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mon mon mon MONSTERS (2017)

電影名稱: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mon mon mon MONSTERS
產地:台灣 TPE
上映日期:27 July 2017
觀看日期:23 April 2017
片長:113 Minutes
導演:九把刀
演員:蔡凡熙、劉奕兒

觀後感:
古代學者探討人的本性,各家爭持相反的意見,但無一不同意人在成長中會受到環境的影響,因而導致人的本質產生改變。學校教育一向鼓吹正面的思維方式,假設世界一切都是美好的,任何問題都可以墨守成規地解決;真實世界卻唱反調,與其歸咎於已被破壞的社會風氣,不如說人才是讓自己變質的元兇。這齣電影由新派人氣導演九把刀執導,筆者認為他為觀眾帶來的不是一部單純的校園血腥片,而是發人深省的隱喻及思考。林書偉(鄧育凱飾)是學校的模範生,不過他經常被同班的問題學生段人豪(蔡凡熙飾)一黨人欺負,軟弱的他沒有反抗能力。書偉和人豪等人在一次探訪老人的活動中生擒食人的小怪獸(林姵妡飾),他們將小怪物綁架在學校的秘密空間內,並安排書偉餵食自己的血液以維持她的性命。人豪一黨在課餘時間用盡辦法虐待小怪物,書偉從起初的阻止到後來被迫加入戰團,令他和人豪的關係有所改善。信奉佛教的班主任(陳珮騏飾)滿口仁義道德,對學生的行為舉止卻非常暴戾,後來她和人豪結怨,於是被人豪利用怪物的血將她殺死。大怪物(劉奕兒飾)終於發現妹妹的失蹤,她入夜後到社會上發難,感應到妹妹的所在位置,書偉和人豪一行人只剩下體能及少許的智慧跟大怪物角力。書偉在緊急關頭出賣人豪為自己復仇,他最終等到日光的來臨,將兩隻怪物焚燒致死。事情過後,書偉採取了怪物的血液,毒害自己和同班同學;他放過了一位同樣被人排擠的女同學,因為他的目的就是懲罰那些曾經欺負他的同學,和他們同歸於盡。

蔡凡熙是一名台灣男演員,他原本是一位棒球運動員,後來為了演戲夢想放棄打球;他出道的成績很不錯,得到不少觀眾的好評,這齣電影是他的處男電影作品。他在電影中飾演校園裡的小惡霸,仗勢凌人的行為加上帥氣的外表讓他成為風雲人物,讓筆者想起讀書時期總是有這一類搞怪的同學;對於演戲經驗極少的他而言,這個角色不算過於困難,他的表現也讓人滿意,筆者反而想看到他更多內心戲的表達。他暫時好像並有新製作的消息,不過憑著去年一連串的優秀表現,相信他的粉絲們不用等太久就可以看到他的新作。劉奕兒是一名台灣女演員,她和蔡凡熙剛好相反,為了養家的她毅然放棄當體育記者的夢想,成為藝人後在電視圈發展了一段時間,最終這部電影成為她在大銀幕上的首次演出。她的角色是戲中的大怪物,因為失去了妹妹而大開殺戒,為的就是要找回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妹妹,以及懲罰那些虐待妹妹的人類;雖然她的樣貌並沒有在電影中出現過,製作過程她都是用motion capture的形式演出,筆者覺得她能夠克服拍攝的體能挑戰是非常厲害的,這種不怕辛苦的敬業精神值得一讚。她也是暫時未有演出的通告排程,筆者很有興趣欣賞她日後的演出。

電影由台灣導演九把刀自導自編,上映時在台灣引起一時哄動,後來他更出版同名小說,延續了電影中的討論;電影中所謂的「怪物」並不是為了親人而大肆殺人的駭人生物,而是每位為了滿足一己私慾胡作非為的傢伙們,觀眾們或會同情書偉的遭遇,但他其實也沒有挺身而出撥亂反正,這些都是他周圍的人事所致。電影中的年青演員們有不俗的表現,特別是飾演主人翁書偉的鄧育凱,他比起《共犯》時的他有很大的進步;飾演班主任的陳珮騏也是電影的亮點,她把這種佛口蛇心的人演繹得淋漓盡致,讓觀眾不禁想起身邊比比皆是的同類人。電影在視覺及聲音效果上配合風格,筆者認為在剪接上也有理想的表現,整體的技術層面對當地電影界是一次創新的衝擊。筆者很喜歡導演的表達手法,我們除了理解故事內容的同時,也可以消化背後的匠心獨運;電影有警世的作用,強調了人性的醜惡,卻沒有過份誇大的效果,反而引起觀眾們反省自己在社會的混土裡有著甚麼的定位,做好人不一定有好報,而自私的人也只會自食其果。

評分:
故事:48/50
演員:28/35
效果:15/15
總分:9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