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29+1 29+1 (2017)

電影名稱:29+1 29+1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11 May 2017
觀看日期:11 May 2017
片長:111 Minutes
導演:彭秀慧
演員:周秀娜、鄭欣宜

觀後感:
歲月總是不經不覺地催人老,每個人短暫的人生裡都是一個故事,故事的發展取決於我們的選擇及想法。很多人有自己的人生目標,只要訂下就會勇往直前,完成後再找尋新的目標繼續努力;在每天營營役役的刻板生活中,我們根本沒有時間認真地考慮將來的事情,很多時候要到了人生的後期才懂得享受。電影所談及的訊息貼近現實社會,女性超過三十歲後有著跟少女時期不一樣的想法,她們對人生的審視出現了明顯的轉變,兩位主角在面對人生的另一階段時作出勇敢的抉擇,實現自己的願望。林若君(周秀娜飾)三十出頭,在職場上已經站在中高層的位置,工作能力深受同事認同,視上司為事業上的奮鬥目標;獨居的她被迫遷後搬至朋友介紹的住所,寧靜的時候她只能懷緬往日和已故父親的相處時光,她和男朋友(楊尚斌飾)因繁重的工作聚少離多,彼此的感情出現問題,他逐漸變成了一位熟悉的陌生人。正在若君生活失意時,她找到了住所業主黃天樂(鄭欣宜飾)的日記,從文字上認識這一位同是三十出頭的女生的故事。天樂的生活和若君很不同,天生樂觀的她沒有對事的企圖心,一直在唱片店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還有一位感情要好的朋友張漢明(蔡瀚億飾)經常陪伴她的左右;年輕的她被確診乳癌後對她帶來一刻的打擊,面對著人生隨時降臨的終結,她決定獨自完成到訪巴黎的心願。天樂的故事成功引起若君的共鳴,若君在得到啟發後放棄事業的成功及感情的糾纏,放慢腳步認真思考人生,尋找真正的人生意義。

周秀娜是一名香港女演員,她以模特兒身份出道,吸引了不少男性粉絲,極具話題性的她起初的電影作品都是賣弄她的外表為主,近年她一改發展方向,作出多方面的演出嘗試,代表作有《打雀英雄傳》、《紙月亮》及《iGirl夢情人》。她在電影中的演出有很大的進步,這一次成功地擺脫花瓶形象,每一幕的演出都很真摯感人,筆者本來不是特別喜歡她,竟然被她的演出說服,認同她是一位懂得演戲的演員。她的下一部推介是《洩密者》,雖然她不是主要角色之一,筆者希望她能夠在商業片中也有好的表現。鄭欣宜是一名香港女演員,她星二代的身份讓她在正式出道前已有不少知名度;曾一度為了事業發展而大幅度減肥,她正視體重及健康問題下放棄過份追求完美體態,用心經營演藝事業的她得到不少圈中人的支持,代表作有《最佳女婿》、《72家租客》及《十月初五的月光》。她的角色就好像為她度身訂造一樣,樂天知命的性格是她和角色之間的共通點,她的演出讓觀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筆者跟主流觀眾的意見不太一樣,她的演出雖然同樣地有很大的進步,但是她好像有點誇大了性格特質,導致角色少許脫離了現實。她即將舉行紅館演唱會,相信短期內不會有新作,筆者看好她在影壇上有非常好的成績。

電影改編自彭秀慧主演的同名舞台劇,她在電影版擔任導演及編劇的角色,兩個版本各有支持者;故事反映當代女性步入三十歲這個關口時對生活轉變的渴求,人物的刻畫就如現實社會的寫照,不少背景和角色差不多的觀眾充滿著強烈的共鳴感。兩位主角的演技進步得到觀眾的讚許,筆者覺得周秀娜做得較出色,其他配角的演繹則中規中矩,較突出的只有飾演上司的金燕玲。舞台劇版彭秀慧一人分飾兩角,演出上較容易做到明顯的對比;電影版的效果沒有比舞台劇版遜色,故事探討的議題很貼地,觀眾容易投入角色的經歷,不需要太多額外的技術輔助。我們無奈地要活在社會的框架之內,即使有志者也未必事竟成,有時候差的那一步就是勇氣,過份的考慮也代表著實踐願望的決心不堅定,而電影的主角就是成功渡過這個階段的例子。

評分:
故事:40/50
演員:28/35
效果:11/15
總分:7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