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驚心孽緣 Serena (2014)

電影名稱:驚心孽緣 Serena
產地:法國 FRA 美國 USA
上映日期:20 October 2016
觀看日期:24 October 2016
片長:109 Minutes
導演:Susanne Bier
演員:Bradley Cooper, Jennifer Lawrence

觀後感:
很多已婚人士都會渴望擁有一段美滿的婚姻生活,彼此相親相愛,經常維繫到感情的交流;不過這段路程通常都會出現不同形式的誘惑及考驗去試探婚姻的堅固,近代普遍的婚姻觀念更演化到「合則來,不合則去」的階段,很多人第一次結婚時因為霎時的愛火或小孩而決定組織家庭,過了幾年後才發現相處方式不磨合而分開,一紙婚書的象徵變得不太重要。筆者在這方面是較傳統的人,找對象時是可以和不同的人去互相了解,確定關係後便要一起努力經營及培養感情,而神聖的婚姻是應該找到一個適合的人選才作決定。電影的兩位主角是深愛著對方的,但他們根本不應該太快以婚姻束縛著彼此的關係。伐木主管George(Bradley Cooper飾)和Serena(Jennifer Lawrence飾)一見鍾情後閃婚,Serena跟隨George到伐木地區生活。Serena的控制慾開始浮現,George的同事對她開始產生恐懼,她卻繼續教唆George遠離一些不服從她的人。George對私生子及其母親有責任感,暗中提供金錢上的援助,Serena不知情但覺得二人是她的威脅,及後她因意外而導致小產及不育,令她嫉妒的心日益壯大。George的一名下屬忍受不住Serena的傲慢及控制,他決定向警長告發George的惡行,可是Serena洞悉先機,順利取回遺失的證據。接著Serena要對付George的私生子和其母親,當有無辜的人被害死後,George憤怒得離家出走。他安頓好兒子及其母親後,在狩獵的時期被黑豹殺死,Serena得知消息後在家中放火自殺。

Bradley Cooper是一名美國男演員,不少和他合作過的電影人都認為他真實的性格跟銀幕上的形象很不一致,工作時的他會配合角色及場合的需要而調節自己的情緒及性格,幕後的他是一個很認真內歛的人,近年的作品有Silver Linings PlaybookThe Hangover系列及American Hustle。他在電影中飾演一個非常陽剛的角色,可是他的發揮不太理想,假若不是他有一張俊俏的臉孔,這個角色是一點看頭都沒有,他沒辦法演繹出角色所產生的心理變化及對Serena應有的感情,筆者繼Joy後再次對他的演出感到十分失望。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 Star Is Born,這一齣由他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邀請到樂壇天后Lady Gaga擔綱演出,這部重拍電影即將在下半年上映,觀眾可以見證他處男執導作的成績。Jennifer Lawrence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小時候媽媽的家教十分嚴格,因此她成為女生中較突出的一個,她演戲的天分自小被培養,青年時期已獲得演藝圈的賞識,後來更成為Academy Award史上第二年輕的最佳女主角得主,近年的作品有The Hunger Games系列、American HustleX-Men系列。她在電影中的表現得到不少影評人的讚賞,筆者對她得到的評價有所保留;她早前的表現的確很優秀,但她在這部電影中又再使出嚎哭的場面,筆者覺得她的演技停留在一個位置上,很難有更突破的發揮;她在電影中在處理角色控制慾方面是游刃有餘的,不過情感上的處理變成了她演出的敗筆之處。她的下一部推介是Bad Blood,她再次飾演傳記類電影,這次應該較偏向劇情片的方向,相信她又會再成為影評人的寵兒了。

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觀眾可以看到經濟蕭條時期美國的情況,故事發生的一連串事件盡顯女主角對生活所要求的佔有慾,她的丈夫也順應她的意思,有點不符合當時男尊女卑的狀況。演員們的表現較為生硬,與電影的感覺格格不入,對觀眾而言也是頗辛苦的。電影的場景設計有點過時,好像是一部在八十年代製作的電影,整體感覺不合時宜。真心愛一個人是不應該要求對方為自己做些甚麼,過份的控制只會帶來反效果,更會令人忘卻當初愛的感覺,大家千萬不要學Serena一樣傷害身邊最親愛的人。

評分:
故事:8/50
演員:8/35
效果:1/15
總分:1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