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神奇女俠 Wonder Woman (2017)

電影名稱:神奇女俠 Wonder Woman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30 May 2017
觀看日期:5 June 2017
片長:141 Minutes
導演:Patty Jenkins
演員:Gal Gadot, Chris Pine

觀後感:
筆者之前在其他電影的觀後感也有寫到女性在現在社會上的地位逐漸提升,主張傳統思想的支持者當然義無反顧地不認同這種風氣,不過女權主義的發展實在有歷史性的必要,始終人不應該因為性別而得到不同的待遇。有見及此,有很多影視作品開始以女性角色為主要視角,帶給觀眾嶄新的體驗之餘,也強調了女性的能力不比男性遜色。神奇女俠是一個著名的漫畫角色,近年因電影科幻世界系列重出江湖,在世界各地積極推動女權運動之下成為其中一名代表人物,而她的能力源自於一段既美好又悲慘的過去。神奇女俠Diana Prince(Gal Gadot飾)是天神Zeus的女兒,她和母親女王居於亞馬遜專屬女性戰士的島嶼上,防止Ares毀滅人類世界。Diana被訓練成為一位戰士,其後拯救一名墜機的美國機師Steve Trevor(Chris Pine飾);Diana的族群擊敗德國的入侵者後,從Steve口中得知世界戰火正蔓延,Diana決定和Steve尋找Ares的所在地並結束生靈塗炭的景象。到達戰爭法庭公開德軍大規模施放毒氣的計劃後,Steve在得到Sir Patrick(David Thewlis飾)的秘密經濟支援,聘請幾名有能之士協助制止這項危險的計劃,而Diana則負責疏散受影響的村民。團隊其後潛入德軍的宴會破壞計劃,事情敗露後德軍施放毒氣毒死村民,Diana一怒之下殺死大將軍,戰爭依然繼續進行讓她感到疑惑。Sir Patrick向Diana表明自己才是Ares,他利用人類的性格缺憾釀成世界大戰,嘗試說服她共同殲滅現有世界並重建另一個天堂;Steve選擇了犧牲自己在安全範圍內引爆炸彈,Diana在憤怒及悲傷下否定Ares的想法並消滅他,結束擾攘多時的戰事。Diana直到今天也沒有忘記當年的經歷,繼續憑自己的能力守護世界。

Gal Gadot是一名以色列女演員,她因飾演神奇女俠而成名;年輕的她參選以色列小姐奪冠後有兩年的時間留在軍隊服務,後來訂下事業目標到美國發展演藝事業。她在銀幕上的形象很剛強,在女權運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代表作有Fast & Furious系列、Kicking Out ShoshanaKeeping Up with the Joneses。她在角色上的演繹很成功,觀眾已經把神奇女俠和她連在一起,無論是動作武打的場面或是感情戲的發揮,她正正賦予了神奇女俠的人性面,整體的演出在同類角色中算是優秀;筆者覺得她在動作上的處理很好,很佩服她能夠應付如此高的體能要求,而角色的感情戲份較少,不過她也有理想的表現,筆者希望下一集她會有更精彩的內心戲。她的下一部推介是Deeper,故事講述一名退役太空人在一次潛水歷程中進行心理探索,電影暫時沒有進一步的資訊,筆者期待著看看她一些另類的表演。Chris Pine是一名美國男演員,雖然他在演員世家中長大,但他在大學時期是一名很害羞的男孩,學校的戲劇部門讓他打開自己去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時打好了事業上的基礎;在影視圈發展的他偶爾也會參與劇場的表演,演技因多年來的經驗變得成熟,代表作有The Princess Diaries 2: Royal EngagementUnstoppableStar Trek系列。筆者原本預計他在電影中的戲份不多,應該是一個襯托女主角的花瓶角色,不過他的表現推翻了這個想法;作為神奇女俠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之一,他的角色有著十分強烈的英雄本色,筆者覺得他在電影中的存在感很強,和女主角的交流有著不錯的化學作用,為作品增添了不少色彩,可惜他在這一集已經英勇犧牲。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ll the Old Knives,電影是一個關於兩名中情局特務調查案件的故事,他的對手是Michelle Williams,筆者很期待看到他們兩個之間的合作。

電影屬於D電影世界的第四部作品,今次以女性視角作主導,完全符合近年世界的女權運動;角色也曾經成為聯合國支持女權的代言人,電影講述的不只是神奇女俠的能力,而是過往的經歷如何造就現在的她,成為電影世界的傳奇。電影的最大賣點就是Gal Gadot,她令人滿意的表現提升了電影的水平,其他的配角演員不過不失,成功突出主角超然的地位。電影才不了最重要的視覺效果,在音效方面也有不錯的配對,帶給觀眾一幕幕精彩的打鬥場面;文戲部分有助平衡電影的動作場面,同時將主角塑造得更人性化,有別於同類片種的表達手法。正當在世界的大舞台上鼓勵性別平等的時刻,很多較不發達的國家仍然充斥著這種男女懸殊的情境,筆者希望那些國家的政府伸出正義之手解決這些問題,免得有人再受這種不應出現的羞辱。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28/35
效果:11/15
總分:7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