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夜行動物 Nocturnal Animals (2016)

電影名稱:夜行動物 Nocturnal Animal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6 April 2017
觀看日期:16 April 2017
片長:116 Minutes
導演:Tom Ford
演員:Michael Shannon, Aaron Taylor-Johnson

觀後感:
筆者相信人生中的某些時候總會有愛情的經歷,通常會發生在年輕時期,然後我們需要在關係中作出選擇,從而影響我們日後的生活及成長。現代社會對感情的看法有所改變,就算是一紙婚書也不代表甚麼特別的意義;正所謂「共度餘生的那一個不一定是最愛的那一個」,每段戀情總有值得懷念的地方,不受控制的留戀只會為當事人帶來嚴重的傷害。故事的主人翁以過去的戀愛為寫作靈感,將完成的手稿給予舊愛閱讀,他期望的到底是一次解放還是一次控訴?Susan Morrow(Amy Adams飾)是藝術館的擁有者,她和丈夫不愉快的婚姻讓她失去生活中的色彩。Susan收到前夫Edward Sheffield(Jake Gyllenhaal飾)新作Nocturnal Animals的手稿,她知道作品的靈感是他倆以往的關係,於是她細心閱讀書本的內容。書本的故事講述Tony Hastings(Jake Gyllenhaal飾)一家人在夜晚的公路上遇到三名小混混,他們捉走Tony的妻子和女兒並遺棄Tony,Tony逃走後報警通知警方。偵探Bobby Andes(Michael Shannon飾)負責調查有關案件,他發現Tony的妻子和女兒在一間已荒廢的屋內被姦殺,其中兩名犯人先後受到法律制裁,最後一名犯人Ray Marcus(Aaron Taylor-Johnson飾)因證據不足而一直逍遙法外。Bobby為了公義濫用私刑,仍能逃脫的Ray被復仇心切的Tony窮追猛打,Ray在對峙時刺激Tony的弱點,Tony槍殺Ray後意外射死自己。Susan看罷故事後推測到Edward的情緒,回想起當日自己不顧一切下嫁Edward,後來忍受不了他沒有在夢想中考慮現實,更因為和現任丈夫的婚外情而離異。Edward嘗試修補破裂之情,但Susan為了離婚成功而狠下毒手打掉他們的孩子,Edward自此再無任何音訊。最後Susan應邀到餐廳赴約,等候數小時後依然未見Edward的出現,讓她在空無一人的餐廳中百感交集。

Michael Shannon是一名美國男演員,一直默默耕耘的他首先踏上台板上演出,及後在電視與電影方面也有不錯的發展,而且沒有任何類型的限制,近年的演出開始獲得較大的迴響,代表作有Groundhog DayRevolutionary Road99 Homes。他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表演者,在電影中的表現一向穩定,不過很多時候都會被同戲演員比下去;他這次的演出依舊很有張力,但角色本身不算突出,筆者覺得他的表現未足以被提名演技獎項,不過也不是一個不好的表演。他的下一部推介是What They Had,電影是一齣女性主導的作品,他應該是其中一位重要的角色,相信他的表現在這類劇情片中會有不錯的效果。Aaron Taylor-Johnson是一名英國男演員,他六歲便開始演戲,最轟動演藝圈的事情就是他的婚姻,當時只有十八歲的他和四十多歲的女導演結婚成為一時佳話,他的演技也隨著經驗的累積而漸趨成熟,代表作有The ApocalypseNowhere BoyKick-Ass系列。他在電影中有脫胎換骨的演繹,除了造型上的改變外,他完全表現出角色壞在骨子裡的性格,成為電影中矚目的亮點。他在去年失去了Academy Award最佳男配角的提名是很不值的,希望他日後會有更好的角色去衝擊獎項。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 Million Little Pieces,電影的題材涉及毒品問題,暫時不知道他的角色戲份有多重,筆者有點期待他非奸角的演出。

電影改編自九十年代的小說,以懸疑心理片的風格,展示戲中有戲、話中有話的故事情節,讓喜歡思考的觀眾連繫書中故事及電影世界關連,筆者其實也沒有想得很通透。電影一眾演員恰如其分的發揮成功營造電影的氣氛,Jake Gyllenhaal的表現再次帶給觀眾驚喜,Academy Award真的虧欠他一個認可。電影利用場景設計的明顯差別分開現實及小說世界:天馬行空的小說有很多預期內的戲劇效果,跟真實世界的含蓄表達有很強烈的對比;角色的內心想法透過故事情節的刻畫,強烈程度沒有直接地由演員們表現出來,可見電影的難度所在。筆者覺得主角將自己不快經歷以其他媒介展示這種手法很有趣,而且效果應該不錯,表達自己的情感後既可以放下,但又不會讓回憶隨時間過去而消失;假若筆者有更多空閒時間的話,也想嘗試將自己的經歷寫成小說,分享一下自己獨特的人生體驗。

評分:
故事:41/50
演員:32/35
效果:12/15
總分: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