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一念無明 Mad World (2016)

電影名稱:一念無明 Mad World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30 March 2017
觀看日期:1 April 2017
片長:101 Minutes
導演:黃進
演員:余文樂、方皓玟

觀後感:
電影圈每年都有新導演作品的推出,他們在資金方面得到不同來源的協助,拍攝一些別出心裁的電影,為觀眾提供額外的觀影選擇。近年社會溫情片在香港影壇非常流行,有別於主流的古裝、武俠及動作等題材,這類電影最能打動觀眾的心,在不同的影展屢獲佳績。這齣作品由一名本地大學畢業生執導,講述在這個國際大都會的社會上無盡的荒謬及悲劇,筆者和其他本地觀眾看罷後有很強烈的共鳴。陳東(余文樂飾)的人生充滿著不同的挫折:大哥名成利就移居國外生活,母親(金燕玲飾)終日掛念大兒子變得情緒不穩定,父親(曾志偉飾)忍受不住長期在國內賺錢養家,阿東和未婚妻Jenny(方皓玟飾)為了母親的照顧而產生磨擦。阿東經常被母親無理指責,他們的相處就如對手的角力,導致阿東患上躁鬱症;一天母親在浴室洗澡期間因意外死去,阿東背上軾母的罪名,被送往精神病院接受治療。過了一段時間,阿東的罪名被撤銷,父親接受社會福利署的建議,決定和阿東一起在空間狹小的劏房居住。阿東對父親持著說不出的憎恨態度,並拒絕服食精神藥物,在社交場合中有不正常的表現;他卻和鄰居的兒子打成一片,父親也慢慢學習照顧兒子的方法,阿東的病情開始出現好轉。Jenny相約阿東見面,滿心歡喜的阿東做好準備赴約,換來的是Jenny在教會中公開阿東的「罪名」及她的「寬恕」,阿東的情況因此變得惡化。當鄰居知道阿東的往事,幾乎所有住客都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他們兩父子;阿東和父親在天台上的告白讓彼此了解對方的過去及心聲,淡化二人之間一直存在的隔膜;父親最後決定和兒子搬離是非之地,相依為命地繼續生活於這個充滿歧視的都市。

余文樂是一名香港男演員,他中學畢業後參演香港電台青春偶像劇一舉成名,繼而進軍歌唱界及電影圈。後來他因在電影中的演出打開了日本市場,近年事業發展著重於中港兩地,代表作有《憂憂愁愁的走了》、《第一誡》及《軍雞》。他的表現隨著多年來所累積的經驗變得成熟,在不同類型的電影中也有不少令人難忘的演出;他在此片的演繹是他從影以來難度較高的角色,演出讓觀眾很容易產生憐憫之情;他對角色的病情理解很足夠,能夠把他內在的性格及外在的舉止精準地表現出來,筆者認為他是香港影壇新一代的實力派演員。剛剛完婚的他要為即將出生的嬰兒做準備,暫時沒有參與電影演出的計劃,筆者祝願他的孩子能健康成長,家庭生活幸福美滿,在演藝事業上能更上一層樓。方皓玟是一名香港女歌手,她憑著別樹一格的曲風俘虜一眾樂迷,筆者也很欣賞她的歌曲創作,尤其是近兩三年的作品,大家有機會一定要聽一下。她近年多了在電影圈出現,大多數演出都是客串性質,卻成功建立「港女之首」的形象,代表作有《每當變幻時》、《志明與春嬌》及《愛在深秋》。筆者從來未有想過她跟演戲的關係,這次演出實在帶給觀眾很大的驚喜;她飾演的女友角色戲份不多,洗盡鉛華的造型為了之後的教友分享會作出鋪排,她極具感情的分享是電影中的其中一個亮點,諷刺教會內群眾的偽善,集體批判他們口中的罪人,筆者覺得她今次演對了重點。她暫時不會有演出計劃,筆者還是先關注她會否有新歌推出。

電影香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得獎作品,今年更代表香港出戰Academy Award,題材跟社會上的家庭及風氣問題息息相關,讓觀眾接觸更真實的香港。電影的幾位演員都有很好的表現,筆者最欣賞的是余文樂的演技進步,其他客串的演出者也能配合電影的設定達到水平。電影在技巧上雖然不是十分成熟,不過筆者也挺喜歡這種專注在劇本的電影,因為故事主導著觀影的感覺,效果也只是加分的項目。筆者一直盼望著本地影壇會有像這部作品的製作,深入去探討現代的香港,而不是只為了賺錢而拍攝商業片;筆者希望終有一天香港電影可以用這個面貌呈現給國際上的觀眾,讓他們真正理解我們的居所。

評分:
故事:50/50
演員:33/35
效果:9/15
總分:9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