,最後他的父親出面解決事情。Doss被派往參與太平洋區的戰事,他成功在第一場戰事中拯救幾名受傷的士兵,軍隊隊員開始對他改觀。翌日日軍展開猛烈的反擊,Doss不顧一切地運離受傷的同伴至嶺邊,利用繩索將他們運送至山下。軍隊人員被Doss的無私精神所感動,結伴出戰和日軍的最後一擊,Doss繼續發揮救人的效用,不顧敵我地拯救了無數士兵的生命,展現了戰場上的人性光輝,在戰事結束後獲得國家的褒揚。

Andrew Garfield是一名美國男演員,他因一次機遇接觸到戲劇的魅力,從而選擇了演員為自己的事業,他在英國的發展有不錯的成績,繼而很迅速地進軍美國影壇,成為新一代炙手可熱的男星,他由十年前的偶像派轉型至現在的實力派,觀眾見證著他在演出上的多元化及進步,代表作有Lions for LambsNever Let Me GoThe Social Network。他在電影中的演出脫胎換骨,筆者從來沒有想過這位曾經飾演Spider-Man的男星可以在這齣電影中大放光芒;角色本身是值得世人尊敬的,他的遭遇也令人為所動容,Garfield的演繹保持著角色參戰時的衝勁及堅持,看得出他在拍攝前的準備工夫做得不錯,體能也在Spider-Man的時期進行過鍛煉,筆者認為他很用心去演這個角色。他的下一部推介是Under the Silver Lake,故事是關於一宗富翁的兇殺案及一名女生的綁架案,他飾演的角色帶著觀眾去拆解兩宗案件的謎團,筆者希望他可以持續演戲熱誠一路走下去,終有一天會獲得相當的成就。

電影改編自根據真人真事所拍攝的記錄片The Conscientious Objector,超過十年時間的籌備,監製得到Desmond Doss的許可後開始正式拍攝,導演Mel Gibson在兩次推卻工作後答應參與,將這部戰爭傳記片拍攝得很有獨特的風格。電影選用了大量的澳洲演員,他們都有達到水平的演出,此外男主角的表現尤其突出,讓更多不同的演員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電影的技術部分有很好的處理,在剪接及混音的效果上得到很好的評價,而攝影、音效及佈景設計等也有理想的水準,這是一部內容及技術兼備的電影作品。Desmond Doss的故事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信念及力量,損失的不只是讓我們一展身手的機會,最重要的是不能讓我們認清自己真正的能力,浪費了所擁有的天賦及時間。

評分:
故事:45/50
演員:31/35
效果:14/15
總分:9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